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加油站建充换电站 北汽新能源如何打动中石油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傲敦 2015-07-06 15:1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3日,北汽新能源与北京石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北京石油部分加油站将提供充换电服务。按照双方协议,北京石油将在9月底建设完成双榆树、东经路等地区的2-4座充换电站并进行示范运营。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此次北汽与中石油的合作模式开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的一个全新模式,“在北京地区试运行成功之后,未来会推广到全国范围内。”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介绍,北汽新能源开发的C50EB车型是能够实现充电和换电的双模车型,8月份将会有50台左右在北京地区试运行,9月份批量下线。郑刚表示,在今年年底前完成4个换电站投入运营,年内将有200-300台双模出租车在中心区域投入使用,出租车能够在3分钟内实现换电池。

正如徐和谊所言,北汽与中石油北京石油的合作不仅开创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全新模式,同时也实现了传统燃油领域与新能源领域的完美结合。此前,在加油站建充电站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梦寐以求的事情,但由于二者利益诉求点不同,一直无法实现这样的合作模式。

那么这一次,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是如何说服了中石油?通过此次合作,中石油又能获得什么?

新技术撬动现有资源

当然,能够促成北汽和中石油合作的不单单是徐和谊个人的力量,还需要众多政府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签约仪式当天,北京市发改委、科委、经信委、交通委、环保局领导都来捧场,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更是有感而发,现场表态希望北汽能够更快提高续航里程(参配、图片、询价)为北京的蓝天多做贡献。

两家企业的合作并非偶然,徐和谊介绍,北汽与中石油的合作两年前开始启动,双方探讨如何盘活两家企业现有的资源,更好的在北京推广发展新能源汽车。“当初我们就研究参考了以色列BetterPlace公司换电的做法,同时也借鉴了普天在河南郑州试点换电的一些成败的经验。”

在技术积累和研究完成之后,徐和谊找到了中石化领导和北京石油领导,双方一拍即合。“我们打算在换电技术上盘活现有的存量资源,发挥企业各自的优势把换电模式在中国推进。”

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副总经理朱汪友表示,此次与北汽新能源的战略合作为中石油在新能源业务发展方面创造了新的契机,除充换电服务外,后续根据电动汽车推广进程进行充换电站的配套建设,全力打造北京市充换电站群。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对腾讯汽车表示,北汽和中石油强强联合的模式是未来趋势,北汽能够利用中石油现有的资源解决充电换电问题,而中石油作为传统燃油业代表,通过这次合作也能够抢先一步占领这个市场,二者未来合作的想象空间很大。他表示,未来很多传统行业都将投身新能源领域。

徐和谊表态,此次北汽与中石油的合作是在全国范围内的合作,未来会逐步推广到全国。

出租车先行示范后进入私人市场

北汽新能源C50EB车型是专门为出租车领域开发打造的,那么首批换电技术也将在这些车辆上实现。郑刚透露,北汽新能源未来会将此技术逐步推广到私人市场,目前的充电服务是为全北京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车提供服务,而换电服务只针对出租车。

“现在国内运营的电动出租车续航里程150-250公里,但充满一次电需要1小时以上,部分产品甚至需要2个小时,严重影响了出租车的运营效率;北汽新能源开发的C50EB换电出租车换一块充满电的电池仅需要3分钟,比燃油车还快,而且换一次电可以运营200公里,不仅可以提高司机的运营效率,还可以实现出租车的双班运营,提高出租车公司的效益。”

北京纯电动车市场已经进入“摇一摇”时代。最新数据表明,北京纯电动车摇号申请人数为已超过指标数量5697,第三期摇号人数达到6454人。

北汽新能源在发展推广模式方面一直在寻求创新,郑刚表示,在新能源汽车的生态产业链上,北汽新能源从过去单一的B2C模式迈向了更为宏观的B+2C的产业链生态圈转型,一方面在联盟成员互相配合中也加快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的发展速度。

据了解,目前北汽新能源的合作方已经达到了15家左右,“携手各个有志于环保的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了分时租赁联盟、电动物流联盟以及充电场桩联盟,庞大汽贸、中信国安及经开、北京停车协会、Ucar科技、一度用车、北斗新能源等联盟各代表上台与北汽新能源签署协议。”

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郑刚介绍,北汽新能源整合社会资源,合资合作建设充电设施,目前在北京已自建充电桩超过2000个。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国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