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早报 | 为何蔚来汽车会投资成本超高的核聚变技术?

来源:第一电动网 2023-05-22 10: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I早报 | 为何蔚来汽车会投资成本超高的核聚变技术?)


北京时间5月19日消息,蔚来汽车进一步押注能源行业的其他领域:投资了一家正在开发核聚变技术的创业公司——Neo Fusion 。这家公司的研发目标是20年内将可控聚变技术用于全球商业用途的技术。

这已经不是蔚来第一次投资核聚变领域,在2022年,蔚来和米哈游共同参与了“能量奇点”的首轮融资,能量奇点同样是致力于探索可商业化的聚变能源技术。此次,蔚来汽车投资了9.95亿元人民币,获得了Neo Fusion 19.9%的股份。蔚来汽车CEO李斌创立的投资公司蔚来资本投资5.05亿元人民币获得了10.1%的股份。蔚来汽车旨在通过对该项目的财务投资,促进核聚变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

为什么是核聚变技术?

聚变技术是一种能源产生方法,它利用高温和高压条件下,将轻元素融合成更重的元素,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个过程模拟了太阳和恒星内部的自然反应。与核裂变技术不同,核聚变不会产生长寿命的放射性废物,且燃料广泛且丰富,具有较高的安全性。通过控制和维持高温等条件,核聚变技术有潜力成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来源。然而,目前实现可控核聚变仍面临许多技术和工程上的挑战。

据美国核聚变初创公司Helion Energy官网,一杯D2O(重水)通过核聚变产生的能量,可以产生9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力。这些能量可以为一个家庭供电865年;为一辆电动汽车提供3500万英里的动力;能够代替1000万镑煤炭或100万加仑石油。

而且核聚变有一个好处是不会产生放射性废物,因为聚变反应中产生的核废料只有氦,过程非常环保。同时核聚变技术也是目前全球科技界为解决未来能源而展开的重大国际合作,有望为人类的能源问题提供终极方案,推动全球进入下一个文明,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核聚变技术虽然千般好,但目前距离商业化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核聚变反应要求有非常高的温度和压力,需要消耗大量能量,怎么实现可持续且稳定的聚变反应就是一个难题。还有就是聚变反应堆需要非常高的技术水平和复杂的设备,成本极高。核聚变技术仍有“重大障碍”需要克服,可能还需要几十年的努力和投资。

技术虽然超前,但早有公司开始布局。比如微软、三菱商事、关西电力、日本政府旗下基金等16家企业和政府组建的联盟,都向核聚变的初创公司进行了电力购买和投资。

此外,据公开资料,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向一家名为Helion Energy的核聚变初创公司投入了3.75亿美元,硅谷“创投教父”Peter Thiel也投资了这家公司,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则投资了加拿大核聚变公司General Fusion。

去年年底,核聚变迎来了一项重要里程碑,美国加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从一个实验性核聚变反应堆中实现了净能量增益,即产生的能源大于消耗的能源。当时美国能源部长Jennifer M. Granholm兴奋地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自此以后,游戏规则将改变。Granholm还说,美国计划在10年内实现核聚变能源商业化。

作者:Ballad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