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精彩推荐 - 正文

2024年2月SUV销量TOP20:ModelY夺冠,问界M7月销再破2万辆

来源:盖世汽车 2024-03-28 11:4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4年2月SUV销量TOP20:ModelY夺冠,问界M7月销再破2万辆)

2月国内汽车市场整体表现欠佳,出现了产销双降的局面。三大细分市场中,SUV是降幅最小的一个,不过2月份的销量降幅也达到了两位数,共计售车70.9万辆,同比下降了13.7%。

2月的国内SUV市场上,销量破3万的车型只有一款,特斯拉Model Y交出了超3.6万辆的月销量。问界M7的“黑马”姿态也很稳定,继1月之后,再次交出超2万辆的月销量,继续领跑国内增程混动市场。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自主产品占据国内SUV市场强份额的势头依旧凸显,2月的SUV销量前20榜单中,有15款车型都是自主车。

小型SUV市场:还在持续萎靡

最近几年,国内小型SUV市场的整体份额下滑明显。今年2月,小型SUV细分市场的总计销量只有7万辆出头,且只有两款车型销量破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国内小型SUV细分市场上的新能源化程度也不高,几款算的上走量的车型,都是传统油车。2月市场表现最好的小型新能源SUV,月销量也只是堪堪2000余辆。

缤越是吉利汽车在小型SUV市场上的重要布局,上市之初就被寄予厚望,但因为首发版本搭载了三缸发动机的原因,明显限制了这款车的市场爆发,直到推出了缤越COOL,重新换回了四缸发动机,缤越车系才算正式进入了市场爆发期。最近一两年,吉利缤越的月销量基本都能保持在万辆以上,已经是细分市场上的“当家”车型。

奇瑞瑞虎5X近期的表现也比较稳定。进入2022年之后,伴随着奇瑞汽车整体在海内外市场上的“攻城略地”,奇瑞汽车旗下多款已经投放多年的车型,也纷纷开启了市场“第二春”,奇瑞瑞虎5X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2022年之前,偶尔万辆出头的月度销量数据就已经是瑞虎5X的高光时刻,2022年之后(尤其是进入2022年下半年之后),瑞虎5X月销量没能破万的情况,只出现过一次,受欢迎程度堪称是今非昔比。

另外,细分市场上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之前把控国内小型SUV市场多年的几款合资产品,最近两年的表现可以说是一落千丈。丰田旗下的C-HR、奕泽月销量已经不足千辆,本田在小型SUV市场上的“双子星”缤智和XR-V,也已经边缘化,2月份的月销量都只有1000余辆。很显然,当前的国内小型SUV市场,已经完全是自主车型的天下。

紧凑型SUV市场:自主持续霸榜

紧凑级SUV市场堪称是国内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细分市场,自主与合资的份额之争早已经白热化,油、电之争也是愈演愈烈。从大势上看,当前的国内紧凑级SUV市场上,整体呈现出的是自主产品“合围”几款日系产品的大格局,而此前同样受到过追捧的德系、韩系、美系紧凑级SUV,基本都已经退出了市场份额争夺的“核心圈”。

2月进入到SUV销量前20榜单的新能源紧凑级SUV有两款,是比亚迪旗下的“双宋”——宋PLUS和宋Pro。这两款车很有意思,虽然都是宋家族的产品,但却分别在比亚迪的海洋网和王朝网中销售。而且因为宋PLUS具备市场先发优势,早早就确立了在国内紧凑级新能源SUV市场上的领跑位置,导致后来者宋Pro DM-i即便在价格方面有不小竞争优势,市场表现上却一直被宋PLUS DM-i压着一头。

在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上,传统油车产品的反扑之势目前也可谓是来势汹汹,2月销量破万的紧凑级SUV一共有8款,其中有7款都是燃油车。

瑞虎7近期的市场热度一直不错,最近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该车型的月销量基本都稳定在1.5万辆以上。欧萌达5的情况也类似,上市之初的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但随着奇瑞汽车在海内外市场上的持续爆发,欧萌达5的批售销量也可谓是“迎风而涨”,月销破万已经是常规表现。长安CS55凭借终端售价方面的优势,近期的表现同样回升不少,进入2024年之后,已经连续两个月月销破万。

哈弗H6的市场成绩虽然已经大不如前,但作为老牌的“冠军级选手”,哈弗H6的市场底蕴犹在,在传统能源市场上,为长城汽车贡献万辆以上的月销数据,依旧不算难事。哈弗品牌旗下另外一款紧凑级SUV初恋,近期表现也不错,虽然在国内的受关注度持续走低,但在俄罗斯等海外市场上,哈弗初恋正在持续走量,也显著拉高了当前该车型的月度批售数据。

