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B级SUV市场虎狼环伺 “神车”奥迪Q5L如何守擂?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飞昌 2021-05-28 22: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豪华B级SUV市场虎狼环伺 “神车”奥迪Q5L如何守擂?)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自从4月份上海车展上完成全球首发以来,一汽-大众奥迪旗下的中期改款奥迪Q5L就一直备受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奥迪Q5是豪华中型SUV市场的开拓者和销量常青树,其每一次革新都对市场格局带来巨大震动,还因为此次中期改款奥迪Q5L朝着年轻时尚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打破了此前该市场主要以“大气商务”为主的市场价值逻辑。5月28日,全新奥迪Q5L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为39.68万-48.70万元。

作为奥迪Q5L的两大竞争对手,宝马X3和奔驰GLC也将进入更新周期。据悉,今年6月份,宝马X3中期改款将上市,而奔驰GLC在经历一代车型后将在明年迎来换代。从竞品的更新时间节点来看,奥迪Q5L是三者中第一个进入改款周期的,后续整个市场都将迎来轰轰烈烈的革新潮,所不同的是市场进入了智能汽车时代,一轮全新的细分市场争夺战即将打响。

如果说此前豪华中型SUV市场的竞争就是奥迪Q5L、奔驰GLC和宝马X3三者之间的较量,那么如今已经是全新的“群雄并起”的时代。虽然三强仍占据着品牌口碑上的优势,但其他的后起之秀在猛烈追击,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理想ONE、特斯拉ModelY这些新造车产品的冲击,它们的出现正在重构30万元以上中型SUV这一市场。

那么,作为豪华品牌中型SUV的代表作,奥迪Q5L将如何保持自身的竞争力?其是否有能力继续扮演市场冠军的角色?

主打运动时尚讨好年轻人

与现款车型相比较,中期改款奥迪Q5L主要的改变在于外观设计。对外观颜值做修改,而车身尺寸、内饰、动力等方面基本维持原样,这也是很多品牌对于中期改款车型通行的做法。中期改款奥迪Q5L的车身高度和长度有所增加,视觉效果更修长,同时在很多显而易见的地方作出了更时尚、运动的修改。

中期改款奥迪Q5L采用了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一种是重在体现豪华感的致雅型,一种是重在凸显运动感的动感型,两者主要区别体现在前脸造型。致雅型的进气格栅中网采用直瀑式风格,配合镀铬饰条装饰,带来一种“雅痞”的风格;动感型的进气格栅则采用黑色蜂窝状的网状设计,配合全黑喷涂的散热器边框、导流孔装饰底板,整体前脸的运动冲击力十分强悍。在车尾,新车的大灯组与镀铬饰条连成一体,有一种“贯穿式”的效果,比现款车型更具层次感。

当然,作为“车灯技术”的开创者,奥迪针对中期改款Q5L同样在前大灯和后大灯组做了新的调整,多角形设计的LED前大灯和一体式OLED数字尾灯,看起来更加时尚。除了灯组之外,中期改款奥迪Q5L的时尚运动元素可谓相当多,如车窗边框、侧裙以及后保险杠的黑色装饰,运动轮毂配合红色卡钳,双边四出的排气筒布局,这些元素的灵感有着奥迪S-Line的风格。

内饰方面,中期改款奥迪Q5L与现款比较没有太大的变化,仍采用横贯式的中控风格,但悬浮式的仪表盘尺寸变大,从原来的8.3英寸变成了10.1英寸,并搭载大众全新的MIB3信息娱乐系统。此外,如前驻车雷达、倒车影像、运动座椅等从选装变成了标配,有了不少的配置提升。

奥迪Q5L内饰

动力总成方面,中期改款奥迪Q5L仍延续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分别以40TF-SI、45TFSI的车身铭牌加以区分。2.0T发动机依然提供了190Ps/320N·m、252Ps/370N·m两种动力。据悉,奥迪这一次针对2.0T发动机做了不一样的调校,在追求快(百公里加速最快6.9秒)的同时,让动力输出更加轻盈而容易掌握。此外,高配车型还搭载奥迪智能四驱quattro ultra,并提供同级唯一越野驾驶模式。

