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科大讯飞2018上半年营收32.1亿 汽车业务增长30.04%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8-15 14:0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大讯飞2018上半年营收32.1亿 汽车业务增长30.04%)

8月14日,科大讯飞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320,998.93万元,相较于2017年同期的210,236.27万元,大增52.68%;实现净利润13,060.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4%。然尽管收入及净利同比双双上涨,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却仅有202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74.39%。

对于营收与净利润之间的“剪刀差”,科大讯飞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近两年公司在持续加大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生态体系建设投入,以及在教育、政法、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赛道的市场布局投入,由此带来成本的增加。如2018 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新增研发费用 2.29 亿元,新增销售费用 3.19 亿元,导致上半年科大讯飞研发费用总额和销售费用总额同比大幅上涨,分别达到63.84%和77.10%,进而影响了当期税后利润增幅。

科大讯飞同时指出,由于公司在重点赛道的布局力度不断加大,与之相对应,上半年科大讯飞员工规模也在大幅增长——2018 年上半年员工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 3500 人。新增人员带来当期薪酬、费用的提升,也直接导致其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滑较多,毕竟人员培训和产品研发等投入对应的产出需要一定周期。

不过科大讯飞表示,这种状态只是暂时的,目前公司根据发展战略所需招聘的关键人才和新增岗位已基本就绪,所以下半年科大讯飞的人员增幅就将显著低于上半年人员增幅。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尽管上述费用成本的增加影响了其当期税后利润增幅,但对科大讯飞下一阶段盈利能力的提升、产业领导者地位的增强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其实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具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持续推进“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成效显著。平台方面,截止本报告期末,科大讯飞凭借专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的广大创业开发者和海量用户提供人工智能开发与服务能力的讯飞开放平台,已累计开放近百项 AI 能力和场景方案,开发者数量达 80 万,同比大增114%,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赛道”上, 科大讯飞在教育、司法、医疗、智慧城市、智能服务、智能车载等行业领域持续发力,也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据悉,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To C 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4亿,同比增长129.69%;实现毛利5.98 亿,同比增长 86.79%;To C 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 33.76%,毛利占比达 37.32%。

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政法业务、智能硬件四个领域的业务,是科大讯飞盈利的重要支撑点,今年上半年占科大讯飞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了20.48%、10.87%和10.39%。特别是教育,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教育营收达6.58亿,同比增长16.35%。

其他业务板块,汽车也呈现了较快的增长,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0.04%达12,064.62万元。在该领域,科大讯飞透露其目前已与与大众、丰田、启辰、沃尔沃、马自达、雷克萨斯、长安、广汽、吉利、长城、蔚来等众多国内外汽车品牌展开了合作。

报告期内,科大讯飞相关产品在前装市场的装车数量达到了近 200 万台,累计装车量超过 1200 万台。人工智能交互系统飞鱼 2.0,目前也已完成多个车厂和车型项目的落地,如助力吉利汽车推出GKUI 智能网联生态系统,联合奇瑞汽车推出了“雄狮 Lion”系统,此外还为吉利全新上市的博越、广汽 GS4、奇瑞瑞虎8、东风启辰 D60 等智能网联汽车打造了国际领先的智能人机交互产品和服务。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