星越L算是自主燃油SUV市场上的后起之秀,也是少数凭借产品实力而非单纯依靠低价策略跑量的自主紧凑级SUV。此外吉利汽车旗下的博越L也进入到了2月SUV销量前20榜单,不过月销量没能突破万辆大关。

此外,在2月SUV销量前20榜单上,还有三款日系紧凑级SUV:锋兰达、CR-V和卡罗拉锐放,三款车2月份的销量都维持在万辆上下。虽都谈不上惊艳,但在一众自主产品的“围剿”之下,三款日系SUV还能够取得当前的成绩,已经是持续下探售价的结果了。换言之,在主流市场上,合资品牌已经逐渐丧失溢价能力,甚至对不少曾经火爆的合资产品而言,降价都已经止不住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的败局。

中型SUV市场:Model Y一枝独秀

国内中型SUV市场上,除了特斯拉Model Y这款超然的纯电车型之外,其他热销的燃油车,呈现出的其实一直都是泾渭分明的两条发展路线。豪车品牌拼品牌力和氛围感,自主品牌则是主打性价比,靠大尺寸的车身和较低的售价吸引消费者。虽然在一个细分市场上,但事实上两类产品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

特斯拉又一次靠旗下仅有的两款国产车,分别拿下了国内轿车和SUV市场上的月度销量冠军,这其中,Model Y是唯一一款销量破3万辆的车型。近年来,特斯拉每次价格调整,无论是降价还是涨价,都能显著刺激到消费者的神经,降价是促销,涨价是“逼单”,几次价格的升升降降之后,不仅国内消费者被“整治”的服服帖帖,不少有竞争关系的中国新能源品牌也被拉扯的压力倍增。而斗来斗去,细分市场上,特斯拉Model Y依旧是没有对手的存在。

奇瑞汽车旗下的两款中型SUV产品瑞虎8和捷途X70虽然分属奇瑞和捷途两大品牌,但走的路线基本无二,都是以相对较低的售价,给到了大尺寸、大空间的产品。再加上近两年奇瑞汽车在产品设计方面也颇得要领,几款主力车型的内外设计都比较符合大众审美,市场热度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奔驰GLC是2月份唯一一款销量破万的豪华SUV产品,主要竞争对手奥迪Q5车系和宝马X3,2月份的销量都降到了7、8千辆的水平。究其原因,来自中高端新能源车型的冲击实在太大。当前的国内汽车市场上,一大批自主中高端新能源SUV产品都在疯狂“内卷”,不仅价格持续下探,呈现出的智能化水平和高级感,与传统豪华品牌的中型SUV产品相差已经不多,甚至还犹有过之。在当前所谓的品牌界线越来越模糊的大背景下,奔驰GLC为代表的豪华中型SUV,面对的竞争压力可谓是几何级增长,想要继续走量,持续下探售价,已经是为数不多的还能有效果的手段。

中大型SUV市场:问界“大战”理想

最近两个月的国内中大型SUV市场上,问界和理想的缠斗都是主要看点,甚至在定位更高的D级SUV市场上,呈现出的也是问界M9“大战”理想L9的大格局。增程式混动当前在国内高端SUV市场上的统治力,可见一斑。

2月问界M7又一次交出了超过2万辆的月销量,稳稳的压制着理想L7和理想L8,再次拿下国内中大型SUV市场上的销量冠军。很显然,华为之于问界,已经成为“灵丹妙药”,捆绑越紧密,市场表现就越“炸裂”。接下来,随着问界M9逐步度过产能爬坡期,问界汽车的整体表现,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相对而言,理想汽车近期的情况就要困难不少,此前一往无前的市场势头,可以说是接连受阻。先是被问界抢走了增程市场上的领跑位置;其次此前被寄予厚望的纯电MPV产品——MEGA出师不利,交付量远不及预期。理想汽车曾多次提及过的“将冲击月销5万辆”的目标,在多重打击之下,似乎有了美梦要破碎的征兆。

此外,在中大型SUV市场上,还有几款关注度不错的自主新能源产品,插混产品有方程豹豹5、蓝山、坦克500 PHEV等,纯电产品有小鹏G9、智己LS6等,都是新能源消费大潮下,自主车企向上冲刺的重要布局。虽然以上车型的市场表现高低有别,但在推动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上展现出更大诚意的过程中,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利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