奥迪Q5L Quattro四驱

综合奥迪品牌近两年的设计趋势,上到Q8,下到Q3、Q2L,都不难发现其对于运动化元素的看重。从 Q3Sportback、Q5LSportback新车型的推出,更是能够看到这一点。加强性能、年轻运动的形象,是奥迪品牌一直在做的改变。毫无疑问,中期改款Q5L延续了奥迪品牌设计的这一思路,而这样的改变对于抓住年轻中产消费群体大有帮助。

奥迪一直以来深谙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例如轴距加长、运动化设计,都不同程度引领领了行业的设计方向。从豪华中型SUV市场来看,向年轻中产人群靠拢,告别商务大气风格,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消费大潮流。年轻人群的审美已经主导着豪华中型SUV市场的设计。而奥迪Q5L提供的两种设计风格,以及运动化的改变,甚至是动力输出上的针对性调校,都是为了迎合这一新趋势。

保持均衡战略不惧竞品追击

奥迪Q5是豪华中型SUV市场的开拓者,多年来稳居细分市场第一阵营,且多次拿下细分市场冠军。自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奥迪Q5经过三代车型演化,至今累计销量超过120万辆,是该细分市场不折不扣的“神车”。从今年4月份销量来看,奥迪Q5L的销量为15713辆,奔驰GLC和宝马X3紧随其后,销量分别是15170辆和14475辆。三者差距并不大,但奥迪Q5L在改款末期仍有这样的表现,说明市场的认可度之高。

从三者更新节奏来看,奥迪Q5L率先进入中期改款时间,而宝马X3则将在6月份进入中期改款,奔驰GLC则会在明年进入换代时间。从车型销量、知名度、口碑而言,三者之间不相上下,始终处于你追我赶的状态。区别在于各自车型拥有不同的特色。一般而言,奔驰GLC被认为更具豪华感,宝马X3的驾驶感受更佳,而奥迪Q5L则更为均衡。

但实际上,现款奥迪Q5L已经在动力上做到了三者中最佳。奥迪Q5L不断尝试为自身打造新的产品卖点。据了解,宝马X3将会在智能驾驶方面有巨大的进步,而奔驰GLC则会从内到外进行大改,内饰将采用新S级的风格,将来会对奥迪Q5L造成不小的压力。不过,从这一次中期改款的奥迪Q5L来看,强化运动气息以及智能化特色,是又一次遵循“平衡战略”的做法,在一段时间内,奥迪Q5L仍旧拥有不俗的竞争底气。

全新奥迪Q5L

然而,对于ABB三强而言,如今的汽车时代已经不同于以往。以往是三款车的“三国杀”,而现在则是“群雄并起”,其中以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猛烈追击、新造车企业的异军突起最有代表性。从4月份售价30万元以上的SUV销量排行榜来看,沃尔沃XC60销量达到5838辆,途昂达到4438辆,凯迪拉克 XT5、XT6分别达到 3923辆、3462辆,而理想ONE销量为5539辆,特斯拉ModelY为5407辆。蔚来ES8和 ES6分别达到了 1523辆和3163辆。

新造车企业正在成为整个豪华品牌最大的劲敌,虽然目前新品牌还不能完全实现超越,但其背后的新思维、新模式都在有力重构市场结构,有可能在未来实现反超。而售价30万元以上的豪华SUV市场面临着来自新品牌现实的压力。截止目前,奥迪、奔驰、宝马也推出了新的电动车加以应对,如奥迪e-tron、奔驰EQC、宝马iX3,将来还有更多新的电动车上市。三大豪华品牌均强化电动车产品,以应对新造车品牌的不断追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