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 没有中国,世界能造出电动汽车电池吗?

来源:第一电动网 2023-05-18 12: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早报 | 没有中国,世界能造出电动汽车电池吗?)

“能够为电动汽车制造电池的国家将获得数十年的经济和地缘政治优势。迄今为止,唯一的赢家是中国。”

这是《纽约时报》于当地时间5月16日发布的推文。

报道认为,从采矿到冶炼,再到零部件制造,中国在电动车电池生产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占据领先优势,世界其他国家可能需要数十年才能赶上。据英国基准矿业情报公司估计,到2030年,中国的电池产量将达到其他所有国家总和的两倍多。

因为需要电池,电动汽车制造中所使用的稀有矿物约为传统汽车的六倍。尽管中国几乎没有电池所需成分的地下矿藏,但一直在追求一项长期战略,即通过购买获得廉价且稳定的供应。

目前,中国企业在五大洲都有矿业公司股份,控制着全球41%的钴矿开采和半数以上的锂矿开采,而美国公司未能跟上节奏。

报道还认为,虽然镍、锰和石墨的全球供应量要大得多,而且电池只使用其中的一小部分,但中国稳定供应这些矿物的能力仍为其带来优势——石墨主要是在中国开采,美国生产商也可以合成石墨,但成本更高。

报道称,不管上述矿物在哪里开采,它们几乎全部运往中国被提炼成电池级材料。

精炼需要大量的能源,提炼电池矿物需要的能量是炼钢或炼铜的三到四倍。在政府所提供的廉价土地和能源支持下,中国企业能够以比其他任何人都低的成本提炼更多的矿物,这已导致其他地方的提炼厂关闭。

报道还称,美国如今几乎没有处理这些矿物的能力。提炼厂通常需要两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建成,培训工人和调试设备则可能需要更久。澳大利亚的第一家锂提炼厂(中国拥有部分股份)2016年就获得批准,但直到去年才生产出电池级锂。

在《纽约时报》看来,中国之所以能成为最大的电池生产国,部分原因还在于中国想出了如何高效、低成本地生产电池组件的方法。

中国的电动汽车数量全球最多,这些车辆几乎全都使用中国制造的电池。这是因为中国曾制定《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规定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只有搭载了符合条件、进入“白名单”目录的动力电池,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自2015年11月开始,工信部先后发布了四批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共57家电池企业入围,包括宁德时代、沃特玛、天津力神、国轩高科等。

报道认为,这为中国电池企业的发展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时期。在此期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等本土电池制造商得以成长起来,击败来自日本和韩国的竞争对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制造厂家。

作者:Ballad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