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解决后遗症 苏南永回炉东风悦达起亚属明智之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2017-02-14 01:0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决后遗症 苏南永回炉东风悦达起亚属明智之举)

近日,业界传出苏南永将返回中国再度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职。笔者从事汽车行业研究多年,很少看到汽车企业总经理级别“回炉”,上一次“回炉”还是去年7月中旬李伟胜重回一汽海马任销售公司总经理。

众所周知,苏南永过去曾是韩国起亚汽车在中国市场攻城拔寨的“悍将”,其任职东风悦达起亚前7年间,合资公司市场销量从2007年的10.1万辆增长到2014年的64.6万辆,行业排名从第18位上升至第8位。

时也,势也!韩系车乘日系车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一度在华市场份额最大化到15%,后来随着自主品牌品质和竞争力提升、其他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原本具有“高性价比”的韩系车大受影响,尤其是产品谱系不如北京现代的东风悦达起亚。2015年前7个月销量的下滑直接导致东风悦达起亚在位时间最长总经理苏南永的去职。

换个总经理就能挽回东风悦达起亚的颓势?虽然东风悦达起亚2016年销量同比增长5.5%,但增幅却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接替苏南永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的金坚如同历任“短命总经理”一样不了解中国市场,横冲直撞带来了意料之中的麻烦。

笔者注意到,在2011年苏南永之前,东风悦达起亚换过6任总经理,每一任总经理的平均任职时间都没有超过2年。苏南永2007年来到中国起始职位是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本部长,负责企业销售事务,2010年擢升为公司副总经理,一步一个脚印升至公司总经理。可以说,苏南永是历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当中“中国步伐”走的最为稳健的。

就如早前笔者行文所写,外资品牌在华销量起起落落实属正常,在华强大如大众品牌也曾败走“麦城”,日系、美系在华皆有“黑暗时光”,一时得失岂能随意换人?尤其是一家三方合资公司,新人如何能即快速平衡三方股东关系,又实现销量快速增长呢?

2001年11月份成立的东风悦达起亚,是由东风汽车(行情600006,买入)公司、江苏悦达集团和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按25%、25%、50%的股权结构组建的。合作之初本是悦达与起亚合资生产汽车,后来受限于汽车产品目录问题,才被迫让东风加入,并更名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据笔者所知,合资企业向来是纷争不断,何况是三方合资公司,要取得三方股东的信任,并确立三方共同的利益目标,并非讲讲那么简单。但苏南永做到了,3年东风悦达起亚销售岗位摸爬滚打令苏南永对经销商队伍有了深刻的了解,1年副总经理岗位历练令苏南永看到了三方股东的诉求,这也为东风悦达起亚后来3年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基础,也成就了苏南永作为东风悦达起亚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经理。

随着苏南永的再次回归,他既要解决当初自己一手推进的渠道扩张后遗症,又要实现7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难度不小,但并非不可能,毕竟东风悦达起亚今年还有7款新车排着队上市。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