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长安上半年净利锐减31亿 长安福特拖后腿?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7-16 14:5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安上半年净利锐减31亿 长安福特拖后腿?)

长安汽车日前发布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至17亿元,同比下降67.54%至63.21%,每股收益约0.31元至0.35元。2017年上半年公司盈利约46.21亿元,每股收益0.96元。

长安汽车在报告中称,上半年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尽管公司自主乘用车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来源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致使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据盖世汽车了解,2018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1,207,381辆,同比下滑15.5%,其中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量达到824,120辆。在刚过去的6月,长安品牌乘用车售出新车76,669辆,同比下滑15.1%,环比增长12.4%。从合资版块来看,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累计售出新车227,702辆,同比大幅下跌38.9%;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新车90,237辆,同比2017年的91,013辆,基本持平。由此可见,长安汽车此次公告所称“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或指主要受到长安福特销量下降的影响。

实际上,长安汽车合营方福特今年上半年在华业绩欠佳,6月份福特汽车整体销量滑坡严重,仅售出了62,057辆新车,同比下跌38%。今年上半年,福特在华共交付400,443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5%,此次降幅或为福特自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大值。

据了解,此次福特在华销量全面下滑的最大原因在于其产品投放周期出了问题。经历过几年产品扩张期后,进入2016年福特的产品投放力度开始放缓,2017年全年没有新品推出,同时国内同类竞品相继崛起导致市场被分流,缺少新车型、现有产品技术老旧及弱于竞品的竞争力,是福特销量全面下滑的根本。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傅礼德之前也曾表示,在明年第一批新车型大量上市之前,福特在中国的销量不太可能重获之前的增势。因此,福特不佳的销量状况在一定时期将会对长安汽车的业绩带来影响。

长安汽车日前在互动平台也表示,公司自主业务及长安福特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产品进入生命周期末端,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下降。随着换代、迭代产品按计划陆续推出,将会有所改善。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已于今年4月发布,林肯品牌引入国内生产后,会利用现有长安福特的产能。

事实上,不只是在2018年,2017年长安销量已出现下行态势,全年累计销量达到2,872,456辆,较2016年同期累计的3,063,403辆同比下滑6.23%,并未能完成此前定下的33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长安汽车2018年的经营目标是力争实现产销汽车超过310万辆,目前仅完成这一年度产销目标的38.95%。

有报道分析指出,长安汽车经营业绩大逆转与投资收益密切相关。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长期股权投资的合营、联营企业,包括长安福特汽车、长安汽车金融公司、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等11家关联企业。公司对这些企业的持股均低于50%(含),因而均按权益法核算其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对比数据显示,投资收益基本上是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以2015年至2017年三年为例,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95.42%、93.52%、96.76%。由此可见,如此大幅的净利润占比下,投资收益将直接关系到长安汽车的业绩表现。

除了合营企业投资收益的影响,近期长安汽车人事也出现震荡。长安汽车在5月28日晚间对外发布《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宣布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黄忠强、罗明刚三人因工作变动,将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此外,第三方投诉网站数据显示,近一年来长安汽车投诉量攀升,有关长安CS75的汽车投诉高达3206个,位居自主品牌SUV投诉排行榜首位,这或多或少都给长安汽车销量下滑带来影响。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