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混改"中的国有企业 路在何方?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8-24 13:5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混改"中的国有企业 路在何方?)

当前,合资股比开放的靴子已落地,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也已提上日程,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的发展日新月异,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这些都将倒逼国有车企由内而外进行变革。

“双百行动”的正式启动,入围央企及地方国资骨干企业将成为改革尖兵,各省市也陆续制定相关政策助力改革。在这场大变革中,汽车行业若能够借此轮政策东风,搞活企业,快速形成更为灵活的管理体制,吸纳多种非国有资源,大力推进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承担起自主创新和由大变强的使命,将真正享受到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那么,在这场变革中,国有车企的代表一汽、东风、长安、奇瑞又有哪些“大动作”呢?

一汽

一汽集团拥有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整车上市公司,一汽集团下属的零部件业务已通过一汽富维、富奥股份等实现了上市,但一汽-大众、一汽解放等整车及核心零部件资产、一汽丰田大部分资产尚未上市。原本计划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也一拖再拖。

2017年9月,一汽开始对组织架构和人事进行大调整,设立了奔腾事业本部,将包括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一汽吉林在内的所有一汽自主乘用车业务纳入进去。同时,一汽还完全剥离了红旗资产,并与东风、长安两大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进入2018年后,一汽更是动作不断。4月20日,中国一汽与拜腾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中国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5月16日,一汽在内部下发了《关于调整集团公司部分组织机构设置及相关职责进一步明确有关职能归属的通知》,决定成立移动出行事业部、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等四大部门;5月24日,一汽控股子公司启明信息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属于汽车电子行业。

一汽也与百度战略合作,并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加入百度的Apollo生态。此外,一汽还先后与华为、腾讯以及中国联通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出行方面,一汽还与滴滴、首汽约车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在车型定制、车辆管理、车辆监控、驾驶员管理、车联网技术、智慧交通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联合开发市场。

点评:

无论是牵手拜腾和BAT,还是布局移动出行,一汽在“新四化”领域的布局已经很清晰。通过改革,一汽将拥有的资源能量释放出来,但最终是否有大的成效,还未可知。

东风汽车

目前,东风汽车旗下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英菲尼迪、东风裕隆纳智捷等多个合资品牌。这其中,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发展得还算不错。但身处豪华品牌阵营的英菲尼迪在累计销量和销量增幅上一直不温不火,纳智捷销量也是不断下滑。而自主品牌部分,拥有风度、风神、风行三个品牌的东风汽车发展相对滞后,旗下的SUV、轿车以及MPV车型,与合资品牌在细分市场存在着竞争。

去年以来,在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东风汽车集团积极推进主辅分离、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三项制度”改革和“双百行动”等方面走在了央企前列。

2017年9月,东风汽车出售旗下的东风实业85%的股权,大部分股权被社会投资所持有,员工也持有一部分股权。去年底,合资自主品牌东风启辰独立单飞。

今年2月,东风汽车与一汽签署了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等共建前瞻性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以快速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前瞻性技术研究水平。

近几个月来,东风汽车启动了密集的人事调整,据不完全统计,大约在半年多的时间内,进行了40项重大人事调整。自7月24日起,从东风商用车领域开始,东风商用车、乘用车等部门进行了领导班子调整,有消息称调整涉及中高层管理干部50位左右。

点评: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构造者之一的东风汽车,在市场新形势下,其强大的研发体系、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体制机制的创新、新技术加速应用,也正在为企业发展赋能,不断形成更强的核心竞争能力。

通过改革,东风汽车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人事大调整后,东风汽车自主品牌能否夺回失地,带动销量回暖,回归一线阵营,将会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

长安汽车

4月12日,长安汽车与腾讯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大数据云等领域共同打造面相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智能车联网整体方案,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为车主提供更加便利、智能的出行体验。

5月30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通知,其控股股东中国长安将所持该公司10.35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1.56%)无偿划转给兵器装备集团获国资委批复。

5月28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宣布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黄忠强、罗明刚三人离任副总裁一职,其中龚兵将不在公司任职,黄忠强、罗明刚两人仍在公司任职。

7月4日,长安汽车与华为在深圳华为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内容,双方将在各自技术和产品优势的基础上建立联合创新中心,促进汽车智能化发展,为中国汽车消费者创造5G时代人、车、生活一体化的移动出行新空间。

8 月 17 日,长安汽车与新势力造车企业蔚来汽车共同出资打造的合创公司(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南京江宁开发区,该公司业务将覆盖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

点评:

长安汽车与腾讯、华为、蔚来等的合资合作,对于转型中的长安汽车有着开创性意义,一方面是通过和互联网巨头的融合在智能化战略上增加了力量,同时也是长安汽车战略转型和第三次创业的重要举措。

奇瑞汽车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排名中,吉利汽车的销量为76.7万辆,增幅达44%,以领先第二名25.3万的优势稳居第一,长城汽车以47.2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三,奇瑞汽车以21.2万辆的销量排在第七名。

3月13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瑞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奇瑞控股的股权出现了变动,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资管)成为奇瑞控股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86%。此前的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创投资)的占股比例分别从52%和48%,变更为40.1%和37.02%。

5月29日,奇瑞股份召开的第二届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会上奇瑞股权转让的决议获得了全票通过。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增资扩股入股奇瑞汽车。

点评:

奇瑞混改的大戏显然已经进行到多方角力的关键时刻,虽然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但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事实是,奇瑞混改备受业界关注同样说明奇瑞自身存在不可低估的市场价值。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