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研发收入比仅为2.98% 核心技术缺失是长城软肋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晓琴 2014-05-14 15: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研发收入比仅为2.98% 核心技术缺失是长城软肋,哈弗H8  长城汽车哈弗H8再度爽约。继2014年1月14日之后,长城汽车再次延迟哈弗H8交付,又一次开了“业内先河”。  对于哈弗H8二度跳票的原因,外界猜测不一。为什么长城汽车在调试整改3个月之后,新旧问题层出不穷?长城这匹自主品牌的黑马为什么在自己擅长的SUV领域摔了一跤?多位行业资深评论家曾表示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方向,唯有提高自己真正的技术,致力于正向开发。

哈弗H8

长城汽车哈弗H8再度爽约。继2014年1月14日之后,长城汽车再次延迟哈弗H8交付,又一次开了“业内先河”。

对于哈弗H8二度跳票的原因,外界猜测不一。为什么长城汽车在调试整改3个月之后,新旧问题层出不穷?长城这匹自主品牌的黑马为什么在自己擅长的SUV领域摔了一跤?多位行业资深评论家曾表示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方向,唯有提高自己真正的技术,致力于正向开发。

目前,许多国内自主品牌新产品的研发都是先进行逆向开发,然后参照其“标杆车”的数据进行正向开发。除了外观方面有较明显的改变之外,底盘,车身等数据基本不会有太大差别。先进行逆向开发有助于厂家获得成品资料,减少了正向开发的研发周期,为企业压缩了研发成本。

长城汽车2013年财务摘要

以2013年为例,长城汽车营业收入为567.84亿元,研发支出为16.92亿元,占据其全年营业收入比重仅为2.98%,远低于大众、丰田、本田等企业,甚至还不如去年广汽的5.24%和比亚迪的5.43%,更别说每年投入营业额10%搞研发的奇瑞。

再看长城汽车1月14日发布的推迟上市公告,H8存在发动机调校偏保守,运动模式不明显;车辆启动时安全带未系提示报警过早;方向盘操控偏轻;制动操作行程较长;车门限位器档位感不清晰;部分功能操作繁琐;发动机噪音、路噪、风噪控制有待提升;中控面板纹理单一等多个问题。

这些问题也许看起来并不足以影响一辆新车上市。但正是这些细小的问题,成为了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的不可逾越的鸿沟。即便通过逆向开发,把标杆车所有的零部件原封不动组装到一起,得到的成品也不一定能达到被模仿车型的水平。每一个零部件之间微小的配合都能决定功能能否实现,对于整车品质的影响也十分巨大。

某位汽车设计公司高管曾表示,汽车设计真正的精髓就在于零部件之间的配合。驾驶感受的好坏跟动力系统的匹配和底盘系统的调教密不可分,也直接由车企自身的制造工艺水平与试验数据积累程度决定,更在于整车装配水平的差异以及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的英文缩写)参数。

NVH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一个综合性问题,它给我们的感受是最直接和最表面的。有统计资料显示,整车约有1/3的故障问题是和车辆的NVH问题有关系,而各大公司有近20%的研发费用消耗在解决车辆的NVH问题上,而我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与进口汽车的差距也正是从NVH拉开。

对于研发收入占比偏低的质疑,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研发费用占销售额比例太高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但如此之低的研发收入占比,或许注定了长城迈向中高端之路的坎坷。

长城哈弗H6的大卖不是偶然,通过逆向直接借鉴外国产品的参数,大大缩减成本,获取的高利润让长城从自主品牌企业中脱颖而出。但如今,哈弗H8的二度爽约提醒了长城,增加研发收入,掌握核心技术才是企业根本,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从来都不会有什么捷径。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