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凤凰涅槃突破重围 自主品牌黄金时代或已来临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毕然 2015-07-29 11:0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二连降,这是属于2014年自主品牌的悲情岁月;止跌回升,这是自主品牌在2015年所呈现出的“新常态”。今年起,自主品牌正在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在市场中搏杀。

根据针对自主品牌的发展现状所做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近几年来,自主品牌的发展受到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肯定,近七成网友表示感受到自主品牌的进步趋势,并对自主品牌的发展秉持乐观态度。

其中,质量与品质的提升是网友对于自主品牌汽车近年来最明显感受到的表现,另外,造型和性价比方面的提升也让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倍增。

从份额连跌到稳步回升,从不看好到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是否意味着自主品牌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在汽车企业面临战略重塑和自我变革挑战,多变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自主品牌又应该如何突破重围,跑赢大盘?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新实力——2015腾讯汽车自主品牌沙龙季”的首场沙龙中,来自广汽、北汽、陆风的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共同就“重围——寻找自主品牌的黄金地带”展开了探讨。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凭借自身不懈努力,及在SUV和MPV两大细分市场的布局,连续从合资品牌身上夺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在高速增长的市场上全面开花,多收了三五斗金。以今年5月销量数据为例,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单月累计销售53.94万辆车,同比增幅高达19.8%,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自主品牌一定是有黄金地带的”、“自主品牌的黄金地带是一种必然”,这是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梁伟彪,和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铭东给出的肯定答复。

之所以作出如此判断,与今年上半年这两家企业的市场表现有关。今年年初,广汽传祺销售公司完成注册,上半年广汽传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9%。同一时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增速高达八成,已占到集团乘用车销量的三成多。

正是由于市场的良好表现,让梁伟彪和王铭东不约而同给出了较为相似的答案。但陆风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欣欣却给出了另一个答案,那就是:“自主品牌仍然是有黄金地带的,就是四、五、线、五、六线城市,但未来自主品牌黄金地带会逐渐消失,因为消费者会更加个性化,他们更关注的是凝结在产品中的期许,以及品牌是否符合个人品味。”

潘欣欣的这一论断与陆风汽车所面临的市场现状有关。一直以来,陆风在SUV市场表现不俗,恰逢近几年国内SUV市场热度极高,专注于SUV这一细分市场的陆风自然生活的比较滋润,但随着其他车企纷纷闯入这一市场,陆风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为此,陆风已开始默默的转型,不在刻板的坚守传统SUV,而是将目光聚焦在了更加个性化的产品上,如未来将推出的基于跨界车和SUV之间风格的跑车型SUV产品等。

回首过去十余年间自主品牌的发展,在2003年到2008年这五年,自主品牌,尤其是中低端A级市场的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十分迅速,而到了2008年到2013年,自主品牌的增量主要集中在三、四级市场甚至县乡级市场,从2013年至今,自主品牌汽车的红海则主要集中在SUV市场和A0级SUV市场之中。自主品牌的黄金地带究竟在何处?自主品牌的春天真的来了吗?这一切,都与消费者目前是否“需要”自主品牌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如今,购车群体正逐步走向年轻化,以今年消费情况来看,80后成为了继70后之外的第二大消费群体,与此同时,90后的购买实力也正在日益增强。面对新的消费人群,如何去向他们展示自主品牌汽车的新实力?这是自主品牌车企最应该特别考虑的问题。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