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波跨界造车热持续冷却 猛狮科技被申请破产重整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飞昌 2021-05-14 15: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一波跨界造车热持续冷却 猛狮科技被申请破产重整)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随着一则破产重整申请的公布,猛狮新能源科技(河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猛狮科技”)成为又一家最终被造车“拖垮”的上市公司。5月10日,*ST猛狮(002684)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被债权人广州焕森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焕森”)向深圳中院申请破产重整。这是猛狮科技在面临业绩亏损、重大资产重组尚未有明确进展的情况下,迎来的又一个重大考验。

猛狮科技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净利润-18.14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22亿元。同时,由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规则》相关规定,猛狮科技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猛狮科技是2001年由汕头市沪美蓄电池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有30余年的蓄电池制造经历。公司正式成立于2011年11月,并在2012年6月上市,法定代表人陈乐伍。在过去数年间猛狮科技曾进行了大幅度的业务扩张,业务范围从电池拓展到新能源电力工程业务,再到新能源应用,其中最高光的时刻当属在2017年进军整车制造业务。但一番折腾之后,猛狮科技陷入了困局,从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业绩都未有明显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跨界造车仍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风口,今年来已经有多家科技公司入局。而猛狮科技则是上一波跨界造车热的参与者,也是从新能源产业链上游切入下游整车的上市公司之一。与此情形类似的上市公司还有多氟多、京威股份、新海宜等。从这几家公司造车的结局来看,没有一家获得成功。

资不抵债走向破产

猛狮科技连续几年陷入低迷的业绩状况是其被申请破产重整的主因。根据猛狮科技最近五年财务报表,2016年-2020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0.33亿元、39.05亿元、11亿元、13.23亿元和10.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397.69万元、-1.38亿元、-27.77亿元、1.52亿元和-18.14亿元。由此可见,2016年是其一个业绩高点,但自此以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低迷不振。

而直接导火索则来自一笔价值3.23亿元的担保责任。根据猛狮科技5月10日发布的公告,在2018年3月28日,猛狮科技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湖北猛狮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猛狮光电”)与深圳市利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利凯”)签订《应收账款转让合同》,约定深圳利凯受让湖北猛狮光电享有的应收账款共计32,879.44万元,并支付了湖北猛狮光电转让对价32,320.00万元。而后猛狮科技就上述应收账款转让合同项下的全部债务向深圳利凯作连带责任保证。2018年6月21日,广州焕森受让深圳利凯所持有的上述债权,公司对深圳利凯的担保责任同步转移。

2021年4月29日,债权人广州焕森以猛狮科技无法履行担保责任偿付债券为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公司重整(预重整)申请书》,申请法院对公司进行预重整,深圳中院已接受材料,案号为(2021)粤 03破申 301号。

“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4.4.17条第(六)项的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猛狮科技在公告中提到。

值得一提的是,在猛狮科技被申请预重整之前,其子公司已发生破产重整的先例。2019年11月,猛狮科技全资子公司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猛狮”)未能按期偿还全部借款 3,000万元,湖北宜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农商行”)以湖北猛狮不能偿还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湖北省宜城市人民法院提出对湖北猛狮进行破产清算。

实际上,为了提振业绩和摆脱资金困局,近两年多以来猛狮科技已经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猛狮科技拟向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材浚鑫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拥有的从事绿色能源科技产品的应用研究与生产以及光伏发电站等相关业务公司的股权及与之相关的全部权益。

但由于现在被申请预重整,猛狮科技是否还能继续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也面临着不确定性。“考虑到公司最近一年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目前推进本次交易可能会遇到困难,各方一致同意,待公司净资产为正值,将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猛狮科技称。

令人不解的是,在公布被申请破产重整的消息后,*ST猛狮(002684)的交易价格在 5月 10日 -1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12%。对此猛狮发公告表示,没有发现任何未披露重大事项。

激进扩张造车梦碎

然而,是什么原因导致猛狮科技陷入负债累累的发展困局?如果回过头看,猛狮科技在上市最初几年里的表现与近五六年的情景完全不同。早在2012年上市第一年,猛狮科技就靠着稳定的铅蓄电池业务,实现了市值11亿元。后来的五年内,猛狮科技通过连续不断的业务扩张,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

在2012年时,猛狮科技旗下还只有两家子公司,而到了2016年,其业务已经从单一的铅蓄电池扩展到了涵盖高端电池制造、新能源车辆和清洁电力三大业务板块,旗下的子公司数量也发展到了60家左右,而公司市值也扩张了10倍到达百亿元。

