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一汽夏利否认重组传闻 “骏派时代”难解资金需求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6-04 13:1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汽夏利否认重组传闻 “骏派时代”难解资金需求)

近日,有消息称,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000927.SZ)或将于近期进行重组,时间节点有可能在本月初。

对此,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一汽夏利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个消息也都是个别媒 体的猜测,官方还没有发布过或接到过任何重组的信息。”但在多位投资者向董秘提问的情况下,一汽夏利也并未发布官方消息予以澄清。

事实上,去年9~11月期间,就曾盛传“董明珠将携格力团队入股天津一汽夏利”。11月7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正式发布消息称,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一汽夏利3.95万股股份,但此次股权转让计划由于股权转让没有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而终止。

业内分析认为,股权转让失败是因为一汽股份条件提得太高。彼时,一汽股份不仅要求股权受让方具有清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和相关商业资源配套能力,还要求受让方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向一汽夏利注入优质资产的同时将一汽夏利持有的一汽丰田15%股权转让给一汽股份。

尽管在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上存在“短板”,但同时具备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生产资质的一汽夏利仍旧具有造车新势力短时间所不具备的优势。生产设备、技术储备、技术人员数量等多个方面的长期积累也是一汽夏利进行资产重组的重要资本。有关于此,一汽夏利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平曾表示,“投资这样一个汽车企业,至少需要100多亿元。”

再次引入资本?

就“或将于近期进行重组”的传闻,一汽夏利官方并未发布消息予以澄清。不澄清、“不否认”是专注新车型的上市还是“默认”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重组或将解决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000800.SZ)同业竞争的难题以及逼近“资不抵债”的困窘。

在骏派CX65上市发布会,王志平在回答“是否在资产重组方面正与新的合作伙伴接触,未来是否会有新动作”时曾表示,“凡事皆有可能。”

从一汽夏利目前的经营现状以及资产状况来看,重组并非没有可能。2017年一汽夏利资产总额为49亿元,负债总额为48.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2%;今年一季度,一汽夏利营收3.75亿元,净利润亏损2.2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41亿元。尽管营收、净利润、现金流有一定的好转,但净利润持续为负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3月31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授权公司总经理2018 年度向一汽股份(全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委托贷款额度不超过 38 亿元人民币,用于公司的日常流动资金周转的需求,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截至5月31日,委托申请贷款一事尚未公布其进展。

由此推断,“将于近期进行重组”的消息或许并非空穴来风,毕竟一汽夏利对资金的“渴求”并非简单的贷款所能满足的。引入资本方为一汽夏利注入新的血液,不仅能满足新车型上市对资金需求,或许同业竞争问题也将迎刃而解,同时也顺应国企混改的大政方针。

“危机并存”的“时代”

为改善销量低迷、业绩亏损的现状,一汽夏利做出了“雪藏”夏利品牌,专注于骏派品牌的战略决策。然而,专注骏派的决策在展现一汽夏利“破釜沉舟”改革的决心的同时也客观上增加了一汽夏利的资金压力,与知名度较高的夏利品牌相比,刚刚起步不久的骏派品牌需要注入更多的资金培育市场。

“天津一汽(即一汽夏利)也已经进入了‘骏派时代’。”王志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17日,天津一汽骏派CX65在苏州正式上市,新车推出4款车型,售价6.89万~7.69万元,骏派CX65定位跨界旅行车。

对于骏派CX65,王志平给予了高度评价,“骏派CX65的推出是‘骏派家族’抢占跨界旅行车蓝海、引领全新市场潮流的重要战略一步。”一汽夏利希望通过骏派营造一种年轻、满活力、充满希望的品牌的品牌形象,破除夏利出租车形象的烙印。

从销售数据来看,骏派系列车型上市后的市场反应确实没有让一汽夏利失望,今年1~4月,一汽夏利累计销售9474辆新车,同比下降13.7%,但骏派系列车型累计销售8996辆,同比增长157.1%。其中,4月,骏派系列销量2245辆,同比增长335.92%。

“4月骏派系列车型销量2245辆,是绝对的主力车型。而且骏派品牌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也同比增长了126%,天津一汽也已经进入了骏派时代。”王志平表示,“骏派销量的增长,一方面说明公司转型措施取得了市场的积极反馈,另一方面也提振了公司上下以及经销商的信心,让我们更加坚定地继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并集中力量发展骏派品牌。”

然而,一汽夏利提出2020年扭亏的经营目标,仅靠骏派系列产品真的能给困境重重的一汽夏利带来“重生”吗?

此次一汽夏利推出骏派CX65的定价比较亲民,其他三款骏派A50、新骏派D60、骏派A70产品价位区间在5万~9万元。但在这个价格区间,骏派CX65、新骏派D60面临宝骏510、宝骏530、帝豪GL、众泰T500等竞争车型。骏派A50、骏派A70面临一到比亚迪F3、帝豪、远景X3、捷达等车型的竞争对手。

业内分析认为,与上汽通用、吉利、众泰等车企“竞赛”,一汽夏利在资金、品牌、研发实力等方面都不具备优势,一汽夏利想要在这个价格区间中脱颖而出,赢得一片市场也着实不易。在净利润亏损、负债率高、骏派系列需要持续投入资金的情况下,无法取得资金输血的一汽夏利可谓是“寸步难行”。

为改善资金困局,一汽夏利早已在2015年就将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转让给一汽股份。当下,一汽夏利只能通过委托开发或技术许可方式,获得包括一汽股份在内的汽车开发社会资源的新产品技术和其他服务。“依靠外部资源来满足自身的研发需求难免掣肘骏派品牌系列车型的研发。”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产品定价来看,骏派系列的产品定位并没有为一汽夏利带来品牌提升。在自主品牌纷纷冲击高端、整车产品业务持续盈利亏损的情况下,一汽夏利要想支撑起“骏驰计划”、实现扭亏为盈,可谓是充满了挑战。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