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不讲武德特斯拉:鲶鱼变鲨鱼 “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海宣 2021-02-07 14: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斯拉在2月1日主动道歉。有人惊呼,特斯拉“浪子回头”了,但更多的人认为,这只是它甩锅失败之后自吞苦果。

(原标题:不讲武德特斯拉:鲶鱼变鲨鱼 “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真是一个能打的都没有”,面对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一家独大、其他众多品牌无人能挡的惨烈局面,业界发出这样无奈的叹息。特斯拉刚开始只是被当成一只有潜力的鲶鱼,但它的真实面目却更像一只鲨鱼。整个2020年,有了国产化加持的特斯拉,在中国电动车这个大水塘里横冲直撞,搅得一池春水眼看要变成一池血水。

特斯拉国产Model3一年狂卖13.7万辆屠榜新能源车市场,特斯拉也借此一举闯进豪华品牌销量前七,变身豪华车新贵。多亏有了只卖三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EV挺身而出,在销量上为众多新能源车品牌挽回了一点面子。销量高也就算了,真正让特斯拉引起众怒的是它连番降价“割韭菜”的骚操作。一想到Model3从进口到国产前后降价多达7次,老车主的心就是一阵拔凉拔凉的震颤。到了第二款国产车ModelY,特斯拉又故伎重演,以比官网定价大幅下探16万元、起步33.99万元的架势咆哮而出,让人直呼“不讲武德”。

老实说,如果对比ModelY在海外和中国市场的定价就会发现,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仍然较高,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ModelY还有继续降价的空间。这样赤裸裸的价格战,逼得很多竞品品牌纷纷想招应对。但各方的态度各有不同。以蔚来、小鹏为代表的新造车品牌表示“不屑”,旗下产品不会跟随降价。而豪华品牌宝马则宣布国产iX3全系官降,最高降7万。与特斯拉不同的是,宝马同时宣布会给老车主进行补偿,此举让宝马获得一片好评。

ModelY降价的诱惑力依然很大,很多消费者听闻消息后涌进了特斯拉门店疯狂下单。“被偏爱的总是有恃无恐”,特斯拉或许是认定了一点:不管怎么降价都有人买单,于是愈发无所顾忌。除了卖车这件事,特斯拉在其他方面可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论产品质量、论服务品质、论公关宣传,特斯拉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甩锅”连续剧。在过去几年里,特斯拉不止一次针对自燃、黑屏、软件故障、自动驾驶失控等产品问题推脱责任。2020年又宣布解散了公关部门,令人目瞪口呆。

然而产品问题始终纸包不住火。2020年10月,特斯拉因悬架隐患问题,第一次破天荒地在中国市场召回3万辆ModelS和ModelX。近日,美国监管部门又针对特斯拉ModelX和ModelS车型中央触摸屏故障,要求其召回13.5万辆车,随后德国监管部门也加以跟进。直到近日,特斯拉表示将同步在中国市场召回。

甩锅成性的特斯也有甩错的时候。近日,特斯拉售后人员因车辆充电异常而甩锅给国家电网。但国家电网不是诉苦无门的韭菜,而是实打实的“硬茬”。随着国家电网的反击,特斯拉在2月1日主动道歉。有人惊呼,特斯拉“浪子回头”了,但更多的人认为,这只是它甩锅失败之后自吞苦果。

面对这样的特斯拉,机灵的韭菜们很快找到了窍门,表示要做“等等党”,等降价了再入手。而有的人则已经“脱粉”,毕竟市场上并不是只有特斯拉可以买。自从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它被竞争对手群起而攻之早已不是一两天了。而2021年,还将有更多的新对手登场,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的新机会。在一众新竞品中,一汽-大众ID.4CROZZ、上汽大众ID.4X已经上市,而福特MustangMach-E也将重磅登场。另外,北汽ARCFOXαT、东风岚图Free,以及上汽智己汽车、长安高端品牌等智能高端品牌在摩拳擦掌。

即便特斯拉破坏力很大,但无人否认它给电动车行业带来了“鲶鱼效应”。一方面,电动车行业优胜劣汰加速,一些边缘电动车企业被淘汰出局。另一方面,电动车集体向中高端市场渗透。此外,苹果、华为、百度、索尼、富士康等更多的科技巨头也看到了机会,加入造车大军。随着老牌车企和科技巨头集体加入电动车混战,特斯拉“不讲武德”的破坏力或将受到抑制。

实际上,特斯拉之所以在国产后疯狂降价抢夺订单,背后有来自它与上海市百亿对赌的压力。相比之下,传统车企巨头和科技巨头在制造、技术、资金方面有着雄厚的实力,后发潜力巨大。换句话说,现在要判断谁能够熬下去并最终胜出,还为时尚早。

《电鳗快报》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