在众多的业务扩张当中,猛狮科技走出的最大胆的一步,是进军汽车整车制造。早从2014年起,猛狮科技就已组建研发团队,开发小型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并在2015年亮相了第一款车“戴乐起步者”,而后在2016年量产。这是一款最高时速70公里/小时的微型电动车,也是猛狮科技进入整车制造的一个试水之作。

与此同时,猛狮科技还与东风裕隆合作生产电动车,双方合作打造的新能源车型裕路EV2于2016年10月在杭州的东风裕隆生产基地下线。而后猛狮科技进一步加大造车力度,于2016年以6000万元收购台州台鹰电动汽车80%的股权,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整车制造生产基地。到了2017年上海车展期间,猛狮科技亮相了旗下首款正向开发A级电动车“戴乐开拓者”。

2017年成为猛狮科技公司发展史上最为高光的一年,当年其不仅营业收入达到历史最高,也宣布正式全面进入造车时代。2017年9月,猛狮科技曾投资1亿元设立专门的新能源子公司来开展整车业务。根据猛狮科技的计划,其将打造覆盖动力电池、储能、清洁电力服务、新能源整车制造、新能源出行的闭环式新能源车产业结构。

但事与愿违,由于前期激进的扩张未能收到预期结果,从2017年过后,猛狮科技进入了战略收缩期。前期扩张给猛狮科技的发展带去了巨大的压力,其2017年当年就亏损1.38亿元,2018年亏损更是高达27.77亿元。猛狮科技的整车业务更是没在市场上形成气候,甚至产品没有正式销售就停止了。而后从2018年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以解决发展困难。

截止目前,*ST猛狮公开的业务中已不包含新能源整车,而主要是智慧出行行业、清洁电力、铅蓄电池行业、储能、其他行业,2020年这些业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6.6%、22.43%、19.15%、3.28%、1.07%。

那些被造车“拖垮”的公司

猛狮科技参与造车在当时行业看来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是国内造车热从2014年左右开始兴起,一大批新造车企业投入其中,包括蔚来、威马、小鹏等企业,造车在当时是一个全新的产业风口。二是,猛狮科技从电池进入整车制造在行业中也存在先例,比如比亚迪所走的路线。当时与猛狮科技抱有相似想法的上市公司还有不少,如多氟多、京威股份、新海宜。这些公司的共同点是,本身从事新能源产业链的上下游某个环节,但想进一步涉足整车制造。

多氟多是一家化工、锂电池原材料供应商,为新能源整车企业做配套供应商,而从2015年开始,其斥资1.6亿元收购红星汽车72.5%的股权获得生产资质进军汽车制造。此后几年内,红星汽车推出了红星闪闪X2等车型,并建立起10万台产能的基地。据相关统计,在造车方面多氟多前后投资高达百亿,但至今红星汽车在市场上知名度甚低,造车计划基本停滞。

而京威股份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从2015年开始连续四年时间中通过高达数百亿的“买买买”,进入整车制造领域。京威股份收购的公司包括长春新能源、深圳五洲龙、江苏卡威、宁波动力电池、秦皇岛整车制造等等,其意图打造一个新能源全产业链型公司。但从2018年开始,由于公司资金链紧张,京威股份又不断抛售已收购的公司,直到2020年正式宣告终止所有新能源整车项目开发。

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前的主业是通信电子设备制造,而从2016年7月起,新海宜从湖南泰达手中接手了山西通家汽车公司38.07%的股权,业务扩展到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但此后由于陕西通家一直未能兑现业绩承诺,给新海宜带来巨大的压力,新海宜多次试图转让陕西通家的股权均未果,受此拖累新海宜近几年业绩连续亏损。

除了上述几家上市公司,还有很多非上市公司在当时投入造车,共同促成了国内第一波造车热潮。但从上市公司跨界造车来看,至今无一成功,多氟多、京威股份通过出清整车业务逐渐重回正轨,但新海宜、猛狮科技则不同程度受到了新能源业务的拖累,至今也没能缓解过来。

行业分析认为,新造车企业要真正获得成功,除了解决品牌知名度、产品定位等问题,行业外部环境也非常关键。与猛狮科技同时期的新造车企业,需先后经过资质审批、生产基地、融资支持等多个环节的考验。从2018年开始,随着金融去杠杆,外部融资环境收紧,不少新造车企业都曾陷入了发展困境。蔚来、小鹏、理想等公司,直到2020年因融资环境好转,美股估值大增才逐渐走上正轨。

眼下,新一轮的造车热又在轰轰烈烈开展,这一轮造车中主要是以科技公司进入为主,且以中高端品牌的形象出现,今年来已经先后有百度、滴滴、小米、360等多家科技公司宣布造车。而这一次的造车热潮能持续多久,还需要时间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