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挺进15万元区间叫板威马、小鹏 哪吒U还能不能成功“闹海”?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海宣 2020-06-18 23: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凭借10万元级小车哪吒N01,哪吒汽车在2019年销量成功突破1万辆。今年3月份,哪吒汽车第二款车型哪吒U上市。继蔚来、威马之后,哪吒汽车成为第三家拥有两款上市车型的新造车品牌。

哪吒U被官方称为“情感科技纯电SUV”,比起哪吒N01,哪吒U更加注重车辆品质。当然,新车售价也要高出不少,这款紧凑型SUV补贴后售价为13.98-19.98万元,这一价格约为哪吒N01售价的两倍。在消费者普遍关心的续航上,哪吒U电池分为两种配置,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400公里、500公里。

6月初,哪吒U上市2个月后,哪吒汽车在北京哪吒汽车体验中心对这款车的几项驾驶辅助以及便利性配置进行了实测,并组织了从体验中心到北京雁栖湖的试驾活动,以便让外界对新车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据了解,北京哪吒汽车体验中心是哪吒汽车全国最大的直营体验店,今年5月底刚刚开业。

哪吒汽车组织的场地试驾主要测试了哪吒U的APA全自动泊车、AEB主动式紧急制动以及智能互联三个功能。测试现场,哪吒U成功挑战5.3米小车位,在50km/h及以下的速度通过智能系统完全避免碰撞发生,车内智能机器人也准确地完成了测试者的指令。

而哪吒U最引人注目的是其“透视”A柱功能,原理是通过车外的摄像头捕捉外部图像,再投影到A柱的屏幕上,从而实现“180度”的无死角视线范围,这样的新颖设计可以提升驾驶安全性,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道路试驾包括城市路段、高速路段以及山区路段,全程80公里左右。在全程开空凋、整车载3人的情况下,哪吒U的实际续航与表显数据相差10%左右,在合理范围内。作为一款电动车,其加速性能表现良好,四驱车型5秒以内时速破百。不过,哪吒U普遍被吐槽的一点是,刹车调教不够线性,前半段偏软,踩到中段时才有明显制动力,后半段则偏硬。

此外,因为是新造车品牌,哪吒U拥有不少时尚而动感的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潮流设计,但在设计精细度上还存在一些短板。例如,后排中央扶手处放置饮料的储物箱,其限位装置材质看起来有些粗糙。当然,做工存在一些小瑕疵,也是国内很多新造车品牌的通病。

哪吒U的直接竞品是同为新造车品牌的威马与小鹏相关车型。此前,主打10万元级别的哪吒N01主要竞争对手则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这些传统汽车品牌车型,而哪吒U将与威马EX5、小鹏G3竞争,这两款车指导价均在15万-20万元之间。公开资料显示,威马EX5补贴后指导价为13.98-19.88万元,小鹏G3补贴后指导价则为14.68-19.98万元,而这正是哪吒U的价位区间。

从硬件配置上来看,哪吒U、小鹏G3、威马EX5几款车相差不大。三者车身尺寸相近,哪吒U在轴距上略占优势。几款车的续航里程均分为高低配版本,NEDC续航分别在400公里、500公里上下,电机功率也均在150kW左右。在动力这一项上几款车可谓“贴身肉搏”。

此外,科技与智能是新造车品牌共有的标签,与价位相近的北汽新能源EX5、吉利帝豪GSe等传统汽车品牌新能源车相比,威马、小鹏、哪吒的目标消费人群更偏向年轻人。而智能化方面,哪吒更强调人车互动的“情感”。

现阶段,在新造车品牌中,哪吒汽车交付量处于中部位置。保监会上牌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新造车企业中上牌量排名前五位依次是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哪吒,5家企业上牌量分别为6951辆、5783辆、3565辆、3284辆、2613辆。这5家车企拉开了与后面几家车企的差距,排在第六位的零跑汽车同期交付量不足500辆。

哪吒汽车虽然在交付量上紧随小鹏、威马,但知名度较低,这或将成为新车销售的掣肘。对此哪吒汽车从去年开始展开了一系列密集的营销活动,例如去年靠着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热点做了一系列营销活动。今年,哪吒汽车还在市场营销和品牌传播上发力。

同时,哪吒汽车加快销售渠道布局,今年其渠道总数预计达到300家。截至今年6月初,哪吒汽车在上海、北京、重庆、成都、长沙、广州几大城市开启了直营体验中心。

在产品布局上,按照哪吒汽车此前的规划,将开发2个平台5款车型,自2018年-2022年,每年推出一款新车,覆盖A0到A+级主流市场。先期上市的哪吒N01、哪吒U,分别基于HPA、HPC平台打造。

不过,此前哪吒汽车靠着售价较低的哪吒N01跻身到新造车品牌销量榜单第四,但当新车价格提升到15万元,到了更比拼车型品质和品牌价值的层面,哪吒U还能不能更上一层楼?这还要交给时间去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