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广州恒大毁约事件:赢了利益却丢了诚信和舆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韩南 2015-11-26 11:2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1日晚,亚冠决赛,恒大三年内第二次问鼎亚冠冠军,无疑令广大球迷兴奋不已,但最终抢了头条的却是恒大违约事件。原本恒大的胸前广告应是“东风日产启辰T70",结果却变成了“恒大人寿”。东风日产公开声明要求赔偿。在沉默了三天之后,恒大也承认胸前广告违约,最快于23日发声明解释。尽管如此,恒大很可能在法律上站住了脚跟,却失掉了商业信誉和舆论。

律师岳屾山认为,为了追求更多的商业利益或商业价值,采取这种违约行为,这是恶意违约的行为。虽然根据法律相关规定,恒大此次违约将根据合同约定来解决。但法律更多的是事后约束,商业合同的履行更多的是靠诚信。

21日晚10点,也正是在恒大夺冠的同时,东风日产在官方微博上贴出了一份声明,直指恒大违约:“在今晚的比赛中,东风日产发现,原本应该在恒大俱乐部球员比赛服胸前广告上出现的‘东风日产启辰T70’却未如约出现,我司对此表示非常震惊。恒大俱乐部在未征得我司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擅自取消东风日产的赞助权益,我司非常遗憾。对于此次恒大俱乐部的违约行为,我司希望恒大俱乐部能够给予公开的解释说明,同时,我司也将保留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今年挂牌新三板的恒大淘宝的招股书显示,东风日产启辰购买了广州恒大两个赛季年的胸前广告,合同期是2014 年2月1日至 2016年1月31日,为此东风日产共要支付给恒大1.6亿元。据称创造了中超历史最高纪录。

按照恒大方面的说法,自己早在一个月前就已就回购胸前广告事宜与东风日产方面进行了电话、信函沟通,希望能回购决赛次回合比赛胸前广告的权益,但东风日产方面却拒绝了恒大的请求。由于双方直到赛前仍沟通无果,因此恒大方面决定单方面更换胸前广告。据悉,在单方面做出更改球衣胸前广告之时,恒大已经做好了按照合同规定进行相应赔偿的准备。

但据《足球报》报道,风日产启辰事业部部长洪浩表示,恒大曾在11月10日前,口头提出过回购亚冠决赛胸前广告,但东风日产则在11月11日予以拒绝。随后恒大并未正式回复,决赛时便替换了胸前广告。东风日产则在11月21日,向恒大俱乐部提出正式公函,要求恒大俱乐部给予合理公开的解释,不过恒大俱乐部尚未回复。

另有媒体报道,东风日产在开球前一分钟,即11月21日19点59分,才收到恒大回购决赛次回合比赛胸前广告的函。

恒大利用大赛来进行新产品的营销,已经不是第一次。2013年亚冠决赛第二回合,恒大冰泉横空出世。2014年8月,亚冠八强战,恒大曾以单场800万的价格,回购过胸前广告,推出恒大粮油。不过那次恒大和东风日产达成一致,并签署了补充协议。据报道,其实当时已经引起了东风日产方面的一些不满,但出于某种无奈还是接受了。2014年10月,广州恒大对阵北京国安,在球队第四次问鼎联赛冠军之际,恒大意欲再次通过临时回购胸前广告,以推出集团新涉足的农牧业、乳业等产品,遭东风日产拒绝。在东风日产没有同意的情况下,他们强行换成了旗下的奶粉广告。

今年恒大集团以39.39亿元竞得中新大东方人寿50%的股权,亚冠决赛当天下午已有人猜测恒大或又再出此招。

对此,资深体育媒体人颜强认为,“这样的事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这支球队的背后站立着中国商界赫赫有名的两位大佬(许家印、马云),出现这样的事真是匪夷所思。而且这样的决断肯定不是下面的工作人员作出的。我们都知道广州恒大的管理方式,他们的效率之高,管理之严格,是非常讲究的。所以,这一切肯定是许家印自己做出的决定。”

有评论认为,恒大想要进军保险业,而保险业建立的基石就是信誉,总不能收了客户的钱,到了风险真的降临的那一天,翻脸不认人。但恒大精心挑选了最引人瞩目的时刻,在众目睽睽之下,堂而皇之地违约,这是一个极其错误的商业决定。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东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