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如果卖身套现是必然的宿命 蔚来汽车会是下一个摩拜单车吗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国信 2018-04-28 10:5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蔚来汽车之前否认其将前往美国上市的消息,但这家中国新造车企业却正在以密集的动作进行筹备。其实,蔚来汽车的创始人李斌在出行领域有着诸多精彩的“资本故事”,在最近最引人津津乐道的,是摩拜单车。

(原标题:如果“卖身”套现是必然的宿命,蔚来汽车会是下一个摩拜单车吗?)

尽管蔚来汽车之前否认其将前往美国上市的消息,但这家中国新造车企业却正在以密集的动作进行筹备。4月26日,有美国权威媒 体援引知情人士称,日本软银集团正在与蔚来汽车进行谈判,软银拟在蔚来即将到来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购买一大笔股份,此举或将帮助蔚来汽车的估值提高数十亿美元。这则消息向外界强调了蔚来汽车的IPO计划已经处于“即将到来”的状态。

上述报道中表示,蔚来汽车计划今年下半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而软银可能在蔚来汽车IPO时购买价值2亿美元的股票。这些知情人士称,蔚来汽车计划希望通过此次IPO融资20亿美元至30亿美元。目前,蔚来汽车与软银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将来可能生变。而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向软银和蔚来汽车求证,但二者均已不知情谢绝置评。

蔚来汽车目前是中国这一轮兴起的新造车企业中融资最多的一家。资料显示,2015年,李斌和李想、刘强东、马化腾、雷军等人共筹备1亿美元资金,为蔚来汽车投出了第一轮融资。在随后的几年时间中,蔚来汽车融资速度不断加快,融资金额屡创新高。在此后B轮、B+轮等共5轮融资,蔚来获得资金超过20亿美元,其中在去年11月份,蔚来汽车在D轮的融资中获得了10亿美元的投资。这使得蔚来的整体融资接近200亿元人民币。

在融资额不断升高的同时,蔚来汽车的衍生业务也令人眼花缭乱,其关联公司蔚来资本也在进行多轮融资,目前总资本已经接近150亿元左右。蔚来汽车在国内与广汽、长安等还建立了合资公司。“但蔚来汽车对资金的需求还在不断扩大,而私募市场已经无法满足其需求,这迫使其走上了公募的道路,目前美国纳斯达克交易市场对公司盈利没有要求,这是蔚来汽车的选择,也是背后资本退出的必然。”一家大型汽车集团上市公司CFO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今年3月,蔚来汽车上市的消息在业内流传。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已经聘请包括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在内的八家银行为赴美上市做准备工作,预计IPO的融资规模最高将达20亿美元,届时其将成为阿里巴巴之后在美股IPO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同时,在网上还流传了一份蔚来的盈利预测,其预计到2021年,公司能够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将达到160亿元左右。不过,随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微博上对此表示了否认。且不论这些消息的真假,蔚来汽车的上市似乎已经势在必行。

其实,蔚来汽车的创始人李斌在出行领域有着诸多精彩的“资本故事”,在最近最引人津津乐道的,是摩拜单车。在外界的印象中,摩拜单车是汽车女记者胡玮炜的创业故事,但殊不知,李斌才是摩拜单车整个商业创意、模式、融资的推动者。李斌在摩拜单车中担任董事长,但一直处于低调之中,而胡玮炜则扮演了李斌的代言人,成为创业故事的主角。今年4月,随着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在财富暴增的商业故事下,这一过程才又逐渐被外界知晓。

在摩拜卖身美团之前的股权结构中,腾讯持有约20%股权,是摩拜最大的外部股东;李斌据信仍持有摩拜超过8%股份;A轮和B轮的投资者愉悦资本持有6%股份。但摩拜单车的亏损巨大,蓝鲸TMT引用摩拜内部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今年4月初,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元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而摩拜去年12月单月营收为1.1亿元人民币,但其每月仅营运支出就高达4亿元人民币。

在卖身美团之前,有媒 体报道称,摩拜的现有股东已放弃继续支持,也没有新的资本再愿意入场。因此,李斌、胡玮炜等创始团队的这次出售,被认为是“胜利大逃亡”,而美团则被认为是“接盘侠”。在摩拜单车之前,李斌还有过多次成功“套现”的经历,目前他投资着30余家互联网汽车服务创企,将势力渗透到与车相关的众多环节中。“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他是一个投资者,而并不是一个实业家,他制造了概念和泡沫,但没有真正的制造。”一位业内人士批评道。

2018年4月,美国宣布对中国中兴通讯实行制裁,失去了芯片这一个核心部件的中兴旋即陷入了困境。人们突然才发现,靠着共享单车、网购这些所谓的新发明根本支撑不了强国梦。而回到蔚来汽车本身,应该说蔚来创造了一个新方向:即中国汽车可以赢得中产阶级的喜爱,但不论是代工模式还是新渠道等,都并不是蔚来首创,这甚至是一家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所最先开始的试验。蔚来在技术上是否有新的突破,它带给中国汽车制造产业的进步是什么?很难有人回答的出。实际上,在众多的新造车企业中,这都是一个反问号。

当一家汽车企业一辆产品都没有卖出的时候就开始筹划上市,就开始有无数的资本故事,这对于行业的发展来说不是好事。仍记得时任中国一汽董事长竺延风(现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的卧薪尝胆之话语:做自主要耐得住20年的寂寞。当汽车行业站在了资本的风口上,当互联网企业席卷而入的时候,整个产业中会出现太多的乱象和太多的故事。蔚来汽车会是下一个摩拜吗?这个问题如果放的更宽,新造车企业们,如果都是在奔着狠捞一笔的心态前来,那么三五年的忍耐期一过,这个产业只能剩下一地鸡毛。

经济观察报之前做过一次统计,从2015年开始到2017年年中,整个行业融入的规划资金超过了万亿元,规划的产能(新能源乘用车)超过了千万辆。在满大街的共享单车背后,是一个产业突然兴盛又突然陷入困境的大起大落,它带来的企业盲目扩张,终将会让整个行业陷入更大的困境之中。这放在汽车行业中,又何尝不是呢?真心希望蔚来汽车的目标不是下一个摩拜单车。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