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AI公司小冰启动“GPT克隆人计划”,法律伦理问题成议题

来源:第一电动网 2023-05-17 11: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早报|AI公司小冰启动“GPT克隆人计划”,法律伦理问题成议题)

《科创板日报》16日讯,小冰公司宣布启动“GPT克隆人计划”,首批限制300个名额,最短三分钟采集数据,即可创造源于本人性格、技能、声音、外貌的AI克隆人。同时将提供平台,便于本人把认证的克隆人,有偿或无偿提供给自己的受众。小冰公司表示,将随计划推进,逐步放开人群及名额限制。目前计划在年底前,将GPT克隆人规模扩大至10万人。

目前微信AI小冰已开启报名,报名者需填写姓名、手机号码、账号主页链接或ID(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微博),等待小冰发来授权文件。

根据财新网报道,小冰公司CEO、原微软Bing搜索引擎亚洲总经理李笛介绍,小冰之前常提到AI数字人(AI Bing)产品,而AI 克隆人是数字人中一个特别的类别——有真实人类做对照,它不仅是能对话和写新闻稿的AI系统,还有声音和性格,是“有血有肉”的具体的“人”。

据小冰公告,小冰的GPT模型已于半年前研发完成,并在日本位列GPT类开源大模型下载量第一名。首批克隆人可运行于最廉价的T4 GPU,而无需A100等高端芯片;在神经网络渲染部分,小冰技术甚至不需要GPU,而是在CPU上运行,为实现全面普及做好了充足准备。

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一名网红Caryn Marjorie用OpenAI提供的GPT-4的API,创造了一个语音聊天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就是AI版本的自己,粉丝可以花1美元/分钟,和AI版的她聊天。

与其他AI生产内容一样,AI克隆人也面临诸多法律和伦理问题。李笛表示,小冰会对采集普通人的生物学特征一直很谨慎,但要制作克隆人,必然要采集脸和声音等生物学特征。对此,小冰一方面会要求被采集人证明,输入的内容是他本人,另一方面,小冰只会采集一个很小的样本,只用在模型训练上。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云庭指出,AI模仿真人的数字人,在训练阶段,存在隐私保护的问题,例如,用户上传的社交网络内容,往往是和其他人交互的内容,这样的内容如果包含其他人的个人信息,不经同意便上传,涉嫌侵犯对方隐私权。而在输出阶段,则有伦理和法律挑战,交互的内容首先不能违反当地的法律规定,同时也要符主流道德标准。

作者:Ballad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