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8月MPV销量正增长:艾力绅、GM8翻倍 上汽大众威然哑火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9-11 15: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月MPV销量正增长:艾力绅、GM8翻倍 上汽大众威然哑火)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海宣 一边是近几年持续缩小的市场容量,一边是不断涌现的新车型,MPV细分市场在这样的“两头夹击”背景下正在进行一轮大换血。这其中,哪些车型踩准了市场节奏,又有哪些车型失利了?

9月9日,乘联会公布了8月份乘用车销量数据。MPV车型8月销量达到9.9万辆,同比增长0.9%。这也是继今年7月份之后,MPV销量同比增长的第二个月份。

自2017年以来,MPV年销量开始出现同比下滑,持续至今。2017年-2019年,中国MPV销量依次为202.7万辆、166.4万辆、137.2万辆,分别同比下滑17.4%、17.4%、18.2%。今年1-8月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跌幅进一步拉大。1-8月份,MPV销量为62.7万辆,同比下滑29.9%。

具体到车型上,8月份,在销量排名前15的MPV车型中,除去2019年9月份刚上市的新宝骏RM-5,上汽通用别克GL8、东风风行、东风本田艾力绅、广汽传祺GM6、广汽传祺GM8、吉利嘉际、大通G50、江淮瑞风、福建奔驰V-Class共9款MPV车型实现了销量增长。与此同时,上汽大众在5月底上市的威然未能上榜。

上述9款车型中,东风本田艾力绅、广汽传祺GM8两款车型8月销量增幅远超其他车型。艾力绅车型8月销量达到4328辆,同比增长348%;传祺GM8销量达到3480辆,同比增长255%。从1-8月份总销量数据来看,本田艾力绅、传祺GM8也是仅有的两款实现销量增长的车型。数据显示,艾力绅、GM8前8个月的销量分别为2.3万辆、1.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8.2%、39.7%。

据了解,广汽传祺GM8在今年6月份新上市了两款新车型,这为GM8的销量带来了新的增量。6月份,广汽传祺推出指导价为23.98万元、25.28万元的两款GM8大师版车型。此前,GM8的中高配版本为指导价23.28万元的至尊款以及26.48万元的旗舰款,二者价格相差3.2万元,两款大师版车型的上市正好弥补了这一空间。

同样的,艾力绅在2019年9月份进行了改款,并推出了混动版本车型。2019年,由于处于新旧交替期,艾力绅的整体销量有所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艾力绅销量3.2万辆,相比于 2018年的 4.7万辆,同比下滑31.8%。在改款之后,在混动车型的加持下,艾力绅今年的销量得以提升。

另一方面,广汽传祺GM8在去年7、8月份销量较低,这也成为GM8今年7、8月份销量增幅猛增的一个原因。数据显示,去年7、8月份广汽传祺GM8销量仅为713辆、980辆。而根据中国汽车协会数据,2019年GM8销量为2.3万辆,这样算来,其正常月销量应该是2000辆左右。去年7、8月份,临近改款的艾力绅月销量也有所下滑,基数同样较低。

在传祺GM8、本田艾力绅等MPV车型销量翻倍增长的同时,也有一些车型销售受挫。今年5月底上市的上汽大众威然,被视为GL8的有力竞争者,但威然销量却一直不振。数据显示,7月威然销量2135辆,在乘联会MPV前15销量榜单中排名第13位,而8月份未能进入该销量榜单。“威然深受高端商务人士欢迎,8月销售2,769辆,5月底上市至今累计销售达11,433辆,已达到预期销量目标。”9月10日,上汽大众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不过,这个销量为批发销量数据,并不能真实反映终端销售情况。根据乘联会的榜单数据,威然零售销量不在前15名之内,应低于销量榜单末位的宝骏360,后者8月销量为1594辆。

威然是上汽大众在辉昂、途昂之后推出的又一款旗舰车型,其补齐了上汽大众在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的高端车型布局。在威然之前,上汽大众曾推出一款名为途安的MPV车型,但其销量表现未达预期,目前已经被列入停产计划。定位更高的威然,是上汽大众在MPV市场的又一次尝试。

然而,上汽大众虽然深耕中国汽车市场多年,但在高端化的进程上却屡遭失败。上汽大众在2016年推出了C级轿车辉昂,近两年销量不断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辉昂1-8月份销量为5193辆,同比下滑32.9%。而布局在MPV市场的中高端车型威然,目前来看其距离实现中高端突围还为时尚早。

从定价来看,上汽大众威然在合资MPV中售价偏高,其指导价为28.68万元-39.98万元,略高于同为合资品牌的艾力绅(指导价24.98万元-32.88万元)、奥德赛(指导价22.98万元-37.68万元)、别克GL8(指导价23.29-52.99万元)。威然的指导价更接近豪华品牌MPV奔驰威霆(28.98万元-34.18万元)。

除了售价高,威然并未完全贴合市场需求是导致其出师不利的重要原因。同是中高端MPV,传祺GM8、艾力绅等车型可以逆势而上,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几款车定位均是纯正的商务MPV,可以真正满足商务人士的需求,而威然则定位偏向跨界MPV,这一类车型目前在市场上属于小众品类。

从大的趋势来看,传祺GM8、艾力绅等车型顺应了MPV向中高端消费升级的趋势。从中低端的五菱宏光和中高端的别克GL8身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变化过程。乘联会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9年,别克GL8的销量从7.7万辆增至14.8万辆,近乎翻倍;五菱宏光的年销量则从65.6万辆大幅下滑至37.0万辆。与此同时,数量众多的低端MPV车型,如东风风行菱智、威旺M30、北汽幻速开始在榜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比亚迪宋MAX、别克GL6这些品牌力更强、售价更高的家用MPV。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MPV市场如何变化,五菱宏光和别克GL8始终处于该细分市场的前列。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别克GL8销量8.6万辆,同比下滑5.5%。在销量上仅次于五菱宏光。五菱宏光依旧是MPV市场的销量冠军,1-8月销量为17.6万辆,同比下滑25.8%。

虽然MPV整体市场仍未回暖,但竞争者却在不断增多。传祺GM6、吉利嘉际、宝骏RM-5、上汽大通G50均是2019年才上市的全新车型。而今年下半年,荣威首款MPV车型i-MAX8、五菱凯捷等更多的新车也将进入市场。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