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三个月后百度造车已进入建模阶段 10月将揭晓产品细节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国信 2021-06-03 14: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布三个月后百度造车已进入建模阶段 10月将揭晓产品细节)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刘晓林 “我们会在10月公布我们的品牌等信息,到时候第一款车的细节也会公布。”6月1日,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当天集度汽车召开了成立以来第一次媒体价见面会,向外界释疑这家公司的使命和任务。集度汽车是百度和吉利联合投资的一家新兴造车企业,其中百度控股55%,处于主导地位,而吉利持股45%。这家公司的成立非常迅速,从签约到今天不过半年时间。

2021年1月11日,百度和吉利宣布展开合作,双方将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随后在今年3月2日,百度与吉利合资的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集度的名字取意于“集百度AI能力之大成”。在6月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夏一平称公司从3月份刚注册到到现在为止,正式入职超过100名员工,加上未来一两个月内要入职的人,总人数将超过两百。现在公司从设计到产品研发、工程、软件,甚至运营层面的所有相关核心团队,基本上已经搭建完毕,夏一平说集度接下来“要全速前行”。

在产品上,集度的进展也有点超乎外界预料。据夏一平表述,5月28日,集度汽车的第一款产品的设计,外观以及内饰的设计选型和方向基本确定,现在集度汽车已经进入到下一个阶段也就是3D建模的研发阶段。不管是吉利还是百度,都在车型的设计上提供了意见。“在这三个月里我们也花了很多时间,与吉利沟通如何从设计理念、产品、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28号,我们跟Robin(李彦宏)一起开了产品评审会,就产品外观与内饰设计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探讨与研究。”夏一平说。

百度的汽车产品在未来的设计上将主要体现“科技感”的特色,夏一平在最近两次采访中都曾把百度汽车比喻成一个“机器人”。但设计只是百度汽车的一小部分,对于外界而言更关心的问题可能是在造车大军中,百度的车会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以及这个产品的价格会在什么范围内这类更为直接的问题。而夏一平显然并不愿意在公司刚成立仅3个月时就给出问题的全部答案。他只揭开了盖头的一角。

“价格应该会在20万以上,定价上可以参考极氪001。”夏一平说。这意味着百度将要进入的市场似乎是一个主力汽车市场,其要做的并不是豪华车型,而是更大众化的产品。夏一平认为,集度希望早期的用户是年轻用户,喜欢科技,而Luxury(奢侈品)这个字眼已经“不太适合年轻人”。这意味着集度的汽车不太可能主打豪华市场。有意思的是,集度汽车对女性的用车需求非常关注。

“我们发现电动车里面,女性用户的比例非常高,如果我们把车设计的非常男性化、非常高科技感,可能会影响女性的购买,我们现在正在讨论怎么兼顾一下女性用户的需求。”夏一平说。集度的产品设计在理念上有三个关键词,分别是:ROBOTIC(机器人化)、EMOTIONAL(人性化)、FUTURISTIC(未来化)。夏一平指出,如果车未来代表的是一个机器科技,在整个机器的交互上以及产品形态上应该跟现在的车有不一样的区别。这是集度在汽车设计上的想法,这一点也让李彦宏非常认可。

当然,集度的产品需要到今年10月才会初步亮相,届时集度的汽车设计师会系统地讲述这家年轻的新兴车企的产品设计理念。但产品仍然只会公布部分细节,全部细节的公开需要到第二年新车发布之时。但对百度来说,此时加入造车他们觉得并不算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集度把自己当作是“摘果子的人”。

“2021年造车不算晚”,夏一平说,因为“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何谓“正确的时间”,夏一平解释说,在过去的3-5年,像特斯拉这样的企业成功把电动汽车市场化,让用户接受。但这些企业在发展初期都面临着巨大挑战,这些挑战涉及从产品到技术,再到供应链的成熟度。所以在电动车发展初期,特斯拉以及蔚来都会自己去研发电机、电池。但在电动车相对普及的当下,很多以前看来是壁垒或者说是发展障碍的技术和产品,其实已经慢慢变得更加标准化。

