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车企为何组团开放新能源技术专利?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5-06-12 10:4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6月12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其官方博客上宣布:所有特斯拉公司持有的专利将开放。随后,“技术丰田”也宣布向全球无常提供5,680项燃料电池技术专利的使用权。

时隔一年,专利放开再度袭来。近日,福特汽车宣称将其手中上千项电动车专利和待审批专利对外界公开。不过,与前两者活雷锋式的开放有所不同,福特此次是有偿公开。但不管怎样,此前被视为制造业生命的技术专利终于不再藏着掖着了。

从这三家企业公布的专利技术来看,无一例外,都与新能源汽车紧密相关。车企为何选择公开偏重于新能源车的技术专利?其正在目的何在?对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期盖世论衡特邀IHS汽车事业部大中华区轻型车生产预测高级分析师马雁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苏晖、中国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围绕此话题展开讨论。

论衡之一:为什么公开专利都偏重于新能源车技术?

特斯拉拥有203项电动车技术专利,加上280项仍在报批中的,共开放483项电动车技术专利。丰田分享的5,680项专利中,约1,970项涉及燃料电池堆技术,290项涉及高压氢罐技术,3,350项燃油系统软件技术专利以及70项氢气生成和供应技术。福特公开的专利集中在电气化车辆技术领域(含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目前获批的有650项,另有1,000项专利待审批。

在这繁多的数字背后,是新能源汽车制造技术的大公开,车企为何都偏重率先开放新能源车的相关技术,对新能源汽车领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此,苏晖首先表示,主要得益于各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高度重视。车企还是想借政策之利来发展新能源汽车。而新能源市场的开拓不可能仅靠一个企业或一个国家来完成,需要整个产业联合努力,攻克难关。

马雁飞指出,车企之所以公开新能源车技术,最根本的原因是其看到了新能源未来的发展大势。而对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而言,新能源车的发展潜力尤为巨大。相比之下,传统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经成熟,动力总成、模块化平台等各大整车厂在前期都已有开发,都有自己的技术路线,放开专利的影响反而不如新能源领域来得实惠。

技术公开会对新能源汽车领域带来什么影响?

马雁飞坦陈,企业越早公开技术,越能更快的形成一种风向标。“新能源车最大的盈利点、难点就是电池,各电池厂商标准不一,政府难以介入到私营新能源汽车市场。车企大范围公开技术表示其为环保和新能源市场也做出了贡献,成功打出一张感情牌。”而且,放开技术专利或能对政府制定新能源相关标准起到提点作用。

不过,在新能源终端消费市场上方面,马雁飞直言,目前技术公开的影响还仅停留在行业本身,技术没有投入到实体车上,消费者看不到摸不着,无法切身体会,短期内对整体消费环节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曹鹤则认为,从世界范围内看,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形成很大的产业规模,需各国政府和各大车企一起将蛋糕做大。技术公开将有益于新能源形成产业规模,对整个新能源产业也会带来较正面的影响。

论衡小结:市场经济环境下,经营者无利不起早,做大以分食更多的市场蛋糕,是以上各家车企开放技术专利的初衷,之所以首选新能源,首先该领域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热点,潜力巨大;再者,较之传统汽车的成型技术,新能源产业在技术上还存在较大的探索空间。不过,即便一大批技术专利被公之于众,短期内对终端市场的影响也难言有多大,新能源车的市场化推广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论衡之二:这些车企公开技术专利的目的何在?

数家车企竞相高调声明公开专利技术,这背后都隐藏着什么目的?

曹鹤总体表示,谁先公布谁就优先占据主导地位,最终还是有益于车企本身。但是从各家的战略安排来看,又有不同。

对于新近公开的福特来说,“公开可能是为了应对市场出现的不利因素,福特最近频繁爆出质量问题,此举像是一种弥补策略。”

牵头的特斯拉,其于去年公开,当时特斯拉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市场推广,公布技术专利是要吸引想做电动车的企业入行,做大电动汽车市场,分散其面临的风险。此外,特斯拉并不仅仅押宝在电动汽车上,其还兼营其它业务。“从实际情况看,特斯拉的战略发生了某种改变,并在谋划往其他产业发展。”曹鹤如是告诉记者。

“后续跟进的丰田,有点有样学样。”曹鹤指出,丰田公布氢燃料电池技术也是在号召其他企业去朝着氢燃料电池方面努力。

在马雁飞看来,特斯拉的技术公开与丰田、福特的公开有本质的区别。“特斯拉本就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企业,跟其他两家传统汽车厂商的背景、运营模式和经营理念完全不同。”特斯拉的技术公开带有互联网模式,其今后主要的盈利点并不是卖车,而是在充电桩布网。共享其专利,帮助一些想做新能源汽车但是没技术或者技术不好的企业,以此作为其后续的盈利增长点。

“车企公布的技术肯定是最新、最靠谱且注册成功的技术。”马雁飞告诉记者,丰田、福特公开专利,一方面给其竞争对手造成压力。另一方面,也透漏出企业对未来新能源市场的一种期许,他们认为今后新能源市场肯定会发展起来。

论衡小结:由于公司性质和所处发展阶段的不同,在做大市场的根本性目的之下,各家公布技术专利的车企又有自己具体的小心思。以互联网起家的特斯拉在汽车行业的根基不稳,其开放技术专利是要拉进更多的参与者,共同抵抗市场风险,为后续的服务性赢利点铺路。丰田、福特更多的是在美化自己,通过技术共享震慑竞争对手,提高自己的品牌形象。

论衡之三:公开技术专利之后,会不会改变车市格局?

对于此问题,曹鹤直截了当表示,专利公开后门槛降低,车市肯定会涌现一批潜在的新进入者。“专利公开后,之前做电池、电机的企业,或者一些想进入这个行业的社会资本,可以借助这块跳板来进一步开发。”随着社会资本和非传统汽车制造业的进入,创造并引导消费需求,将促使新能源汽车形成更大的产业规模。

马雁飞则指出,车市格局变动的主导权还在政府手中。今后,政府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推广比例仍是主因。当然,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猛增,也会调整新能源车企的产出规划。

特斯拉、丰田、福特公开技术专利,是不是给中国自主车企来带缩小差距的机会?

对此,曹鹤认为,客观上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技术专利公开会给新进入者带来一个更好的平台,但自主车企的主观努力仍是最重要的因素。

马雁飞表示,在新能源领域,所有车企都算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从目前市场运行的状态来看,自主车企在数量上已经占得优势,尤其是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已领先于国外很多车企。但是,特斯拉、丰田、福特公开的技术专利,仅仅是公布而已,“他们肯定不会公布核心技术细节,只是让对方知道我现在有什么,已经做到哪一步了。”自主车企想要借鉴还是不可能,顶多就是知道了解别人有什么。

论衡小结:开放技术专利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新能源产业中,但是否能在事实上对产业发展形成重大利好,还有待考证。毕竟,目前看来,各家车企还仅仅是宣布要公开专利,而具体会公开到什么程度、真正的核心技术细节会否包含在内仍是未知数。

盖世论衡:是盖世汽车研究院打造的一个品牌汽车评论栏目,透析汽车行业的新现象,新热点,新规律,新趋势;以行业资深专家、权威媒体人及企业高管为发声主体,多层次、多角度探讨变化中的中外汽车业。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