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看我国汽车产业转型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5-16 13:3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看我国汽车产业转型)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前总统奥 巴马时期签署的伊核协议,并计划对伊朗实施“最高等级”经济制裁。受此影响,市场担忧短期国际油价可能暴涨。从国内油价市场上看,国家发展改革委于本月11日发布消息称,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5月11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70元和165元。

事实上,在特朗普公布退出伊核协议以前,全球石油供应已经在收紧。而作为伊朗原油最大的买家,中国已经赶在美国恢复对伊制裁之前就大幅提升了自伊朗原油的进口量。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分析报告预计,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这一事件走向将对国际油价产生持续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也将于6月召开中期会议就延长减产进行讨论,综合判断,短期国际油价可能再创新高。

石油对于传统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直以来,中国作为汽车消费大国,在石油的消耗量上却以进口居多。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指出,在2017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约为5.88亿吨,增速为5.9%;其中全国原油产量继续下降,为1.92亿吨,这意味着进口原油占到67%,中国对原油强劲的需求致使中国在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随着中国市场汽车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对未来的汽车市场做出预测:“预计未来中国市场汽车销量还能再增长50%,达到汽车销量峰值4200万辆。”在销量增长的同时,我国汽车保有量将持续增长,徐长明指出,根据汽车保有量与销量之间的倍数关系,预计汽车销量达到4200万辆峰值时,我国汽车保有量也将达到6.3亿辆的峰值,而在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就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徐长明

新能源和节油性汽车肩负使命

单单在在6.3亿保有量的背景下,如果都靠传统燃油汽车普及,未来必然面临燃油供不应求的严峻问题。从美国退出伊核协定在石油市场所掀起的波浪,反思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绝不是杞人忧天,虽然伊朗并不是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国,但中国对进口石油居高不下的依存度是不争的事实,一旦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就将对我国产生不小的影响。

针对未来燃油供给与汽车消费需求之间的矛盾,徐长明指出,“解决办法我们已经有了,那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油性汽车。”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也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的重要性。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2016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出炉,发展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共识。特别是近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确实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众所周知,在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接近80万辆(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第三年取得全球第一。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2018年4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8.2万辆,同比大涨138.4%,综合1-4月数据,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22.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49.2%。

革 命尚未成功 各界仍需努力

从数据上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用突飞猛进来形容毫不为过,不过从市场接受度看,新能源汽车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油价上涨之际,部分车主宁愿步行或者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也不曾对电动汽车动“半点私心”。一边是政策鼓励电动汽车的推广,一边是消费者仍心存疑虑,说到底,是电动汽车的充电焦虑以及各方面存在的痛点始终在消费者心中挥之不去。针对消费者的痛点,各车企也正在努力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特别是在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之后,高续航里程的车型成为重点扶持的对象,不过成本问题依然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受政策影响,一直以纯电动车型居多,插电混动车型只占据少数。根据中汽协数据,在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中,插电混动乘用车占比仅19%。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曾公开表示,“在后补贴时代和双积分政策出台后,新能源私家车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研究之后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仍然是全球私家车发展的主流。”并表示,PHEV既可以满足企业应对双积分要求,同时解决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的高期望,化解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的负面效应等问题,因此王传福建议国家给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更多的政策支持。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传福

随着排放法规趋严以及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在油耗负积分的刺激下,众多车企以插电混动车型作为缓解压力的捷径。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包括领克01 PHEV、WEY P8、全新一代比亚迪唐DM、东风风光580PHEV在内的多款插电混动车型亮相,得到消费者的高度关注。而在今年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中,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异军突起”。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为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4%和194.6%。综合1-4月数据,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9万辆和5.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9.6%和226.7%。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更快的增长,主要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因为插混车型有更接近于传统燃油车的使用感受。”

无论是环境压力还是能源危机,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不过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依然很小,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依然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并且在政策驱动影响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补贴的依赖度较高,补贴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如何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是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除此之外,插电混合动力市场有着怎样的潜力,车企又将如何布局,还得交由市场来回答。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