“相对比较标准化的零部件出现之后,这些指标会相对同质化,也就是说同样一款电动车,当用户在产品以及技术层面的感知越来越接近的时候,这就会很难成为在下一个阶段竞争的核心壁垒。”夏一平说。标准化成为了百度造车的后发优势,而百度认为汽车在下一阶段竞争中的核心壁垒会是智能化上的差异。而智能化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形态,也是整个电动汽车底层技术的竞争。从汽车的底盘,到电机的机构、硬件控制器,甚至到OS以及应用层面,从下至上都将重构,这样的重构会让未来智能化的竞争变得更加高效、更加激烈。

此外,智能化的概念还在继续丰富。夏一平认为,智能化的核心竞争到最后会演变成为生态的竞争。他以手机为例,尽管汽车和手机在形式上差别很大,但内在逻辑有一些相似之处。“到了当今的时代,你会发现整个手机的竞争从完全只是硬件的竞争变成生态竞争,这样的生态意味着一个手机公司得有芯片能力、OS能力、云端大数据分析能力即AI能力,你才能在现代的竞争中保持不败之地,而且你还要有很强大的用户生态。”夏一平说。

有意思的是,不管是小米还是、百度或者360,新兴的造车企业都以手机的演变作为汽车的参考。但一个核心的问题是,汽车如果真的是“大手机+四个轮子”的最终演变方向,那么手机的演变和逻辑真的适合汽车吗?在这个问题上,至少百度认为是这样的。“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汽车行业。”夏一平称,整个智能化的核心也是高端的技术生态,而这些技术生态深入地融合到现在的智能汽车中,将是未来3-5年之内电动车或者智能电动车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而对于集度汽车来说,这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呈现呢?一个令人疑惑的点是——不管是百度的核心——阿波罗自动驾驶还是吉利的SEA平台,都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阿波罗在业内有很多合作车企伙伴,而SEA平台也开放给吉利旗下的多个子品牌,那么集度汽车的独特竞争力是什么呢?夏一平说,“当你提供所有乐高模块的时候,并不代表每个人搭建出来的乐高的形状是一样的,因为每一个公司会根据它对自己用户的理解以及对自己产品的定义(做出改变)。”

基础的开发能力是一样的,但是怎样基于软硬件的能力来开发更好的用户体验产品,这是每个汽车公司依据自己的能力,以及对用户的理解、对产品的理解决定的。实际上这一套逻辑和手机行业的是一样。但是在手机行业来看,开放的安卓系统作为一个基础性系统,在产品特性上其实真正的差异性很难真正出现,反而是硬件端的差异很明显。而集度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深度整合端到端的Apollo最先进的自动驾驶能力,这包括了超算平台、包括算法、高精地图、智驾云。

“这种端到端的整合,能够让我们在技术的完整性上以及用户体验上,达到非常好的融合。”夏一平说。而他认为,未来电动车的核心竞争力是如何从技术的底层一点点去颠覆这个产品的形态,让它变得更加标准化。但是由于这个过程中所涉及的技术链条非常长,一般的企业难以完成。简单来说,这其实就是衍生出一个新的架构。集度将会跟吉利共同开发一个完全面向L4的智能化架构,这个新架构叫“JET”。在这个基础上,集度会自己会开发一个基于此的SOA软件架构。“这样的架构也是我们会跟Apollo还有吉利共同去开发来定义的。”夏一平说。

这样的底层能力建立之后,集度就可以快速地推出自己的新车。“我们现在的规划是希望等第一款车上市之后,我们每年都会为消费者推出一款新车。 要想达到这样的速度,如果你的底层技术没有具备这样的能力会感觉非常吃力,包括大家现在热议的FOTA。”夏一平说。而这是成立三个月来的集度所展现的第一部分信息,这家公司刚迈出实现未来目标的第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