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滇藏线试驾汉EV:比亚迪高端突围的关键之作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飞昌 2020-07-28 12: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滇藏线试驾汉EV:比亚迪高端突围的关键之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比亚迪汉自4月份亮相以来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不论是辨识度极高的前卫设计,还是刀片电池、605公里续航、EV+DM双动力系统、百公里加速3.9秒等等,比亚迪汉凭借这些产品特点,成为新能源车市场当仁不让的高人气选手。

从目前车市环境看,主打20-30万元区间的纯电动轿车产品并不多,能够与比亚迪汉形成直接竞争的车型,仅有特斯拉Model3低续航版和小鹏P7两款,而这两款车均是来自“造车新势力”的产品。比亚迪汉EV成为唯一一款来自传统车企的高端电动轿车。和新造车企业产品相比,比亚迪汉EV有哪些优劣势?

近日,记者在云南参加了比亚迪官方举办的一场试驾活动,近距离体验了比亚迪汉EV这款车。此次试驾路线是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一段属于滇藏线的道路,其中包括城市道路、高速公路、省道、盘山公路,往返共约400公里。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很少有电动车将试驾路线安排在西部山区,因为这里的路况和用车环境,对电动车来说都不算友好。而比亚迪之所以这么做,显然是出于对自家产品的自信。

作为新能源车领域的龙头企业,比亚迪事实上不乏创新领先技术,特别是电池、电机、电控这核心三电产品,比亚迪不仅供自家车型用,还在向其他企业输出。品牌知名度、技术实力,都是比亚迪电动车的优势。不过,由于此前比亚迪车型大多集中在20万元以下,并且以10万元级别的车型为主打,因此在品牌高度上并不占优势。

另外,因为受到新能源补贴退坡、上半年新能源车市场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传统新能源车企上半年大多遭遇增长瓶颈,比亚迪也不例外。而在这个节点推出的比亚迪汉,不仅要给比亚迪贡献销量,还承担着比亚迪能向高端挺进的重任。汉的成败,是比亚迪的关键一战。

3.9秒的激情

根据比亚迪技术人员的讲解,比亚迪开发汉这款车花费了大约十年的时间,因此在内部早早就为这款车准备了一系列高端技术。汉原本是一款主打DM双模的车型,后来又主攻纯电动,可以说汉这款车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几经变化才最终出炉。

今年3月份,在汉推出之前,比亚迪先对汉车型搭载的“刀片电池”进行了几番预热。虽然刀片电池采用的是磷酸铁锂材料,但根据介绍,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比传统电池包提升了50%以上,体积能量密度也大幅提升,而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高能量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另一方面,由于磷酸铁锂电池本身更为稳定,其经受住了针刺、挤压、炉温、浸水、过充等诸多严格测试,因此刀片电池的安全性更优秀。

当然在此次试驾过程中,刀片电池的安全性如何并不能直观感受。但从续航里程方面,可以一窥它的性能。比亚迪官方给出的数字是,汉EV超长续航版车型NEDC续航里程达到605km,这是当前同级别主流的续航水平。而记者经过实地测试,在开完400公里路程后车辆还剩下170公里可用里程。粗略推算可知,在多种复杂路况驾驶的情况下,汉EV超长续航版可以行驶550公里左右,这与标定的605公里续航差别不大。

比起续航,比亚迪汉EV真正突出的特色在于性能。其实,从秦EV、唐EV、宋EV等车型开始,比亚迪就开始操控性能的打磨,通过大电流电机、底盘调校、四驱等技术,性能已成为比亚迪新能源的一个产品特点。

而最能突出比亚迪性能的是汉EV 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该车百公里加速3.9秒,足以媲美大多数超级跑车。而在车尾,这款车更是直接标出了3.9S的字样,不得不说这是比亚迪自信的表现。这款车的双电机总功率达到363kW,最大扭矩可达680N·m。

记者经过多次的超车测试,比亚迪汉的确能够极其敏捷地完成加速超车。汉EV的整个底盘较为硬朗,偏向运动性能化调校。而前后双电机四驱系统,让车身在高速运行下仍保持良好的稳定性,高速过弯也没有明显的车身侧倾。但在驾驶两驱车型时,在积水路面或碎石子铺装路面,起步加速由于瞬间动力输出大,偶尔会出现后轮打滑的现象。

汉EV的转向根据速度高低有不同的反馈,低速情况下方向盘转向很轻,而随着速度升高,转向也变得紧致起来。汉EV的方向盘握感粗壮但不失精致,能够激起人的驾驶欲望。另外,电门与制动调节均比较灵敏,大多数情况下仅需将右脚轻轻踩在电门或制动踏板上即可,踏板踩到中断即可完成加速和制动。

