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AT的“大单子”被爱信拿下 CVT能否让自主变速器扳回一局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6-26 14:4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T的“大单子”被爱信拿下 CVT能否让自主变速器扳回一局?)

前段时间,广汽和吉利分别与爱信合资生产6AT引发了业界对于自主变速器发展的担忧。不可否认,由于在国内市场,自动变速箱的份额不断提升,而AT又是其中占比最大的一个分支,加之吉利和广汽又是销量还不错的车企,带来的必定是“大单子”,因此这两笔“好生意”被爱信拿下,着实让仍处在成长期的自主变速器企业深受打击。

不过,近日万里扬CVT25变速器的正式下线,以及奇瑞和吉利的车型确认将先后搭载这一产品的消息,似乎又重新燃起了自主变速器的希望。那么,作为自动变速器当中的一个重要分支,CVT能否让自主变速器扳回一局呢?

CVT是自主变速器重要突破点之一

CVT无级变速器是日本车的最爱。目前来看,大概80%日本市场上生产的车都是用自动变速器,其中有80%—90%都是用CVT。日系主流品牌中,日产、本田等品牌旗下绝大多数车型都使用CVT变速箱。而在北美市场,CVT近几年的发展同样非常迅速。据了解,在北美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乘用车中,有5至6位使用的都是CVT。

将目光转移到中国汽车市场,CVT的占比亦在逐渐攀升。国金证券近期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 年中国乘用车自动变速器渗透率提升约4个百分点至 67%,其中使用较多的是 AT,占比约 36%,DCT、CVT 分别为 16%、13%。万里扬乘用车变速器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健近日在接受盖世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在中国市场,CVT的份额依旧在AT之下,但对比此前,其增长速度以及占比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并且这一趋势还将继续。

可见,无论是参照日本及美国市场CVT的发展情况,还是基于中国CVT市场近两年的表现,未来CVT在中国市场都将大有前景。根据博世的预测,2018年,全球CVT的使用量大概会达到1500万,到2020年预计会达到1900万台。具体到中国市场,2018年CVT使用量会达到400万,到2020年预计会达到600万。

而由此也不难推断出,如果自主车企及变速器企业能够提升技术,满足中国市场甚至全球市场对于CVT的需求,对于其自身的发展将十分有利。不仅如此,自主CVT的突破对于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将大有裨益。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仍处于自动变速箱供不应求的局面,并且至少未来2-3 年仍然需要大量进口。尽管外资自动变速箱开始将产能向国内转移可以一定程度缓解这一问题,但归根结底,自主车企仍然没能改变受制于人的局面。而联想到面对爱信变速箱的限制,大众转而自主开发DCT以及通用自主开发GF系列变速箱的做法,自主车企及变速箱企业如若在CVT技术方面取得较大的提升,其实是有助于改变当前局面的。

自主品牌在CVT方面已有所作为

综合以上的各种情况来看,CVT是自主变速器的重要突破点之一。但问题的关键是,自主CVT是否有能力实现突破?

事实上,尽管国内专注于CVT的自主零部件企业并不多,但CVT早已有自主研发的产品。2013年,奇瑞公司上市了第一款搭载CVT变速器CVT19的车型——艾瑞泽7和瑞虎5。在这之后,CVT19在奇瑞的产品里面得到了广泛应用。2016年,万里扬收购了奇瑞汽车的变速箱公司,将CVT19收入囊中,同时也接手了奇瑞正在开发的匹配扭矩更大发动机的CVT变速箱,在此基础上打造出了CVT19的升级换代产品——CVT25。而在6月中旬,CVT25已正式下线。

据了解,CVT25是一款具备电子换挡、启停功能等适用于各乘用车型(轿车、MPV、SUV等)的全新一代智能变速器,最大输出扭矩可达250N.m。除了较传统CVT具有更宽的速比,更高的效率和更智能的配置外,CVT25还可拓展应用到混合动力车型,以更好的应对日益严格的汽车排放和燃油消耗法规要求。尤其是在控制系统方面,除了基本的运动模式和经济模式外,万里扬针对CVT25开发了AT模式和适应用户驾驶习惯的自适应模式等智能换挡模式,驾驶更平顺,极大提升用户驾乘体验。

吉利汽车动力总成集成部总工程师梁健对CVT25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们认为万里扬CVT25是非常优秀的变速器,如果说CVT19相当于是‘6AT’,那么CVT25就是‘8AT’。因为它的传动范围和爱信的8AT是一样的,节油性能也能达到同样的水平。”

中欧协会齿轮传动产业分会秘书长、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李盛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SUV、MPV销量在逐年增加,汽车的黄金扭矩从原先的160N.m-180N.M延伸到了250N.m-280N.m。而据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志东介绍,CVT25基本匹配的是国内目前主流车型的主流动力段。CVT25基本型扭矩可以达到250N.m,通过技术手段将其扩展到了280N.m,已经通过了试验验证,从而覆盖了200N.m~280N.m黄金扭矩段。

通过以上可以发现,CVT25刷新了自主变速器在CVT技术方面的成绩,当然,这也证明了自主变速器企业所具备的潜力。

CVT进一步强化了自主变速器地位

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表示:“以前250N.m这个级别的CVT产品都要依赖进口品牌、合资品牌。现在万里扬自主开发了这款变速器,可以供给国内所有的主机厂,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主机厂,这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无疑是如虎添翼。”

自主车企们自然也看到了这一点。据了解,除8月即将上市的奇瑞GX外,奇瑞还将有一批搭载CVT25的车型正在合作研发中。吉利目前虽未透露具体车型及数量,但从其近两年的产销量来看,数量应该不低。另外,据梁健透露,吉利方面给万里扬定下了新的目标,要求其第二代CVT25在2020年推出,以匹配吉利车型。这意味着,吉利未来将给予万里扬更多的机会。

当然,虽然目前官方公布的会搭载CVT25的品牌还只有奇瑞和吉利这两家,但更多车企的加入想必只是时间问题了。

CVT技术上的突破使自主变速器被拓展应用到更多以及更高级别的车型,这显然将进一步强化自主变速器的地位。不过,在此情况下,相关企业还有诸多准备要做,例如产能的建设、技术的升级等等。

目前,万里扬正在逐步落实产能规划。据张志东介绍,CVT25一期产能规划是30万台,今年还将启动第二期产能建设,预计将于明年第四季度完成,第三期也将在明年正式启动,预计到2020年达到90—100万台的产能。

他还透露:“在CVT25之外,基于P3混动架构的自动变速器CVT38,今年会有样机完成整车试装搭载,这款产品的最大输出扭矩可达到380N.m,同时还会有电子换挡、启停等多功能选项,会带给我们更丰富的选择。另外,小扭矩版本的产品在明年也会下线,会提供体积更小,更有产品优势,更适于小排量车型的变速器。此外,我们另一个团队也在同步开发6AT、8AT等产品,其中6AT将在明年正式下线。”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