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报告 - 正文

绿灯进入路口也违章?“闯绿灯”是怎么回事?

来源:腾讯汽车 2020-04-03 07:4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灯进入路口也违章?“闯绿灯”是怎么回事?)

前两天我的一个同事收到了一个违章短信通知,说他驾驶的某某车牌小汽车,在拥堵严重的情况下强行进入路口,涉嫌闯绿灯,处以罚款一百元、驾驶证扣二分的处罚。

他看到这条信息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一个诈骗信息!开什么玩笑,绿灯还用闯吗?红灯停、绿灯行是小孩子都知道的道理,我在绿灯时进入路口怎么啦?难道这也属于违章?你诈骗也要有点技术含量好不好?

可是等他过段时间去检车时,被告知:有一个违章没有处理。他一看,正是那个短信通知。这才知道不是假的,赶紧去交管部门处理吧。到那儿一看录像,自己确实是在路口十分拥堵的情况下继续行驶,并且在路口中间停了很长时间。可是这也是在绿灯的情况下进入的啊?于是向交警咨询,人多,交警没空搭理他,就给他回了一句:回去好好学学交通规则,看看什么是闯绿灯。

他回家上网一查,才发现真的有闯绿灯这个说法,自己被罚的不冤。所谓的“闯绿灯”是指车道前方的信号灯虽然为绿灯,但是路口交通拥堵严重,在这种情况下驶入路口,会造成交通更加堵塞,这样的行为就是的“闯绿灯”。这种违章行为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机动车遇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

那么有哪些行为算作闯绿灯呢?一个重要的判定依据是:如果车辆进入路口后,不论你是直行,还是左转、右转,只要在下一个红绿灯周期之内无法离开路口,并对路口其他方向的车辆产生阻碍,影响了整个路口的通行秩序,就属于“闯绿灯”行为。一般来说,当前方路口超过一半被车辆占据,就属于“严重拥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能继续驶入路口,需要在停止线外停车等待。不过中国的现实情况是:你停车了,后车会按喇叭催促,此时你就要有良好平和的心态了。

还有一种情况,也属于闯绿灯的范畴。就是在绿灯情况下,直行车辆没有让行上一个红绿灯期间内,遗留在路口中间行驶过来的左转弯车辆。这是很多人都容易忽视的,甚至有些老司机还会在心里骂他,嫌他开得太慢了。但这种情况下你必须让他。

不过,在下述的情况下,即使你闯了绿灯,也不会被判定为违章:

1、服从交通警察或者警务辅助人员的指挥,驾驶车辆进入路口的。

2、因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而驾驶车辆进入路口的。

如果因此被判定违章,你可以根据现场的照片去要求行政复议。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些人在前方车道已经是绿灯了,但还是停在原地不走,这种情况也属于违章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前方是绿灯,可以通行,但你不走就属于违章了。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驾驶员开车走神、玩手机等情境下,也有些不良驾驶员与后车斗气,变绿灯也不走,等到最后一秒钟再冲出去,让后车错过这个信号。这些行为,如果遇到一个执法严格的的交警,给你判一个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行驶,然后罚200元扣6分,你是无处伸冤的。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