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大众纯电动品牌首款车型ID.4在华投放 南北大众将开启合资电动车时代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11-14 12: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众纯电动品牌首款车型ID.4在华投放 南北大众将开启合资电动车时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继去年年底在德国投产ID.3之后,大众汽车终于也在中国市场启动了MEB平台的车型投放。日前,大众汽车在深圳发布了ID.纯电动品牌的首款车型ID.4,这款车型的投放延续了大众汽车在华惯用的“双车战略“,以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两款车型入市销售。尽管大众此前推出了几款新能源车型,但都是基于“油改电”而来,而ID.4来自大众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这使其被认将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

ID.4定位中型纯电动SUV,以此打造的两款姐妹车型分别在一汽-大众佛山和上汽大众安亭工厂生产,这两个工厂都是大众MEB平台工厂,总产能可达60万辆。在产品层面,ID.4启用了大众品牌为电动车家族打造的“光语律动”设计语言,整体造型更加科技、时尚,并且采用了全新的数字化平台,搭载了驾驶辅助和人机交互功能。此外,ID.4可以提供超过550公里的续航里程。据了解,新车计划于2021年初上市,补贴后的售价将不会超过25万元。

在碳减排要求和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趋势下,为了推进电动化的进程,大众早在2015年就宣布开发全新纯电动平台MEB,研发耗资达70亿美元。大众汽车在2017年9月份发布了“Roadmap E”电动化战略,并且成立了ID.子品牌。去年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大众汽车发布了MEB平台的首款ID系列量产车型ID.3,率先投放至欧洲市场,并且提出到2028年将在全球推出近70款全新电动汽车,计划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大众汽车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目标的完成必然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支撑。此外,中国“双积分”考核的压力也推动大众汽车加快电动化进程。根据大众汽车2019年发布的“goTOzero”战略,其计划至2023年在中国推出至少10款国产纯电车型;至2025年,在全球量产33款MEB车型中,保证近一半的车型来自中国。另据大众方面介绍,至2023年底,大众总共将在中国推出8款ID.车型。此次ID.4车型的投放,也就意味着大众汽车掀起在华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进攻。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被特斯拉和包括传统车企和新势力造车在内的自主品牌占据,尽管也有一些合资品牌在过去几年推出了产品,但销量表现并不理想,远未达到合资品牌在燃油车市场的地位。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乘用车榜单中,除了特斯拉Model 3之外,其余上榜车型均为自主品牌,而没有一款车型来自丰田、大众、通用、本田等主流合资品牌。1-9月份新能源累计销量显示,特斯拉Model 3以远超第二名5万辆的成绩稳居第一。

特斯拉自今年年初开启国产交付后持续畅销,并且数次下调产品价格,目前补贴后起售价为24.99万元。其市值也相应一路飙升,超越了丰田和大众,而后者也高调反击。据外媒报道,大众特意成立了“T小组”追赶特斯拉的脚步,丰田汽车掌门人近日也直言特斯拉更像是“一家推销菜谱的餐厅”,言下指其高市值存在泡沫。不过,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大众和丰田的确落后,大众朗逸纯电、宝来纯电以及丰田推出的C-HR和奕泽纯电动版均增长乏力。

但对于此次推出的ID.4,大众汽车展现了极强的信心。“我们相信ID.4将真正改变玩法,同时我们坚信,ID.家族能够彻底地改变汽车市场。“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表示,ID.家族的优势在于大众汽车的制造标准、消费者对品牌的高度信任,以及大规模量产时保持经济型和高品质的能力。万联证券认为,借鉴同平台的ID.3自上市以来市占率在欧洲上升至排名第三来看,ID.4有望成为国内电动车市场的爆款。

这也使得ID.4还未开售,就在舆论上对特斯拉以及自主品牌造成了压力。目前,除了定位代步车的五菱宏光MINI EV之外,还没有一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能够超越特斯拉Model 3,更何况Model 3被认为还有进一步降价的空间。如果ID.4热销,那么以上汽大众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将真正在销量榜单上成为一股强势力,与特斯拉、国内新造车企业,自主品牌一同瓜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蛋糕,形成“四分天下”的格局。

“与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比较,(MEB)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较低带来的价格优势,价格更加亲民。与自主品牌相比,优势主要体现在品牌与市场口碑。”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大众MEB将绝对获胜。特斯拉相比大众MEB的竞争优势,被认为在于算法突出,科技感强,对自动驾驶的铺垫好。而自主品牌在产品力上仍有可圈可点之处,目前大众ID.4的550续航里程在国内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不少自主车型续航里程已经达到700公里。

“自主品牌的抵抗能力应该还行,大众汽车的产品太贵,而且配置等方面不比自主强。”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外,目前上汽、广汽、长城、吉利、江淮、北汽、长安等自主品牌也在筹划推出新能源独立平台,未来可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性能。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正在重塑品牌价值,蔚来、理想等新造车企业的品牌高度已经基本确立,而传统车企中比亚迪的品牌也在提升,还有上汽荣威R标、东风岚图等新品牌。

大众汽车称将改变市场的玩法,但除了MEB平台之外,其在商业模式和营销层面则没有释放什么创新的举措,仅提出将探索代理制营销模式,包括加大数字化营销投入等等。此外,据了解,大众汽车在华电动化转型的举措还包括自建充电设施,自建操作系统,投资锂电厂商,储备固态电池技术等,但这些投入一方面还未见到实际的效应,另一方面也并不稀有。此外,大众汽车ID.3此前也被曝面临软件问题,其在华口碑也因部分车型质量问题而遭受损失。

但由于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占率仍然只有5%,大众MEB平台投产的意义被认为远超过了竞争,更重要的是,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销量规模的拉动。“自主品牌、特斯拉、大众针对的是不同的产品定位和人群,ID.4还没有真正与自主品牌展开竞争。”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鹿文亮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鹿文亮认为,从舆论以及上游产业链转型上,MEB将利好整个行业的发展。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