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未来预期不乐观 雷克萨斯恐错过最佳国产时机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崔磊 2015-07-28 15:5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2日,据外媒报道,雷克萨斯再一次就中国国产计划作出说明,称2018年前不会实现国产。雷克萨斯高管称,下跌的日元汇率、上涨的中国劳动力成本以及当前中国市场形势,让雷克萨斯决定推迟国产计划。

看今朝,雷克萨斯在华日子不好过

除了汇率、成本因素外,雷克萨斯声称,要先把中国的年销量提升至10万辆,才考虑进行国产化。固然,较高的销量有助于保证国产后的有足够需求消化产能,雷克萨斯的考虑不无道理。

然而在过去三年内,销量排名前十的豪华品牌中,就数雷克萨斯的表现最差。2013年,当大多数品牌都以20%多,甚至60%的速度上升时,雷克萨斯只有15%; 2014年当大家都以两位数增长时,雷克萨斯的增长率只有3%。进入2015年,大家日子都不好过,上半年除了捷豹路虎因央视补刀下跌35%外,就数雷克萨斯跌得猛,达到7.8%。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2015年6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进口品牌库存系数达到2.44,远高于合资品牌一般水平。不知道雷克萨斯的库存系数是多少,而根据雷克萨斯的销量表现,有理由相信其库存水平不会好于平均水平。如果就按照2.44的平均库存系数计算,目前雷克萨斯库存车达到约一万台。而上半年雷克萨斯销量39400台,换言之实际销量仅仅为30000台上下。

雷克萨斯已然在华投入8款车型了,但较高的售价水平,除了保证雷克萨斯逼格满满外,并不能提振销量。在目前这种势头下, 10万辆的年销售量似乎遥遥无期。

看未来,雷克萨斯未来市场预期不容乐观

实际上,雷克萨斯的如意算盘虽然打得响,但客观现实却不容乐观。除了目前实际市场表现令人捉急以外,未来的市场形势也并不理想。

首先就是中国经济环境,已然进入新常态。随着中国经济规模逐步赶上美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这使得中国富裕阶层增长速度降低,从而连累豪华车市场增速。这一点在2015年表现得尤为明显。

其次,众多竞争对手均已国产,或正在作国产准备。在排名前十的豪华车品牌中,目前只有保时捷明确表示没有国产计划,甚至第十一名的讴歌国产产品也将于2016年下线,在剩余品牌中,除了雷克萨斯继续傲娇之外,所有品牌均已实现国产化。由此带来的生产成本、关税成本、市场反应等优势,将促使国产豪华进一步车蚕食雷克萨斯在华影响力。

第三,消费人群年轻化。实际上,连昔日的官车王者奥迪都已经走上了年轻化道路,为中国青年消费者进行针对性的产品优化与开发。而雷克萨斯由于销量较低,似乎并没有针对中国市场投入太多精力。而且按照雷克萨斯目前的表态,“不见兔子不撒鹰”,在华销量起来之前,似乎也不太打算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新车型开发。现有车型能对目前中国年轻消费者尚且无法产生多大吸引力,待到2018年,90后将逐渐成为主力,雷克萨斯恐一步落后、步步落后。

产品力强、渠道稳健是优势

当然,雷克萨斯并非毫无优势。例如其相当优秀的产品素质就广受肯定。

从汽车之家认证车主对雷克萨斯相关产品的评分就可看出,总体上雷克萨斯的产品认可度非常高,主要几款产品在竞品中均有不错排名,甚至数款产品都排名第一,远超同级别ABB的水平。换言之,只要是买了雷克萨斯产品的消费者,对产品均表现出极高的认可度。

其次,渠道表现尚可。不论从经销商数,还是上半年销量表现,又或者是平均单店月销量上看,雷克萨斯都处于中游水平。这些指标相较于销量增长率来说,还是值得肯定的。这说明雷克萨斯的渠道表现尚属稳健,这是未来向好发展的重要基石。

总体上看,暂时不国产化的雷克萨斯,要面对的市场形势非常严峻,即便是在产品和渠道方面依然保有优势。然而,作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的环境日新月异。雷克萨斯迟迟不国产,3年后才看情况作决定,很可能会错过最佳的入场时机。市场不等人,3年后的雷克萨斯是否能在强者云集的中国豪车市场上更进一步,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