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报告 - 正文

刹车失灵的原因&应急方案 都在这里!

来源:腾讯汽车 2020-04-08 08: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刹车失灵的原因&应急方案 都在这里!)

刹车是我们行车安全的保护神。刹车的健康状况是我们时刻都要关心的。碰到刹车失灵是每个车主都担心和畏惧的,那么为什么会有刹车失灵呢?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的谈一谈~

造成刹车失灵的常见三点原因

1.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油过脏或几种刹车油混合使用受热后出现气阻、刹车总泵或分泵漏油、储气罐或管路接口漏气

2.由于严重超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直接导致刹车失灵。

3.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使用了非原厂地毯(易滑)、穿高跟鞋/厚底鞋/拖鞋开车等情况,会导致制动踏板踩不下去,产生制动力不足,刹车失灵;

刹车失灵的应急方案

一.拉手刹

1.机械手刹车型

如果车速不是太快,试着先拉手刹看看能不能把车速降下来。拉手刹时注意,不要拉得过快过死,如果一把拉死手刹,由于车速等因素,钢丝绳可能会被蹦断,一定要缓用力,慢慢将手刹拉死。

2.电子手刹车型

如果是那种电子手刹则更安全、更简单,在刹车失灵的情况下,一直拉起电子手刹按钮,就能触发车辆的紧急制动系统,车辆就会紧急制动把车速慢慢降下来。

二.尝试换低挡位

1.手动挡车型

可以先踩离合器,拉入空挡,然后轰脚空油,使转速升高,再踩离合器,挂入低速挡。这样可以依靠发动机的制动力来使汽车减速,增加制动效果。

2.自动挡车型

可以通过手动模式减档或挂入L挡慢慢减速,最后拉紧手刹停车。

三.应急预案

在以上两种方式都不能起作用的情况下,还可用应急预案法,其原则是:首先要保证乘员安全,然后根据实际的道路状况,找一些两侧比较坚硬的连续性障碍物,让车辆靠左或右与这些侧面障碍物进行相蹭,从达到减速的目的。但要注意,只能是靠蹭,绝不能正面碰撞。

1.留意上坡路

条件允许的话,靠最右边车道行驶然后将车开向上坡路,只要一收油,没有不停下的道理。不过,这时要注意防止后溜,注意后车动向,打好方向,避免和后车碰撞。

2.往软土、沙地里开

如果路基下面不是很深,又有沙滩、软土的话,就要看看有没办法“软着陆”了。将车辆开向软土或沙地,降低风险意外的发生。

3.寻找山体、树木、花草丛

如果路边有山的话,两手紧抓方向盘,蹭向山体(最好是靠右边的山,因为右边相对来说对自己伤害会小点,可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注意:是整个车体和山体的刮蹭,而不是一头冲进去,一定要用右面整个车身的面积和山体接触,增加摩擦力,使车子更快地停下。还要注意一点,两手一定要握紧方向盘,以免方向盘抖动打伤手骨。

如果右面没山,而靠驾驶室这边有山的话,就只能往左边靠了。注意:不要一把方向靠死山体,而要靠一点,方向又回打一点,让车子重新回到路面,再往山上靠一把,又回拉一把。避免一把靠死,使驾驶室变形,伤害自己。

如果两边都没有山体可依的话,就要看路边是否有树木或其它如建筑物之类。方法如上,灵活应用。

四.注意事项

1.车辆在下长坡、陡坡时不管有无情况都应该踩一下刹车。既可以检验刹车性能,也可以在发现刹车失灵时赢得控制车速的时间,也称为预见性刹车。

2.日常用车过程中请到正规的4S店进行保养检查,4S店有专业技师,针对保养有制定了一整套检查流程,能够把车辆的安全隐患提前检查出来,防止后期用车过程中出现故障而危及乘车人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