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国际巨头出没昭示哪些发展动向?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5-07 13:2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际巨头出没昭示哪些发展动向?)

当用户津津乐道于美团的“1分钱”打车带来的实惠与惊喜时,最近,共享出行市场因大众与滴滴联姻、福特与众泰合作,以及宝马牵手戴姆勒等系列重大合资事件的出现,而刮起了一股与“价格战”不同的风向。

宝马集团牵手戴姆勒,目标瞄准全球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

3月下旬,宝马集团宣布与戴姆勒集团签订协议,双方将在移动出行业务领域展开合作。事实上,今年1月底,外 媒就传出宝马卖下合作伙伴Sixt在双方合资公司DriveNow中的所有股份,以促进与戴姆勒在共享汽车和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的合作。

据悉,DriveNow项目由宝马集团与汽车租赁公司Sixt合资组建而成,据路 透社报道,在伦敦,超过三分之一的客户在尝试过宝马DriveNow共享汽车后,打算将自己持有的私人汽车出售,仅有20%的车主希望保留。而据Sixt此前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DriveNow已拥有95万名用户。

而戴姆勒旗下的汽车共享项目则是2008年推出的Car2Go。资料显示,Car2Go项目于2008年首先在乌尔姆实施,之后陆续在德国其它城市推广。到2013年6月,该项目已经拓展到欧洲和北美6个国家、19个城市,拥有运营车辆数达7300台。截至去年8月份,戴姆勒Car2Go共拥有270万名用户,在北美、西欧和中国等8个国家均有布局,车辆总数也达到了1.39万辆。

可以说,宝马和戴姆勒两大豪车巨头在共享出行领域联手之前,其各自在这一领域均有不错的产品布局和骄人的业绩表现。据了解,此次两巨头联手,将在汽车共享、网约车、停车和充电等领域展开更多合作,此外,双方还将在智能化、互联化领域有新的进展。

而在双方合作签约仪式之前,业界就传出宝马和戴姆勒正在研发自动驾驶车辆的消息。根据高盛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共享汽车占全球出租车市场的33%左右,一旦自动驾驶出租车投入使用,该数据将在2030年增长8倍,至2850亿美元。

面对这一庞大的市值容量,未来共享汽车的发展潜力难以估量。应对Uber和Lyft等技术公司带来的挑战;布局全球市场;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并将该技术应用于出租车领域,或许是宝马与戴姆勒牵手的初衷所在。

大众与滴滴联姻,或旨在缓解前者新能源积分焦虑

本月初,汽车巨头大众集团与中国最大的网约车服务商滴滴共同组建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的消息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

据报道,新的合资公司中,大众最初持有40%股份,目标是提供约10万辆电动化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与滴滴共同组建一支运营车队。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新合资公司不会涉及滴滴目前的现有业务,但会参与滴滴的全球化布局和服务。未来,大众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将股份拓展至最高50%。

对于大众和滴滴的联姻,业内认为,在工信部双积分政策已正式付诸实践的情况下,作为在中国市场拥有400万台年销量的汽车企业,大众品牌所面临的双积分压力显然高于其它品牌。为了应对这一压力,去年大众品牌与江淮汽车达成合作,双方合资生产新能源汽车。如果说与江淮的合作,解决了新能源产品的生产问题,那么,与滴滴联姻,则是解决大众新能源产品销售的有力途径之一。

在双方组建合资公司的声明中,大众明确表示,将提供10万辆电动化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参与到共享汽车的运营中。而这10万辆的缺口,则可以看成大众新能源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补充。

事实上,滴滴也并非是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首家共享出行合作伙伴。早在去年11月,大众就投资了首汽旗下的GoFun共享汽车项目,并持有该公司20%股权。数据显示,GoFun目前已经将业务范围扩大至全国23个城市,并取得了超过7000辆大众与江淮合资公司生产的纯电动汽车订单。

可以预测,大众与滴滴联姻后,无论是对大众品牌新能源车型,还是大众与江淮合资生产的纯电动产品,都将起到一定的销量促进作用。

福特与众泰合作,“智能化”和“定制化”成出行领域关键词

5月2日,众泰汽车与福特智能出行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拟定各出资50%,将在浙江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致力于为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定制化的纯电动车解决方案。

这则消息一出,无疑使得群雄角逐的共享出行市场再添一名实力悍将。当然,福特与众泰的合作并非首次。去年8月,福特与众泰合资成立纯电动乘用车公司的消息,如今还让不少业内人士记忆犹新。双方成立的纯电动乘用车公司定名为“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在浙江金华设立新工厂,并预计于2019年9月正式投产。业内预计,未来,众泰福特生产的纯电动车产品将供新智能出行合资公司使用。

对于此次合作,虽然众泰和福特没有就未来新智能合资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做过多披露,但“智能化”和“定制化”两大核心关键词,或将成为其与其它网约车运营商的主要区别所在。

据悉,在各车企大佬和网约车运营商均看好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福特进行了比较激进和大胆的规划。据外 媒 报道,从2021年开始,福特将规模化运营自己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去年,福特汽车曾向AI初创公司Argo投资10亿美元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目前,福特已经与达美乐和物流公司Postmates合作,在迈阿密测试自动驾驶车辆。未来,福特的无人驾驶车队将在外卖配送、物流运输等领域创造新的商业合作模式。不过,未来这种模式能否引入中国,目前还存在疑问。

但可以肯定的是,福特与众泰就未来新出行公司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将昭示着两家企业将触觉伸向了共享出行领域。我们也期待着新的合资公司在该领域展开更多精彩业务。

总结:在“新四化”的发展背景下,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及AI公司等加速整合。跨界合作,新旧势力联姻等消息层出不穷,从汽车巨头到网约车运营商,纷纷将触角伸向以“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和全球化”为背景的汽车消费市场。群雄角逐的同时,各自看到的是未来共享汽车市场这块巨大而诱人的蛋糕,但切割这块蛋糕的前提,是要保证有充足的产品和技术实力。

共享出行领域竞争的大幕已拉开,我们且看各自的精彩。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