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冠盛汽车IPO:募资拟投项目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研发人员学历和工资偏低

来源:挖贝网 作者:刘莹 2020-05-08 16:2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冠盛汽车IPO:募资拟投项目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研发人员学历和工资偏低)

一家公司去IPO,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急需资金来助力,以实现公司业务快速增长从而最后回报股东。

而冠盛汽车IPO募资拟投的年产240万套轿车用传动轴总成建设项目的迫切性似乎不高。

一是,冠盛汽车从报材料的2017年直到2019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就不足。

二是,如果冠盛汽车真的产能不足,那么在等待排队的2年过程中,该项目早就可以建成投产。资料显示,项目建成只要2年时间,而从该公司实力来看完全有自建能力。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负债率仅为37.4%、拥有货币现金2.6亿元、短期借款仅为1.16亿元,而年产240万套轿车用传动轴总成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为1.62亿元。

有实力建而没有建,非要等到IPO拿到钱再建设,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拟投项目: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招股书显示,冠盛汽车从事汽车传动系统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等速万向节、传动轴总成和轮毂单元。

2017年6月30日,公司提交招股书。冠盛汽车在招股书中称,拟募资5.6亿元,分别投向年产240万套轿车用传动轴总成建设项目、年产150万只精密轮毂轴承单元智能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企业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项目、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5项。资金分别为1.619亿元、9860万元、5296万元、9885万元和1.5亿元。

相关资料显示,自此第一次提交招股书后,冠盛汽车先后在2018年4月20日、2019年4月19日和2019年10月9日,分别更新了招股书。

最新招股书显示,目前年产240万套轿车用传动轴总成建设项目仍然未动工。那么问题就来了,一个项目可以被搁置2年多,它的必要性是什么?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撇开近年来全球和国内汽车需求下滑等外部因素,仔细分析冠盛汽车的资料,该公司对年产240万套轿车用传动轴总成建设项目的迫切性似乎不高。

产能利用率近3年都未饱和,2017年为85.09%、2018年降至78.59%、2019年上半年提升至91.63%。在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前几年,产能利用率都未能饱和,未来争夺存量市场,产能达到饱和的可能有多大呢?

可能投资者会说,等到产能利用率达到100%,再来建设就来不及了。

问题就出在这。如果冠盛汽车从市场上感知了未来公司产品会供不应求,为什么不自行开建?这样坐等2年,失去的不仅是商机,更是公司的未来。

也许还有投资者会说,公司想建但没钱建,去IPO就是为了募资投入该项目。显然,冠盛汽车的情况不属于此类,该公司完全有实力自行开建。

资料显示,冠盛汽车资金一直比较充裕。2017年年底拥有货币资金1.67亿元,到2018年年底增至1.82亿元,2019年上半年为2.6亿元。短期借款为1.16亿元,没有长期借款。

与此同时,该公司负债率一直不算太高,去年上半年母公司负债率仅为37.4%,最近3年来最高的也仅为41.34%。

而冠盛汽车年产240万套轿车用传动轴总成建设项目总投资1.62亿元,建设工期2年。如果是真需求,公司有实力自建,且现在已经建成投产,开始为公司贡献利润。

对此,冠盛汽车在多达18条的风险提示中表示,募集资金计划投资两个扩大产能的项目,包括年产240万套轿车用传动轴总成建设项目、年产150万只精密轮毂轴承单元智能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项目竣工后,若市场开发受阻、客户需求不振导致新增产能无法消化,公司将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研发人员学历和工资偏低

冠盛汽车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成立以来设立了专门的技术中心,拥有浙江省冠盛汽车传动系统研究院(省级)、南京冠盛汽配技术中心(省级)。

然而,该公司研发人员学历和工资偏低。

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冠盛汽车共有员工2270人,其中研发人员为219人。员工学历方面,公司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197人。

资料显示,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有9人拥有本科学历。再假设销售部门、行政部门、会计部门没有任何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也意味着这家公司搞研发的人员还有30多人为本科以下学历。

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名单也验证这点。3名核心技术人员,技术总经理周俭为大专学历,陶生平也为大专学历,只有刘朝艳拥有本科学历。

从工资看,研发人员待遇也不高。冠盛汽车共有研发、销售、财务、生产和行政等5个大部门。研发人员最高工资方面,全面低于其它部门。最低工资方面,仅比生产和行政部门高,低于销售和财务,最低月薪仅为3137元。对比温州、南京两市2019年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2010元/月、2020元/月。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