另外,比亚迪汉EV提供了运动和ECO两种驾驶模式,能量回馈也分为标准回馈和较大回馈两种,不同模式会在驾驶感受上有一定的区别。

内置卡拉OK

在试驾过程中,比亚迪配备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很大程度减轻了驾驶强度,例如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系统、行人识别/保护系统、交通标志智能识别系统、盲区监测、预测性防碰撞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等。据介绍,DiDAS驾驶辅助技术还可以后期升级,实现ICC智能领航系统、ICA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等高级别功能。

在实际测试中,汉EV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反应较为灵敏,会自主计算车速与车距,当判断驾驶员无制动动作时就会主动进行制动。但这难免会让驾驶者感觉,系统干预了自己的驾驶,突然的制动令人感觉不太习惯。好在这一功能可以在系统内自主选择关闭。据了解,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还包含DiTrainer教练模式,它可根据驾驶行为、路况、天气甚至驾龄等因素评测,选择性开启辅助驾驶功能。

除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智能网联系统也是目前电动车比拼的一大重点,也是新造车企业擅长宣扬的产能卖点。而比亚迪汉搭载的是经过优化的DiLink3.0系统,大多数车辆设置、空调设置、娱乐、APP应用功能都集成在了中控大屏上。中控大屏是比亚迪专属的可90度旋转式触摸屏,但屏幕尺寸变得更大,为15.6英寸,分辨力也得到了提升。

这块中控大屏可以根据显示的内容进行横向与竖向的自动切换,当然也可以手动进行切换角度。记者反复测试发现,该系统逻辑层级清晰,多数功能以APP格式呈现,还支持多任务分屏功能。而操作过程流畅自然,即便是在全景影像和其他任务功能之间连续切换,也不会出现卡顿的现象。

目前很多电动车都主打多屏联动功能,但比亚迪主打一块屏,其仪表盘仍旧是传统模式。这样的配置有利于让驾驶员集中精力驾驶。

汉EV的娱乐/APP应用十分丰富,且可以通过账号输入下载,其便利程度就像一个大号的触控平板电脑。另外还带有K歌系统,打开APP中的唱吧等软件,再打开车辆自备的接收器和话筒就可在车内唱卡拉OK。据测试,车内K歌的音响效果不错,为车内乘员增添了一份乘车的乐趣,这也间接证明了汉EV有着良好的车内静音技术。

在大多数新势力车型上具备的科技功能,自动驾驶辅助、智能网联、OTA升级等,在比亚迪汉EV身上也有呈现。而比亚迪与华为的合作HiCar,手机NFC车钥匙等新科技的应用也比较有意思。

够不够豪华?

性能和智能科技,这两项都是不断发展的技术,从汉EV车型来看,比亚迪已经站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而这是支撑一款车高端豪华形象的根本,比亚迪汉在技术方面足以与其他对手一决雌雄。

不过,比亚迪的难题在于要让人信服其豪华形象。好在汉EV在这方面有了巨大的改变。在汉这款车型的谍照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吸引住了很多人的目光,这款车的设计真正具备了国际化设计的水准,也和以往比亚迪车型的设计存在着划时代的区分。

汉前脸的科幻造型、引擎盖上两边隆起的设计和车身上窄下宽的敦厚感,都有着强烈的轿跑车型风格。而车身侧面导流条、隐藏式门把手、镀铬三角窗、大尺寸轮毂等细节,让汉EV充满了跑车的力量美。更难得的是,比亚迪汉EV将一款C级车设计出了协调的跑车姿态。

内饰豪华格调的营造上,比亚迪汉也独具韵味。目前电动车较为流行的风格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科技极简风,但比亚迪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灵感进行设计,打造出了独特的中式豪华感。从车门内侧饰板音响盖板与座椅记忆功能按键,到中控区的布置,都可见大量的镀铬装饰件,以及真皮材料。空调出风口采用了龙鳞式设计,独具中式设计美感。而座椅电动调节、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通风、副驾驶女王座驾、后排座椅调节和按摩,在豪华之外平添一份舒适。

从比亚迪旗下新能源车产品线来看,比亚迪汉并非一款凭空打造的高端车型,相反是不断积累的结果。此前比亚迪靠着唐EV在高端领域进行试水,但由于中高端电动SUV市场本身市场较小,唐EV目前没有取得很好的市场反响。但汉EV所在的纯电动轿车市场是当前的热门细分市场,因此有着更大的成功可能。

汉EV在比亚迪长期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博纳众长当前的智能科技,加上极力营造的豪华感,足以成为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高端电动轿车。从目前来看,比亚迪汉已经具备了相当高的人气。此外比亚迪有着成熟的销售、服务体系,这也是比亚迪的一个看不见的强大优势。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