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莫让土壤变温床 可持续发展是新能源车的未来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朱军 2016-01-25 10:1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5年取得爆发性增长之后,背后的“骗补”乱象也随之被揭开。面对触目惊心的问题,是时候冷静思考,如何走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良性发展的未来。

谈新能源汽车,首先要谈我们为什么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于国家而言,是为了节能减排,为了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于汽车企业而言,是提升竞争力、加速发展的难得机遇,也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那么,由那些缺乏核心技术、“虚假”节能的新能源车堆出来的暂时性行业发展,甚至是花样繁多的骗补行为,显然与国家政策和企业责任背道而驰。虚假繁荣的背后,存在哪些问题,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良性发展?

莫让“土壤”变“温床”

中国汽车市场庞大,加上政府的支持,相比国外车企,中国车企拥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肥沃“土壤”。然而,任何时期都不缺少投机者。2015年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式增长,各种不利于行业发展的问题也愈发凸显,盲目增加电池组、虚报续航里程、以“二次套利”为目的的电池二次利用等获取补贴的手段,忽略对新能源车能耗和安全性的考量,不仅给那些专注于新能源技术研发和提升的车企造成重创,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也将使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陷入恶性循环。

出于安全性的考虑,我们的产品在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整车高温性能、低温性能、耐久性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严苛测试,把安全性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就拿荣威e550和荣威E50的来说,两款车型的电池获得了美国UL电池安全认证,并通过防尘防水民用最高级别IP67认证,让车辆在雨季也可以露天充电,轻松通过积水路面。

但是,如果按照2013年至2015年遵循的补贴政策,乘用车以续驶里程为衡量标准,投机者只要增加电池组、达到一定里程数,就能拿到补贴,而在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安全问题上则是考虑甚少。这种行为,于消费者无益,更背离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对于企业来说,真正做研究做产品的反而被做劣质产品的企业淹没。

国家施行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初衷是好的,然而,如何才能不让这“土壤”变成“温床”?首先,规范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在巨大的推广压力下,一些地方政府为各类“小作坊”大开补贴绿灯,而这些“小作坊”没有整车制造的资质、经验,在车辆安全可靠性上根本无法达标。其次,制定更合理的补贴标准,例如增加百公里能耗标准、最高车速要求以及安全碰撞测试标准等,既能鼓励新能源技术的持续提升,又是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引导。

无论是提高补贴门槛,还是补贴退坡甚至取消,上汽都做好了充分准备,这是一个真正做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应该有的觉悟。拿荣威E50来说,这款车百公里能耗12.5,低于市场平均16的水平,最高车速达到130km/h,同时可保证在极端碰撞的情况下电池的安全,有高压触电、高压电防水、高压漏电绝缘、车辆碰撞断电等保护。

而面对消费者,我们也拿出了足够的诚意,在上海,上汽主动承担起减少部分的补贴金额,并追加至少1万的企业补贴,确保今年上海消费者购买荣威e550能享受7.5万的补贴,比2015年还多1万。这样做是为了让消费者接触到真正的新能源汽车,了解真正的新能源技术,帮助市场实现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

难点和突破点都在核心技术

与传统动力汽车不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仍有机会与大众、宝马、奔驰等动辄拥有百年历史的欧美汽车厂商竞争,这一次,我们务必要在核心技术上掌握主导权。

就算抛开与国际汽车巨头展开“伯仲之争”的长远目标不谈,未来10年内,国家如果取消新能源补贴优惠政策,中国新能源汽车该如何面对市场化竞争?不管怎么看,核心技术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难点,也是突破点。潮水退去了,才知道谁在裸泳。正如前文所说,对上汽新能源来说,就是要做到即使没有补贴,我们的产品依然有竞争力。

7年前,上汽就开始着重投入新能源研发、规划产品布局。这些年来,上汽在新能源核心技术上丝毫不敢懈怠,巨大的投入与付出,至今也取得了一些成果。至今,上汽才能成为国内唯一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三大技术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车企,并掌握了“电池、电驱、电控”的三电核心技术,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三条路线产品矩阵,实现新能源汽车从A00级到B+级,再到SUV的全面覆盖。

上汽的一些技术可以媲美我们认为的车企巨头。比如我们自主研发的以EDU为核心的插电混动技术,并肩丰田THS、通用VOLTEC,是全球最先进的三大混动技术之一。上汽的开发团队在EDU方面已经递交了147项专利申请,其中有30项已获得授权,6项国际专利中也有2项获得授权。

在控制电池衰减的关键控件BMS电池管理系统上,目前主要是特斯拉、通用和日产等外资车企掌握这项领先技术,而上汽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该技术的企业。从基础架构到软件编写,上汽均能自主研发,并且与国际供应商合作,在性能和成本方面相对其他企业来说更有优势。

现在,上汽已经能将一些技术优势转化为更直观的成本优势。以电池技术为例,5年前,上汽开发电池,一度电的成本降低了50%,这是一个巨大的改进。我们的目标是即使补贴取消了,我们也要保证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竞争力。

简单而言是一句话,我们要做真正的新能源汽车,要走可持续的新能源发展路线,杜绝任何形式的假新能源汽车。当然,“可持续的新能源”,也绝不仅仅是一块电池,也不仅仅是一辆同时装有电机和发动机的汽车这么简单,而是要构建一个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这包括完备的技术路径、全面的产品覆盖以及完善的基础设施。

(作者系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