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能源车销量超600万辆?机构:估值合理,仍有较好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08-10 18:5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日,汽车板块逆势上涨,全天涨幅1.59%。板块中个股宇通客车、亚星客车涨停;“大妖股”中通客车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收涨5.17%;江淮汽车、金龙汽车涨幅均超5%;比亚迪、长城汽车分别收跌3.56%、1.98%。

乘联会上调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四季度可能继续调高

8月9日,乘联会发布7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中称,7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48.6万辆,同比增长117.3%。1-7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

根据6月的燃油车车购税减半政策实施两个月的情况来看,新能源车市场增长并未受到冲击,6-7月的传统车和新能源车全面实现强势增长。

乘联会表示,7月的新能源乘用车环比6月仍有增长,没有体现出车市应有的季节性回落的规律,说明车市的总体增长特征是需求强于供给,正常的季节规律暂时失灵。展望8月后乘用车市场的电动化趋势依旧保持旺盛,调高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测至600万辆,四季度初仍可能调高销量预测。

出口方面,2021年的出口市场销量213.8万辆,同比增长102%。2022年1-6月的出口市场销量133万辆,同比增长40%。1-6月汽车出口均价1.55万美元,同比去年的1.53万美元,均价小幅提升。2021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链韧性强的优势充分体现,旺盛的国际需求下,汽车出口市场近两年表现超强增长。

乘联会继续表示,受限于汽车专用滚装船等远洋运输能力建设滞后,国际物流运输通道不顺畅,近期明显制约了汽车出口规模和效益的持续提升。

也就是说,若运输能力能够跟上,汽车出口规模还将进一步攀升。

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

近年来,环境问题被各国日益重视,“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迅猛发展。全球汽车发展的唯一方向就是新能源化,或者说是电动化,这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家和企业的共识。

从用户端来看,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成本更低,在当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大环境下,这一优势更加明显;在后续保养上,新能源汽车由于没有发动机,所以就没有机油、机滤、火花塞等零部件,保养费用也能剩下一大截;并且日益进步的智能驾驶技术更能给司机带来驾驶上的便捷。

从环境端来看,全生命周期里新能源汽车在碳排放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汽车生命周期温室气体及大气污染物排放评价报告2019》也显示,在全国平均电力水平下,各级别(A00、A0、A、B、C级)纯电动乘用车相比对应级别的汽油乘用车,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减排比例为21%~33%。

电动车并不能直接产生碳排放,而是需要燃烧煤来发给电动车提供动力的电,而烧煤时会产生碳排放,被算在了电动车头上。换句话说,用什么原料发电,对排放结果至关重要。

未来,在风、光、水等新能源发电占发电总量比不断扩大的前提下,新能源车的碳排放量会逐渐降低。假如未来社会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100%,则新能源车理论上碳排放量为0。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燃油车、混动车、纯电动汽车都会在商场共存,未来发展的标签依然是电动化。这一点从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变化就可以看出来,从不到2%到超过传统燃油车,业内估计是十几年后才会发生的变化。从环保和能耗的角度来看,只要跨越成本壁垒,构建完善的运维体系,纯电驱动未来蓝图能够完成的可能性将大大提升。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新能源化这个不可逆的态势已基本形成。

近两年中国车市的A00级和A0级电动车近两年持续走强,低成本的优势是新能源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今年高油价下的电动车爆发式增长也充分说明了是用户市场选择的结果。

就当前数据来看,7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26.7%,而2021年7月才为14.8%,今年提升了11.9个百分点。

立足全球主要市场,国务院此前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提出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40%;美国要求2030年实现美国销售汽车中半数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欧盟Fitfor55计划到2030年欧盟将实现减排55%的目标。

天风证券测算,按照中国、美国和欧盟相关的政策,中美欧三大市场在2020年到2030年的十年间,新能源汽车的年复合增速可达22.5%/36.7/19.7%。

机构:整体估值合理,仍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兴证策略认为,从板块内部情况来看,在基本面景气度仍然向好的情况下,回调的主因是新能源赛道在前期涨得太快、涨幅较大,使得交易层面出现拥挤,短期就可能进入波动加大或者阶段性调整的状态。但是,拥挤度较高并不应该直接跟“行情见顶”划等号,因为除了下跌之外,横盘震荡也可以使得拥挤度压力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得到释放和消化。

事实上,新能源车产业链在投资方面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它当下的高景气度和未来的长期成长趋势。

随着后续实际排产和销量数据不断验证,三季度的新能源车产业链仍然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从板块整体的估值水平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板块的PE(TTM)为51.7倍,处于5年以来估值水平的61.2%分位数。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从投资性价比的角度来看,一方面,由于稳增长、顺周期和消费方向部分环节目前整体预期偏弱,目前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景气度优势相对去年底更为明显;另一方面,新能源车板块当前估值相较2021年的高点已经明显消化,明年预期估值在20多倍附近,整体较为合理。

浙商国际认为,在国内汽车行业已步入低增速阶段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成为推动行业可持续成长的重要结构性机会。2020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反弹,强势增长延续至今。2021年销量高达350万辆,同比增速高达165%,远超市场预期。2022年3月以来,在面对车价普涨的情况下,销量仍然保持同比100%左右的高速增长,实现量价齐升。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迈过补贴和政策驱动的阶段,步入市场驱动的高增速黄金时代。

安信证券表示,整车企业中,重点推荐优质龙头:比亚迪(品牌向上、技术创新、规模向上)、广汽集团(新能源车加速扩张、混动从0到1、合资新品周期)、长城汽车(品牌向上,高端化、电动化加速);零部件公司中,重点推荐:明新旭腾(拓展新势力+新产品交付放量)、方正电机(拓展新势力+一线自主+海外优质客户)、星宇股份(受益车灯行业高端化)、常熟汽饰(受益新势力客户放量)、英搏尔(拓展新客户+扩产加速)。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通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