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技术创新、团队创业、个人成长“三合一”大平台 “领跑”新赛道 上汽成立超万人规模创新研究开发总院

证券之星 2022-03-10 16:0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3月1日,上海)上汽集团今日宣布,将瞄准“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行业变革大趋势,全面整合旗下五大信息技术中心(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乘用车技术中心、海外创新中心(英国、以色列、北美)等优势资源,打造“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组建超万人规模自主研发人才队伍。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将通过在创新机制体制上的顶层设计,链接创新资源、打造创新生态,加快推动“智能新终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落地,面向未来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汽车已从一个以“硬件为主”的工业化产品,逐步焕新成为能够自学习、自进化、自成长,“软硬兼备”、“数据驱动”的移动智能新终端。“智能新终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融交通终端、通信终端、娱乐终端、办公终端、社交终端等为一体的“大终端”,具有高度集成性和极强牵引力。能否掌握这样的终端、抢占先机,直接关乎汽车企业的前途命运。在此背景下,去年6月份上汽发布了全新愿景使命价值观以及创新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以用户为中心”,以先进整车及电子架构、三电系统、智能驾驶软件平台、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能力建设为抓手,全面发力“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加快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高科技企业转型。

集聚优势资源、夯实创新技术底座的“致胜一招”。十四五期间,上汽集团将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领域投入3000亿,切实推动创新转型发展。新成立的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将通过整合研发资源、扩大研发队伍、提升研发效率,为创新发展打造强大技术底座。一方面,“合力办大事”,通过创新链贯穿,上汽集团及下属企业众多创新业务、资源将被“联结”成生态闭环,形成合力推动基础技术、整车架构(包括软件、硬件)、共性高价值模块、前瞻技术的研发,全力攻关智能新终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另一方面,“个性化定制”,瞄准智己、飞凡、荣威、MG等自主品牌以及海外业务的特点和需求,将多种创新技术快速、有效“嫁接”到不同的产品上,强力推动整车产品差异化研发和创新技术产业化落地。未来,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将加快布局具备快速迭代能力的技术架构平台,加大硬件研发投资,设立多个国内分院及海外分院,建成一支超万人规模的全球研发队伍。

领跑新赛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去年,上汽终端交付量超过581万辆,同比增长5.5%,连续十六年保持国内第一。在创新技术的积极赋能下,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出口均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成为拉动增长的“新三驾马车”。同时,上汽还在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为主要载体,围绕四大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创新技术加快落地:“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智己汽车,首款产品“新世界驾控旗舰”智己L7成功批量下线,为用户带来场景式的智能交互体验和“最像人”的智能驾驶体验;“用户导向的数据驱动型科技公司”飞凡汽车,推出“极智高阶纯电SUV”飞凡汽车R7,将智能驾驶的技术能级与安全性提升至全新高度;上汽享道L4级Robotaxi在上海和苏州成功落地,搭载自研“软硬一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上汽友道智途“5G+L4”智能驾驶重卡启动商业化试运营,累计测试里程已突破200万公里,完成转运集装箱6.1万个,达到国际商用车行业领先水平。今后,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将为上汽领跑新赛道、实现新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驱动力。

技术创新、团队创业、个人成长的“三合一”大平台。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将由上汽集团直接管理。定位于“技术创新、团队创业、个人成长”融合平台的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将致力于为人才个人发展提供“广阔舞台”,为积极链接内外部生态打造“系统接口”,为整个汽车行业积极贡献“创新力量”。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将推动人才参与创新项目利益分享,通过积极落地项目合伙人等创业机制,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激活创新业务加速发展;将以“移动智能新终端”为纽带,积极对接外部生态,推动跨界融合发展,建设共创共赢的智能汽车“大生态”;同时,还将不断强化在新能源、软件架构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并积极探索未来汽车工业跨界融合的全新理念,为中国汽车企业科技向上树立“研发标杆”,为我国由汽车大国加快迈进汽车强国谋划“创新路径”,为全球汽车行业长远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上汽集团是国内规模领先的汽车上市公司,正在紧紧围绕“以用户为中心”,全面发力“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新一代电动智能汽车,加快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用户型高科技企业转型。2021年,公司整车销量连续十六年保持国内第一,自主品牌销量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新能源车销量国内第一,海外销量六年国内居首;同时,公司第17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60位。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以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上汽集团持续推进创新转型战略,全力冲刺“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加快推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进程,开展自动驾驶等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探索;完善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五大中心”建设,夯实软件技术底座;打造包括中央集中式和域控制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智能车数据工厂、人工智能算法和智能芯片,以及全栈OTA和网络安全方案在内的“云管端”一体化全栈式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积极培育智己汽车、飞凡汽车、零束软件、捷氢科技、友道智途等二十家科创小巨人企业,以改革激发创新转型的内生新动力。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