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跌跌不休 比亚迪是怎么了?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6-29 14:5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跌跌不休 比亚迪是怎么了?)

从去年那个寒冷的冬天开始,半年多来,比亚迪在A股市场一直不好过,市值曾最高一度蒸发近700亿。一直在”跌跌不休“的比亚迪,虽然中间股价有所回升,但却幅度很小。缘何一代王者,跌得如此惨痛,比亚迪,到底怎么了?

补贴——“我不背黑锅”

一切外因皆内因,比亚迪的跌,补贴退坡或不是直接或主要原因。

通过比亚迪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财报可以看到,比亚迪在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7.3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7.54%;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83.09%;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亏损3.29亿元,同比大跌超过173%,同时公司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亿元-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为71%至83%。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下跌,比亚迪在报告中指出,受补贴退坡影响,包括电动大巴和新能源乘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激烈的行业竞争也仍较大程度的影响了汽车业务的盈利水平。

需要一提的是, 2018年1季度比亚迪获得的政府补助约为6.4亿,相当于2017年全年12.75亿补贴的一半。也就是说,从时间节奏上来看,比亚迪的补贴总额没有退坡,反而增加!也即是如果没有国家补贴,比亚迪这一季度可能就是爆亏5个亿。

既然补贴不减反增,比亚迪的净利润为何依旧大跌呢?看一组数据或许能明白几分。2018年1季度,比亚迪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140.39亿元,较上期的98.74亿增长了超过40亿,增幅高达42%。显而易见,比亚迪为了解决火烧眉毛的资金问题,发行了大量短期融资债券:2018年1季度,比亚迪财务费用为8.13亿,较上期的3.80亿大增114%。因为资金相对短缺,从而大量发债,直接导致了利息支出大幅增加,其幅度之巨直接导致了比亚迪“盘子更大、补贴更多、净利润大跌”的危局。

甚至有专家认为,2018年一季度比同期减少的5个亿里面,有4.3个亿是偿还的资金拆借所产生的利息增加所导致。另外,通过比亚迪的2017年报发现其有三项费用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在营业收入和去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显示公司运营效率明显下降。

可以看到,除了管理费用和去年持平外,公司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都有大幅提高,尤其是财务费用,同比增长近90%。对此,比亚迪解释说主要是因为汇率变动以及利息支出导致。

然数据显示,比亚迪流动负债合计近1050亿,短期负债357亿,占总资产的20%。公司仅2017年利息支出就达到了24.2亿人民币,同时利息资本化金额为8200万,也就是说利息费用合计近25亿。更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2017年应收账款为519亿人民币,占总资产的29%,较去年也有所提升。这也即是说汇率变动对财务费用影响较小,主要还是利息增加引起的财务费用大幅增加。

“赚钱”能力开始出现下滑,但“节流”方面也似乎在蚕食利润。比亚迪净利润暴跌的现实与未来悲观预期的现世报,直接导致了其在股市上的折戟沉沙。

多元化经营的“坑”

当年股神巴菲特买比亚迪股票时,比亚迪的主营业务一是电池,另一个是汽车,都搞得欣欣向荣,在业界占有一定的地位。巴菲特称赞王传福为“爱迪生和比尔·盖茨的结合体”,有非常多的伟大的想法,并且非常擅长把这些想法变为现实。这种欣赏,让巴菲特花费18亿港元,认购了比亚迪10%的股份,持股至今一直没有沽售。

从2010年开始,比亚迪开始搞了一番大规模的多元化,家电、太阳能光伏、IT,什么都要去做。然此路径似乎走的不太顺利,家电方面还没推出市场,比亚迪就宣布退出;太阳能光伏方面,一路干到2015,还是亏损;IT方面,比亚迪的笔记本电脑永远不见上市。

2012年,比亚迪陷入全面困境,多元化体系崩盘。失败是成功之母的前提是,要从失败经验中吸取教训。但比亚迪显然没有,到了2015年,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多元化之梦,云轨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比亚迪的多元化经营,以及在电池发展方面的闭塞,给了竞争对手宁德时代机会。宁德时代后来者居上,迅速崛起的一个很大原因是坚持只做汽车电池,技术方面远远领先同行,又与行业大佬们达成产业联盟,由此远远超越了比亚迪。

对于股民来说,当一个公司什么都去做,就等于什么都没有做,存在的投资风险太大,让人望而却步,不敢去买比亚迪的股票。多元化是个坑,比亚迪踩过,但不以为戒,依旧选择在这条路上狂奔。

宁德时代只是“导火线”

毋庸置疑,比亚迪一直是国内锂电池的王者。2016年还是动力电池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比亚迪,伴随着宁德时代的异军突起,在2017年比亚迪遭遇了有史以来的“滑铁卢”。

到了2017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出货量增长73%,达到11.8GWh,一举越过松下,拿下行业全球老大地位。而比亚迪此时才如梦初醒,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开始在业务上进行变革。可是变革的速度过于缓慢,一直要拆分的电池业务,迟迟未能剥离,直接给了宁德时代机会。

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成本低廉的特点,这正是特点让宁德时代的产品快速被市场认可。而比亚迪的汽车电池之前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这种电池的特点是能量密度低,但充电快。当市场开始认可三元锂电池之后,比亚迪的市场份额急速减少。虽然比亚迪后来也开始大举研发和使用三元锂电池,但不得不承认已经落后于宁德时代。

另外,比亚迪的商业模式是布局汽车整个产业链,动力电池主要是比亚迪汽车自己用,随便卖一点,是比亚迪多元化业务中的一块。

这个模式的优势是成本更低,利润更高,因为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利润他都能吃掉,但劣势是必然面临汽车厂,动力电池厂的竞争,多面受敌。

宁德时代是只做汽车电池,不做整车,加上电池本身的优势,所以市场上做汽车的厂家必然不选择比亚迪,而选择宁德时代,所以宁德时代能够在2017年超越比亚迪成为中国第一。

有分析称,比亚迪的股价暴跌,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宁德时代的崛起。宁德时代上市股票一路涨停,确实让很多股民转而投向宁德时代的怀抱,不再看好比亚迪。但事实,在宁德时代涨停的这段时间,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的比亚迪,股票也一直微幅上涨,虽然涨幅不大。

而随着全新一代唐的上市、比亚迪青海动力电池工厂的投产等,能否让比亚迪重登王者宝座,迎来“大唐盛世”?犹未可知。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