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问世就谈资本上市,长安高端品牌公司更名后股价却下跌6.3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飞昌 2021-05-20 23: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还没问世就谈资本上市,长安高端品牌公司更名后股价却下跌6.3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酝酿三年时间之后,长安汽车高端品牌终于来到了即将揭开面纱的时间节点。5月20日午间,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一条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蔚来”)已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维塔科技”)。长安蔚来是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在2018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一直是长安高端品牌的公司实体,伴随着这家公司突然更名,长安高端品牌也呼之欲出。

在今年4月底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官方曾公布了“高端品牌名称将于近期发布”的消息。而这一高端品牌名称是不是“阿维塔”?就此经济观察报记者向长安汽车咨询,该公司一位人士表示“不知道”。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提到,阿维塔科技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独立发展,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打造丰富的智能汽车产品系列,构建“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有进一步消息称,长安高端品牌未来还将谋求独立上市。这一点得到了长安汽车人士的确认。

今年3月份,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曾向记者透露,长安新能源正在推动B轮融资,目标是登陆科创板。在近日举行的长安汽车股东大会期间,杨大勇再次公开确认了这一点。在汽车行业内,寻求将新能源业务上市并非新鲜事。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方面布局多年,但是体量尚小。2020年长安新能源的总销量约3万辆,仅占长安汽车总销量的3%。因此,如何实现规模突破,将是摆在长安新能源上市之路上的一道难题。

长安高端品牌一波三折

从2018年4月份第一次对外发布要打造独立高端AB品牌的那一天开始,长安高端品牌似乎从此陷入了寂静之中。由于鲜有对外发布消息,外界无从得知长安高端品牌的进展。直到2020年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才第一次公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高端纯电新能源车。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再度公布关于三方将打造CHN高端电子电气架构的消息。加上这一次长安蔚来更名为阿维塔科技,长安汽车对于高端品牌的进展总共主动发布过三次消息。

2018年,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合资成立了长安蔚来,该公司注册地位于南京,按当时计划双方将在南京共同生产新能源车。当时蔚来还与广汽成立了广汽蔚来。这让外界认为,长安蔚来只是一个普通的跨界合资公司。直到2019年,长安蔚来即长安高端品牌实体公司的消息被曝光,外界才第一次知晓长安高端品牌与长安蔚来之间的关系。然而,广汽蔚来早早就推出了量产车合创007,长安蔚来却迟迟没有动静。

到了2020年,长安蔚来的股权又发生了巨变,长安收购了蔚来汽车在公司的大部分股权,长安持股比例达到95.38%,蔚来持股比例降低至4.62%。这让长安高端品牌的走向陷入了谜团。2020年,长安汽车推出了中高端UNI产品序列,走出了中高端发展的新路子。这更是引发了长安或已放弃发展高端品牌的猜测。

但实际上,长安高端品牌并未停止。今年3月份,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长安蔚来的注册资本增加了1亿元至2.88亿元,公司注册地址也从原先的南京江宁区迁到了如今的重庆市渝北区。这一系列变动透露出,长安还在为高端品牌的推出做准备。

站在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角度,长安汽车事实上一直在做各种尝试。与其他自主品牌一样,长安最早通过发力中高端产品的方式推动品牌向上,其先后推出过中高端轿车睿骋、大型SUV产品CS95等。但这样的高端化方式最终均已失败告终。自主品牌第二波冲高是以发展新的中高端子品牌的方式,以吉利、长城、奇瑞发布的领克、WEY、星途等高端子品牌为标志。而长安在2018年对外公布要打造高端品牌,某种程度是受到了其他几个企业的启发。

如今,自主品牌普遍将打造全新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作为走向中高端的新路径。近两年间,有多家自主高端电动品牌问世,如北汽Arcfox、上汽智己、R汽车、东风岚图、广汽埃安,等等。同时,吉利推出了极氪汽车,长城表示将打造SL汽车,比亚迪亦宣布会打造新的高端品牌。并且,大多数自主高端电动车品牌都是通过跨界合作完成。显然,长安高端品牌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沿袭了这一新路径。

综合长安冲击高端的历程,其一直在根据行业形势进行改变,更像一个跟随者而不是引领者。关于这一点,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在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其实很早以前就在研究或尝试高端化,我今天仍然说这条路我们一直会走下去。而且高端化不能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长安品牌务必向上,这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性选择。长安品牌向上我们走的是一条循序渐进的路。”

长安之所以高端品牌发展较慢,也有其过去几年主要精力在于战略调整的客观原因。早在2015年,长安汽车就成为自主车企中第一家实现年销百万辆的企业,且此后连续三年拔得头筹。但是从2017年之后长安汽车进入了战略调整阵痛期,销量也开始走下坡路,公司营收与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对长安而言,保住基础燃油车市场的大盘稳定才更为重要。经过三年多的调整,长安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重新找回节奏,发展一路向上。今年第一季度,长安乘用车销量达到36万辆,再度跃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一位。

规模不足上市前景难料

长安在实现燃油车产品线恢复竞争力的同时,在新能源方面的表现却是另一番景象。目前,长安新能源旗下只有奔奔E-Star、CS55纯电版、CS15E-Pro、逸动EV460、逸 动 ET、奔 奔EV360、CS75PHEV等少数几款新能源车在售,2020年,长安新能源总销量仅3万辆,占长安汽车总销量的3%。2021年第一季度,长安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到12096辆,同比增长1543%。虽然销量有所好转,但长安新能源地产品结构仍以“油改电”车型为主。

长安布局新能源业务已有十多年时间,在2017年更是公布了投资约1000亿元的“香格里拉计划”,并制定了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的计划。但一直以来长安新能源的业务好像都没有完整的发力过——至少相对于进展更快的广汽、上汽们来说,还有待进步。

在2018年,长安新能源业务发生了大的变动,其将新能源业务全部打包进入新成立的新能源科技公司,成立之初该公司还表示将会引入战略投资者。2020年1月,长安新能源宣布引入了四家战略投资者,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下降到48.9546%失去控股权,但仍是第一大股东。

值得指出的是,长安因为央企的身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面临着多重束缚。例如在此前的A轮融资上,由于“在涉及到改革的一些核心条款上主要投资者产生了分歧”而告吹。实际上,主要矛盾是入股的价格和权力上形成了矛盾,长安希望自己掌握主导权。随后在该年10月第二次挂牌公示增资项目,直到2020年1月才最终得以完成。

在这样的情况下,长安新能源推进B轮融资,并登陆科创板上市的计划,及高端品牌也将独立进行上市的计划,不可谓不激进。在行业内,已经有北汽新能源实现独立上市。而广汽埃安、上汽智己、极氪汽车等均透露过寻求上市的信号。但长安新能源与长安高端品牌的上市,需要解决产品竞争力和市场规模两道难题。

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公布了接下来的产品计划:未来五年将通过MPA长安方舟架构和CHN长安智能电子电器架构打造产品布局,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汽车年内亮相。其中,CHN架构是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共同打造。首批两款电动汽车代号分别是E11和E385,E11是高端智能纯电品牌的首款车型。

长安的高端车型未来是否能够获得市场欢迎仍是未知数。目前看来,业界对其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这一点充满期待。但资本市场对此似乎并不买账。5月20日,长安蔚来更名为阿维塔科技后,并再度放出将与华为合作造车的消息,但其股价却下跌6.30%。这与之前小康股份、北汽蓝谷因“华为汽车概念”而出现股价上涨的局面相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