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新势力瞄准高增长市场 汉腾乐视有机会逆袭吗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2016-09-05 09:5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势力瞄准高增长市场 汉腾乐视有机会逆袭吗)

中汽协数据显示,前7个月汽车销量1468.39万辆,仅增长1.7%。按照微增长的汽车业并不是一个投资回报率好的行业,但恰恰是汽车行业今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新兴汽车品牌,新兴的传统汽车品牌就有宝沃、汉腾、斯威,新兴的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品牌有乐视超级汽车、蔚来汽车、和谐汽车、Nevs汽车。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新兴的传统汽车品牌无一例外首款车型推出的都是SUV车型,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无一例外首款产品都是纯电动汽车。两者均避开了下滑的商用车和传统轿车市场。面对有超过120家以上汽车企业的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必要诞生这么多汽车品牌吗?还有他们的机会吗?

“我们把汽车产业的市场化、自由竞争方式忽略了,企业竞争有一个小鱼吃大鱼,快鱼吃慢鱼的过程,”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程远在《新势力 新思维 新希望(行情000876,买入)——中国汽车发展趋势论坛》上表示,任何时候都可以有人进来,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机会。

众说周知,美国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经过100多年的优胜劣汰如今仅剩下三大公司——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美国汽车市场的现在就是中国的未来,长安汽车(行情000625,买入)总裁朱华荣公开表示,中国品牌汽车企业有二三十家,未来肯定不会保持这样的情况,根据成熟市场经验,最后可能只能剩下两到三家企业;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未来五年,至少有一半本土品牌将消失。

未来谁将留下,谁将退出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新进入者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必须具备整合能力、应用能力、推广能力三方面素质。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则表示,新进入着一定要敬畏汽车工业的内在规律和它本身的特点,切莫仅从一个新角度就想着颠覆这个行业。

只有世界一流才不会被淘汰

从目前来看,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微增长”新常态,不过最严峻的品牌淘汰阶段还未来临,但随着市场红利的消失、价格战的失效、“供给侧”的大旗在清理完钢铁、煤炭、水泥等几大行业之后转而落向汽车行业时,淘汰赛在所难免。

即使如此,也压抑不住汉腾、斯威、宝沃这类全新品牌、多品牌战略的产物或者是复活品牌在中国的不断涌现。一位不具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国家应该限制国有车企盲目上新项目、新品牌,而民营车企创建新品牌花的是自己的钱,国家可以规范管理,但不可限制他们进入汽车行业。

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兴认为,全球每天诞生36万婴儿,由此不断诞生新的消费者,他们的需求已经发生严重的变化,因此很简单就必须需要新品牌,“猫走不走直线取决于老鼠,是因为我们诞生了很庞大的一批90后消费群体,所以我们需要用新品牌去诱惑他们”。

汉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明认为,汽车行业大鱼吃小鱼、大鱼吃大鱼现象很多,但是快鱼吃慢鱼现象也是有的,“作为新企业,后发优势是我们的机遇,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高起点开始,站得高看得远,对于新技术、新思维,我们有更好的接纳度”。

无论是华晨鑫源旗下斯威汽车还是汉腾汽车,无一例外推出的首款车型都是SUV。《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业界不少人士都谈到未来SUV也将如轿车一样,面临着合资品牌的下探,今天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上的节节败退肯定会在SUV市场上重演。

朱华荣就曾告诉记者,在当前中国占据优势的SUV、MPV领域,当竞争到一定程度,或许也会出现轿车同样的场景。“一旦行业出现增长降低或竞争激烈时,中国品牌的竞争力就会迅速下降”。

他认为,唯有世界一流才不会被淘汰,只做中国一流一定会被淘汰,“持续做好产品和服务,并和世界一流品牌保持一致,甚至实现部分超越”。试问,国内新进入汽车品牌能做到吗?

汽车世界需要变革和颠覆者

除了传统车企新建汽车品牌,当下最具争议性的话题无疑是“互联网公司造车能颠覆传统车企吗?”。比亚迪(行情002594,买入)董事长王传福此前表示,汽车属于传统制造行业,互联网并不具备颠覆它的条件,“互联网连自己的硬件设备都改变不了,怎么改变汽车的设备?至于互联网怎么把车造出来,那都是玩笑。”

乐视车联副总裁刘杰认为,每一次颠覆和变化都需要很长时间的铺垫,而且往往它会自我掩盖,但是,它总会在你不经意之间,它已经改变了整个世界,“我们认为世界需要的不只是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更需要一个时代的变革和颠覆者”。

“目前乐视在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等四化多个环节上进行了尝试和布局,乐视生态全球组建了一千余人的优秀团队分布在北京、上海、德清、美国硅谷、洛杉矶、内华达,以及在德国的慕尼黑,在这个层面上形成了全球化的产业链布局,”刘杰表示。

对此,张文魁表示,未来成功的新汽车企业很可能是具有苹果基因的,苹果企业做iPhone,原创研发能力在相当长时间内并不是很长,但是它的整合能力、应用能力、推广能力都是很强的,“我想新汽车企业也许未来是具有苹果基因的企业”。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