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调查 | 科技公司造车能圈多少粉?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2021-05-07 09: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观调查 | 科技公司造车能圈多少粉?)

刘晓林/文 “消费者是在等他们熟悉的品牌推出电动车吗?”,记者问。“不是”,一位同行说。他从业多年,因对汽车市场分析精准深入而颇具声望。在他看来,虽然上海车展热闹非凡,确实能称得上是汽车业发展的分水岭,但主流汽车品牌(这些车企不认同被叫做‘传统车企’,认为该称呼充满了要被时代抛弃的预期)拿出来的成果是不是符合市场预期,还很难说。

不过,这位同行说的是这些车推出后的市场表现预期,而从目前第一批主流品牌电动车市场数据还没出来的这个时间段来看,这些品牌确实有着一批会将其做为电动车首选对象的忠实用户。这一点在经济观察报进行的问卷调查《科技公司造车你会成为粉丝吗?》中得到了印证。在新造车品牌、传统豪车电动车,以及大众、福特、通用等一般合资品牌电动车的选择中,有46%的消费者选择了主流合资品牌电动车,新造车品牌只获得了30%的支持率。

制图:经济观察报

而更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了普通消费者对于当前玲琅满目的造车品牌,尤其是科技公司下场造车的态度。虽然百度、阿里早早入局,从资金到形式上都显示出满满的造车诚意,但网友们对于两个月前刚宣布造车的小米和至今没有准信儿的苹果造车却更感兴趣。调查显示,54%填写问卷的网友非常期待“苹果牌”汽车,55%的网友认为小米造车会和手机一样,拥有忠实粉丝,而有高达68%的人表示“如果足够吸引,会考虑购买科技公司和手机制造商造的车”。形成反差的是,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地产商造车不靠谱。

但认知与行动之间还是有差距的,虽然在新品牌认知度和好感度调查中,位于榜单最高位的都是特斯拉,但无论是和本土新造车品牌相比,还是和主流车企的电动车产品放在一起,特斯拉都不是网友们的第一选择。而网友对华为则是知行高度统一,有近8成网友认为用了“华为”技术的车会让他们更想买。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对于“你是否认同:在智能电动车的竞争中,传统汽车品牌不如一些新品牌更具吸引力”的提问,选择同意的网友占32.7%,不同意的占46.25%,另有21%的被调查者认为“新造车品牌的理念更吸引人,但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还是有些值得担忧”。

中国消费者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最高,这是所有汽车企业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统一意见。而网友的真实反应显示出,任何品牌的成功都不是无根之水,无论是在“白纸”上绘出的蔚来,还是气势强大的大众ID.、粉丝群庞大的苹果和小米,在传统与新锐、个性化与实用性之间,只要把脉好多元化的中国用户心态,谁都有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