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入股上汽大众 斯柯达距离年销60万辆还有多远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6-04-15 11:2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入股上汽大众 斯柯达距离年销60万辆还有多远)

3月30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捷克总统泽曼的共同见证下,上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及斯柯达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备忘录中指出,上汽大众未来5年将在中国为斯柯达投资约150亿元,扩充其产品阵容,打造多款SUV和跨界车,还有一项重大信息则是斯柯达计划入股上汽大众。

试问,斯柯达最有可能从哪一方手中获得股权?入股上汽大众,对斯柯达品牌而言有何意义?本期盖世论衡特邀衍进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张兆钧、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围绕以上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论衡之一:斯柯达入股上汽大众,最有可能从哪一方手中获得?

按照备忘录,斯柯达“将在合资企业上汽大众有限公司中获得持股地位”,目前已经获得有关部门批准。但斯柯达所持股权来源尚未公开,持股比例也并未透露。据了解,上汽大众是上汽集团和大众汽车50:50等比持股,斯柯达若入股最有可能从哪一方手中获得股权?所持股比又为多少呢?

对此,张兆钧告诉记者,斯柯达入股上汽大众的计划早已不是秘密,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发展的策略之一。“斯柯达连续两年突破百万辆的业绩表现,让大众汽车看到了它的实力,甚至希望壮大后的斯柯达能为自己分摊一部分风险,而去年底曝光的尾气门事件让大众元气大伤,此时同意斯柯达入股上汽大众也为自己打出了一张抢险牌,助其渡过难关。”

张兆钧还指出,斯柯达股权的获得,肯定是由大众这边分出去。“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品牌,斯柯达掌握股比的多少对大众汽车而言没有任何影响。在上汽大众内部,大众汽车只是将手中的股比进行挪移罢了,话语权并没有丧失。”

钟师直陈,作为中方的上汽集团不可能让出股权,“政策上不允许合资企业中的外方股比超过中方,一旦超过50%的警戒线,董事会的表决协议权将受到影响。”斯柯达股份应该来源于母公司大众一方。

钟师指出,一汽大众与上汽大众有共通之处,即合资方都具备双品牌。一汽是与大众、奥迪,上汽则是大众、斯柯达。因此,大众集团必须要协调不同品牌在合资企业中的地位,在股比上就要做出一定改变。“斯柯达入股上汽大众,基本上可以参照一汽大众奥迪的方案。”其还指出,虽然斯柯达的销量在上汽大众中占比不大,但是若由大众全权担纲,难免会掩盖掉斯柯达的贡献。目前来看,很有可能会象征性地给斯柯达5%~10%的股比,具体股多少要看双方洽谈的结果。“应按照其贡献大小来分配股比,也能彰显斯柯达品牌的分量和存在感。”钟师如是建言。

论衡小结:斯柯达持股上汽大众事宜虽然还有待中国政府的批准,但是从政策限制和母公司大众所处的境况下,斯柯达所获股权无疑来自其母公司大众一方。至于具体持股比例,还需参照斯柯达在集团的贡献占比,由三方具体洽谈而定。

论衡之二:入股上汽大众,对斯柯达品牌而言有何意义?

“斯柯达入股上汽大众,毫无疑问有利于其品牌的做大做强。”张兆钧对此直陈,在前面第一个问题中已经了解到,不管是上汽集团还是大众集团都有意要将斯柯达做大做强。“入股只是一个开始,最直接就是为斯柯达带来话语权。未来,在营销层面、网点布局、品牌投入、市场运作甚至是研发制造等方面,斯柯达都可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资源倾斜,助其在市场上更快更好的发展。”

此外,张兆钧也坦言,在大众之下的斯柯达还是一个弱势品牌,短期内,斯柯达还不可能脱离大众的光环。

钟师同样表示,依附于大众底下的斯柯达,在董事会却没有席位,毫无发言权,这对贡献着产能的斯柯达来说是不公平的。“虽然斯柯达是大众的全资子公司,但是从品牌均衡感的角度,还是给他留有一席之地。”持有股份后,斯柯达能够直接获得参与董事会讨论的权利,对其未来的产品开发策略大有裨益。

论衡小结:在定位上低于大众品牌,在管理架构上依附于大众体系,在上汽大众合资公司内部没有股权……种种因素束缚着斯柯达品牌在华大展拳脚。在外界眼中,斯柯达好似“大众小弟、VW品牌替补”,犹记得斯柯达汽车前任董事会主席范安德曾在2014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喊出“我们不是大众小弟,是一个独立的品牌”。然时至今日,致力于推动斯柯达实现更加明确、更加清晰定位的范安德已于去年离开大众体系,此次入股上汽大众立刻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也成为斯柯达一直以来谋求品牌独立成败的关键,不置可否,持股获得话语权的斯柯达品牌日后将会赢得更多的资源倾斜和发展机会。

论衡之三:到2020年,斯柯达在华实现销量翻一番(销量60万辆)的目标概率有多大?

如今中国市场早已成为了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5年斯柯达汽车连续第二年刷新了销量记录,在华销量达到28.17万辆,占全球交付量的四分之一以上,2015年全球总销量为105.55万辆。斯柯达公司新任总裁梅博纳(BernhardMaier)制定的全新“2020中国战略”,给斯柯达制定了新的使命,那就是在年销量接近30万辆的基础上,到2020年在华实现销量翻一番即年销60万辆。这里不禁要问,斯柯达自身要做多大的努力才能实现这一销量目标?

对此,张兆钧表示,按照中国汽车市场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很有难度。“参照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模式,5年后实现销量翻番的愿景可期,但是现在市场增幅这个目标很悬。”其进一步指出,此前在没有股权和体制帮衬的情况下,斯柯达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日后持股获得话语权,定会为其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加分,但是这个加分项仍难以摆脱大环境的影响。“未来斯柯达可能会从大众低端车领域赢得部分市场,再加上自己的发展,综合起来,2020年有可能实现年销50万辆,达到60万辆很悬。”

这一目标的实现亦不被钟师不看好。“整个市场大盘向上增长空间不够,特别是轿车市场增长乏力,任何品牌置身其中都会受到制约,现在上汽大众的规模已经足够大了,接下来能不能达到200万台还很难说。”平心而论,钟师又对斯柯达近年来的销量表现表示极度认可,“自2014年起斯柯达全球销量连续两年突破百万辆,去年中国市场年销量就接近30万辆,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但是,再想往上走很困难,更何况大众因“尾气门”事件已经元气大伤。

最后,钟师还指出,共享大众平台的斯柯达车型没有特别大的特色,斯柯达首先要丰富产品种类,其次要走差异化路线,就算是同类产品,也要设计出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地方。“斯柯达可以切入大众没有开发投资的旅行轿车领域,并通过MPV、跨界车来延伸产品线,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将会很讨巧。”

论衡小结: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着结构性变革,即便斯柯达未来5年将投以近150亿巨资来大力发展的SUV和新能源车,但是这其中的竞争惨烈程度可想而知,斯柯达未来不仅要面对合资品牌的竞争,还要直面自主品牌的狙击。而SUV市场的红海已开始有退却的迹象,兼之各地对新能源车的补贴也开始明显下降,未来,斯柯达通过SUV和新能源车实现销量倍增的压力不可谓不大。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斯柯达取得如今的成绩已经相当了得,下阶段明确自己的品牌定位,走差异化发展路线,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这一百年品牌的历史内涵,更应该成为新任团队努力的重点方向。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