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马自达的意思是 中国电动车大跃进错了!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李硕 2016-02-22 10:5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自达的意思是 中国电动车大跃进错了!)

马自达一篇关于纯电动车使用了污染更大的电能而比内燃机更污染环境的文章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马自达单方面的意思是中国大部分电厂发电产生的CO2比内燃机汽车更污染环境,所以在中国电动车大跃进的时期应该马上停止这一错误的行动,重新看待可以更省油、更环保的内燃机汽车。创驰蓝天技术是马自达现阶段量产车的主推核心科技,但与其它车企比较起来,或许技术层面或多或少还是有差距,尤其是那些豪华品牌更顶尖的技术。

推广自己的技术是好的,但要否决一个产业或者一个政策就不厚道了。就拿北京说,好不容易推出的新能源小客车摇号让望号若渴的无牌族刚有一点能开上车的希望,马自达你这么一来,会不会让本就乱象的新能源车市变得更乱,而政策会不会也因为环保污染问题而改革?而想买车的消费者更难开上车了?

我们抛开汽车节能环保的技术不谈,单独来说说马自达所提的电厂发电。从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数据看到全国发电厂由64%的火电机组、21%的水电机组、3%的核电和12%的新能源机组构成的全国发电厂结构。而国家的发电主角还是由火电机组组成。而火电的主要动力来源有无烟煤、贫煤、贫廋煤、不粘煤、弱粘煤、长焰煤和褐煤等;另外还有含硫高而又难洗选的一些炼焦用煤等。

可想而知火电厂的污染会远远高于以核电为主导的日本,日本的发电虽然也是多样化,但核电依然是所有发电形式的主要供电方式,其中天然气发电占25%,燃油发电占16%,燃煤电占10%,水电占12%,地热和其他能源发电占2%左右。而核电占了35%之多。

大家都知道核电站在没有受到不可抗拒之因素之前是绝对安全环保的(可惜日本核电站屡次出现事故)。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在运核电机组48台,在建2台。中国有在运21台(包括1台实验快堆和并网发电机组)、在建28台,共计49台,总数仅少日本1台。但是别忘了,中国和日本的国土面积大大不一样,所以可能48台机组就完全够日本用,但中国再建10台也不一定够幅员辽阔的中国使用。

所以当马自达用每单位发电量(kWh)来对比日本和中国情况的时候,很容易说明的就是发电厂类型不一样,就会出现中国的每单位发电量(kWh)会高于日本的情况。这完全与电动车、内燃机汽车没有关系。

想把内燃机技术做的极致也好,让天空更蓝也没错,但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形势,也是所有汽车品牌现阶段所大力去做的事情。就像从家里使用电风扇到后来每家都有的空调一样,你可以不用,但必须有。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