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技巧 - 正文

汽车后市场将迎实质利好 有望取得新突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11 10: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近日发布《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汽车后市场空间十分广阔,渠道开放互联网化创新,汽车反垄断加速破除旧有壁垒,将依次利好后市场电商和经销商。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1月11日报道 商务部近日发布《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汽车后市场空间十分广阔,渠道开放互联网化创新,汽车反垄断加速破除旧有壁垒,将依次利好后市场电商和经销商。

关键词:汽车后市场

《办法》将打破厂商的垄断,减轻经销商经营压力,增强配件流通性,推动后市场电商发展。

汽车后市场空间十分广阔,渠道开放互联网化创新,汽车反垄断加速破除旧有壁垒,将依次利好后市场电商和经销商。持续重点推荐龙头标的金固股份,全面布局后市场O2O,线上平台结合线下门店资源整合,以轮胎、美容、维保等低频服务带动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救援等高附加值后服务,供应链、价格均坚持标准化、透明化,建立“汽车生活综合性服务平台”的产业闭环,高度符合意见稿政策指向,有望成为后市场A股稀缺龙头标的。同时建议关注隆基机械、德联集团等。

【机构密集调研】

机构密集调研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布局

据上证报资讯获悉,近期中金公司、新价值投资、方正证券等多家机构密集调研汽车后市场发展。另外,科技巨头布局汽车后市场明显提速,阿里汽车携手多家二手车企构建统一服务标准,广汽与优步达成战略合作,涉足汽车维修保养、金融租赁等业务。机构认为,由于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近2亿辆,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30%,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破万亿元。

随着新车销量增长放缓,制造和销售等前端环节盈利水平下滑,利润重心将向后端市场转移。我国汽车总保有量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平,预计2016年底将接近2亿辆,千人拥有率已经超过110辆。数据显示,在成熟汽车市场,整车制造和销售等售前环节占产业链利润21%左右,而我国的利润占比高达52%;维修、保险、二手车等售后环节,成熟汽车市场利润占比为79%左右,而我国占比仅为48%,提升空间较大。

另外,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动下,尤其是车联网技术的发展,汽车后市场也有望取得新突破。从汽车后市场的本质来看,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新车销售以后的系列服务,包括维修保养等,也涵盖金融租赁、汽车保险等领域。车联网在监控汽车数据的同时,将获得大量有效信息,为车险定价提供重要依据,这也是企业从事后市场的竞争优势所在。

从政策面来看,我国2008年开始实施《反垄断法》,2011年开始调查汽车售后行业的垄断情况。去年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一方面,发改委大力度查处售后市场零部件和进口车价格虚高情况,工商局取消品牌经销商备案要求;另一方面,多部委发布《汽车维修业指导意见》。这一系列动作表明中央政府对售后市场的反垄断决心已明,且对售后市场的重视程度提升,未来将逐步出台相关政策来规范化和引导,促进售后市场的成长壮大。

随着传统零部件企业向后市场迈进以及拥有互联网技术的企业进军后市场领域,都将拥有各自竞争优势,并获得相应市场空间。隆基机械主营汽车零部件产能居行业前列,通过持有上海车易信息37%股权,布局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公司表示,投资车易是进入汽车后市场的第一步,下一步将依托车易平台布局线下实体店,将快速整合供应商链条。德联集团是国内汽车精细化学品的重要供应商,拟建设110家汽车售后2S店,并涉足汽车电子和大数据领域。公司计划力推2S旗舰店,吸引众多优质的区域经销商和终端服务门店(即B端)加盟,通过这些B端来直接面对C端客户,从而实现C端客户的开发。预计3年内,各类加盟的区域经销商和终端服务门店预计将达20000家以上。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