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奥迪1.15亿持上汽大众1%股份 几经波折终在一起?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6-27 13:1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奥迪1.15亿持上汽大众1%股份 几经波折终在一起?)

几经波折,上汽大众、奥迪终于在一起了。

6月26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上汽集团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证实,德国大众集团已经将其持有的上汽大众股份中的1%转股给奥迪公司,虽然股份不多,但是从我国法规和产业政策的角度来说,上汽大众已经具备生产和销售奥迪产品的资质。

事实上,据记者查询天眼查了解,早在2018年4月,奥迪就出资11500万元,认缴上汽大众1%的股权。到现在上汽大众的股东共有5家企业,分别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德国大众汽车公司38%,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10%,奥迪股份有限公司1%,斯柯达汽车公司1%。

据陈虹透露,奥迪公司持有上汽大众1%的股份后,为上汽大众下上汽奥迪项目计划中的首款产品的开发和生产筹备奠定了重要的基础,目前,上汽奥迪项目正在按照各方既定的时间计划稳步推进。

回顾上汽奥迪的合资经历,最早始于2016年11月。

这一年的11月14日,上汽集团发布提示性公告,宣布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公司在德国狼堡签署了《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汽车,并提供相关移动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谅解备忘录,将就在双方的合资企业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引进奥迪品牌产品进行制造、销售,并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移动出行服务的可能性进行探讨,从而进一步深化公司与德国大众的合作。

不仅如此,双方还计划成立由奥迪和上汽各占50%股份的销售公司——上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作为奥迪在华的第二家合资公司。于此次“联姻”双方,这固然是一个重大利好。

然而正所谓“有人欢喜有人愁”。很快奥迪与上汽合作的消息便引发了一汽奥迪经销商的不满,他们以书面形式发出了“书面照会”,称新的销售公司成立,将对奥迪品牌经销商现有渠道造成损害,要求厂家给出明确说明,并要求维护奥迪品牌经销商的合法权益。

迫于压力,奥迪很快做出回应,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一汽之间的合作,未来5年内,一汽-大众将国产5款奥迪e-tron车型。虽然奥迪在极力安抚,此事并未到此就结束了。

同年11月21日,在广东佛山举行的奥迪公司与中国奥迪经销商代表会议上,15家经销商集团代表一致表示,要求德国奥迪中止与上汽的合作框架协议,而且必须在十个工作日内(即12月1日之前)给予正式答复,否则从12月起将停止进口和销售奥迪全系车型。

果然奥迪再次“妥协”,11月30日晚,一封由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签署的内部绝密文件被媒 体曝光——迫于“12月1日全面停止提车”的巨大威胁,奥迪AG同意暂停与上汽集团关于销售和网络的谈判。不过这份文件同时强调,将在现有的经销商网络有长期和稳定的盈利情况下,并与奥迪经销商联会达成共识后,再与上汽集团进行下一步谈判。随后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认同了这一说法,他表示与奥迪的合作没有太大变化,具体内容和时间会适时对外公布。

然而等待着,等待着,最先到来的却不是好消息。

2017年1月16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奥迪股份公司在长春正式签署《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在此次签约现场,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表示——“关于未来奥迪与上汽合作的信息,我可以明确地表示,今年(2017年)不会有任何方面的合作事项,最早要到2018年开始。”

2017年2月16日,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在三亚成立,同时发布了《三亚声明》。声明表示,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将与奥迪在2020年完成100万辆的销售目标。目标达成之后,将不反对奥迪选择新的合作伙伴及建立新的销售网络。

之后又经过一再协商,同年5月19日,奥迪经销商联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公司在北京根据“三亚声明”中的诉求达成共识并签署相关协议。本次达成的协议中,各方将努力确保在2022年实现销量90万辆,而第三方公司不得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进行销售;此外,奥迪公司承诺未来在中国由一个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并定义网络标准,现有奥迪经销商都将获得该销售公司授权。由此,也意味着争议纷杂的上汽奥迪风波就此平息。

果然,之后迎来了长达10个月的平静。直到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海兹曼被媒 体问到上汽奥迪项目进展时,其表示上汽大众高层换将奥迪高管入驻,就是上汽奥迪项目加速落地的一个信号。之后不久奥迪、上汽大众双方也先后发声,称正就未来的合作展开讨论……

如今双方终于修成正果,回过头看还真是应了当初海兹曼的那一句话——最早要到2018年开始。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形势使之。曾经奥迪在中国市场是名副其实的“大哥大”,在华销量远超宝马和奔驰。然而从2016年开始,随着宝马、奔驰的迅速增长,奥迪的领先态势越来越不突出,甚至屡被反超。

譬如今年前5个月,奥迪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258,413辆,同比虽然大增了27.4%,但仍然次于奔驰的289,825辆,而相较于宝马的248,820辆,优势也不甚明显。这种情况下,如果在一汽奥迪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上汽奥迪,纵使不能百分百确保奥迪能重回昔日辉煌,至少新公司会会帮助奥迪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更多的利润!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