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陕汽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

来源:国企 作者:张辉 2023-02-22 1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陕汽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陕汽重卡扩能基地总装厂自动装配线上,工业机器人正在为重型卡车安装轮胎。


走进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新建成的重卡扩能基地总装厂,只见一派繁忙景象:在自动装配线上,8台崭新的工业机器人分工合作,轻松地将一辆辆重卡的车轮搬运并安装,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陕汽重卡扩能基地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4月实现首车下线。该项目旨在打造一个建设集约化、生产精益化、装备智能化、物流信息化、管理可视化的全新智能化新能源重卡制造基地,加快推动陕西省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


“随着重卡行业进入新能源、智能化、轻量化时代,重卡整车产品将迎来重要机遇期和加速发展期,未来行业竞争的焦点将集中体现在对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材料和新工艺的掌握及率先商业化应用方面。在此背景下,陕汽新项目建设迫在眉睫。根据陕汽‘十四五’战略规划,为提升陕汽重卡工艺装备能力,解决整车及零部件产能缺口,陕汽重卡扩能基地应运而生。”陕汽战略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陕汽重卡扩能基地属于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占地983亩,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车架、车身、总装联合厂房及其生产线(包括车架、车身、内饰装配、底盘装配、调试检测等),以及产品研发板块(整车试验与验证中心)、倒班宿舍、整车停车场和其他公用辅助设施。项目建成达产后,具备年产20万辆重型车架总成、10万辆驾驶室总成及10万辆新能源重卡生产能力,预计实现年工业总产值400亿元以上,上缴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10亿元以上。


陕汽重卡扩能基地建设分两期,其中一期投资25亿元,建设车架厂、总装厂(一线)、研发试验室及公用配套设施等,建成后年新增20万辆车架及5万辆新能源重卡生产能力;二期建设总装厂(二线)以及车身厂的冲压、装焊、涂装3个单元,建成后年新增10万辆车身和5万辆新能源重卡生产能力。一期建成后可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以上,上缴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4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约2000个。


目前,陕汽重卡扩能基地项目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截至2月初,该项目的总装、车架、调试、公用站房、辅楼、倒班宿舍、食堂等建设内容全部完成,生产单元工艺设备完成调试投入生产。生产单元已完成批量生产验证,其中总装单元于2022年4月22日首车下线,截至目前累计下线各类型车辆约6600辆;车架纵梁、涂装、铆接三大单元全线实现投产,下线车架纵梁近8万根。研发板块建设安装工程正在实施,工艺设备完成出厂验收,已开始从国外发货。


陕汽重卡扩能基地总装厂车间是由柔性智能重载地面AGV装配线、空中EMS全自动零部件输送线、智能化立体库构成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工厂。据了解,生产线采用智能拧紧、集中加注等数字化生产装备,精度高、操作柔性好;车架车间设计行业领先、工序完善、工艺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单体产能国内规模最大。纵梁加工全过程实现不落地连线生产,满足新一代产品的质量需求。


正在建设的研发试验板块,以整车集成研发为核心,集中资源建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开发与技术研发设施,布局具备行业领先水平的产品数据应用、虚拟现实、智能网联、技术验证试验等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平台。


陕汽重卡扩能基地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为陕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