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上汽阿里高调试水互联网汽车:不排他对谁有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6日,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的上市。上汽集团(行情600104,买入)董事长陈虹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亲自率领各自的高管团队轮番登台。这也是上汽和阿里的高管团队,首次联合亮相。

互联网企业最近两年大举侵入汽车业,阿里巴巴是代表之一。有别于其他互联网造车企业,阿里巴巴没有高喊着颠覆传统汽车;也不甘仅作为传统车企的众多供应商之一。

阿里的路线是,与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成立股比对半的合资公司——斑马汽车。这是互联网车企进入汽车行业的第三种模式。

理论上,这种模式更能将车企的优势与互联网企业优势组合。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明确表示,阿里和上汽的合作不具有排他性,笑言记者提问双方合作是否具有排他性属于“心术不正”。

换句话说,未来阿里将可能与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以“第三种模式”的方式合作。上汽在互联网汽车上的优势,会逐渐弱化吗?

要做到“上车就丢掉手机”

上汽和阿里合资的“斑马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上汽和阿里各出5亿元人民币。

这种模式既有别于特斯拉、乐视、蔚来等完全以互联网公司为主导的模式,也不同于吉利、沃尔沃、奇瑞等以车企为主导,与多家互联网公司合作、仅将互联网企业作为其供应商的模式。

合资的“斑马公司”是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的系统供应商,而荣威RX5涉及整车研发、销售等传统汽车业务部分,仍由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负责。

相比较上述两种模式,上汽和阿里的第三种模式,更能结合双方优势: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融合了传统汽车企业部分硬件优势,和互联网企业的软件优势。

传统汽车技术上,荣威RX5拥有百公里加速领先途观1.3秒的技术,加速是其性能的一个亮点;供应商也选取了一些有名的公司,比如四驱供应商与路虎同源;另外,内饰设计也注重细节。

阿里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到了荣威RX5上,配置包括能用手表开启车门,地图能自动感知车速,可以自拍,车内不需要手机导航,语音成为第一交互方式等。“当很多公司在想如何将手机放在车里的时候,荣威RX5要做的是怎样使消费者进了车以后,觉得手机是没有用的。”王坚说。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则表示:“上汽和阿里合作,是奔着开创一个新品类,开启一个新时代这个共同的目标和志向去的。”

阿里做汽车软件“微软”

荣威RX5的诞生,王坚认为开启了“万物互联(爱基,净值,资讯)网时代”。“从PC到手机,如今汽车成为了互联网新的成员,而汽车进入互联网的价值和意义大过手机和PC。”王坚认为。

互联网“老炮”王坚,坦言荣威RX5虽然仅仅是一款车,但谁也不知道它未来会变成什么,如同iphone,第一代刚推出只是一款手机,如今通讯仅仅是其很小一部分功能。

汽车也是如此。实际上,特斯拉的成功,引发了近年来互联网造车的集群效应,包括乐视、蔚来、和谐富腾、百度、谷歌等等,互联网造车已是风起云涌,但除了百度和谷歌的汽车之外,目前互联网企业并未有实质性产品推出。

“阿里巴巴永远不会造车。”王坚说。与上汽联手两年后,王坚更加看清了造车的不易。

“我不相信互联网企业造车能够颠覆汽车行业,互联网造车与汽车企业造车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汽车行业的成功并非那么简单。而互联网企业如果仅认为找几个汽车行业牛逼的人,就能成功,这个想法太幼稚了。”王坚说。

但阿里在汽车业并非没有野心。7月7日,当记者提问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是否具有排他性时,王坚直言不讳表示并不排他。

这意味着阿里巴巴的Yun0S系统既能与上汽合资成立“斑马公司”,也能与汽车行业的其他企业成立合资公司,阿里巴巴就有机会接二连三成立更多的“斑马公司”,未来,阿里巴巴很可能会成为汽车界的“微软”。

相反,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与阿里合作,上汽在互联网汽车上的优势也将越来越弱。

“不排他”对谁更有利?

“在上汽和阿里前期的合作中,约定开放的载体是‘斑马公司’。也就是说,无论是与整车厂还是其他基金之间的合作,都是以‘斑马公司’的名义进行合作,”知情人士透露,“斑马公司”是独立运营的公司,可以供应给上汽,也可以为其他企业开发供应互联网系统。

模式类似于由上汽集团和博世共同投资的联合电子,除了上汽业务,同时也有上汽集团以外的业务。

但是,股权50%属于上汽的“斑马公司”,同行在与其合作的同时,也可能因为其竞争对手的关系而有所顾忌,就如德尔福和通用的关系,德尔福脱离通用,成为独立的供应商后才复苏,相反独立的零部件供应商发展更好。

“这种可能性短期内不可能发生,”上汽知情人士表示,“斑马公司”集中时间和精力,才得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研发出这套互联网汽车系统,意识到这一点,阿里巴巴在短期内也不可能再分散精力去单独成立合资公司。

另外,上汽的互联网汽车业务也在拓展,业内人士透露,上汽乘用车公司未来上市的产品,几乎每款产品都有互联网版本和普通版本,而为了培养消费者对互联网汽车的依赖性,上汽还为荣威RX5量身定制流量终生免费服务,免费项目包括软件升级、地图导航、远程车况、道路救援、语音等。

王坚解释,“看到太空的时候,才知道我们有多渺小。我们和上汽项目还没有启动的时候,只是第一天在说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都说这件事情不是为上汽做的,也不是为阿里做的,而是为产业做的。”

阿里和上汽各自投资的5亿元,也不过是在互联网汽车发展中,两大巨头先期交出的学费。“大企业的创新不是那么容易,但大企业必须要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王晓秋说。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