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技巧 - 正文

如何应对方向失控车轮跑偏 松油门紧急制动

来源:腾讯汽车 2015-09-15 09: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两天不少车友问到,汽车方向失控和车轮跑偏的问题。在此简单和大家说一下:汽车方向失控及车轮跑偏的解决方法。

方向失控

转向失控可能因为车辆过快、酒驾、疲劳、车况不佳、雨雪路滑等,还有转向机构中有零部件脱落、损坏、卡滞时,也会使转向机构突然失控。

方向失控发生的几率比车轮跑偏要少,但是在长途中,尤其是过山路时,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能提前自测,及早发现方向失控的前兆,减慢车速,就能有效避免悲剧发生。通常情况下,刹车时出现偏刹情况就容易出现方向失控,所以避免方向失控,就是要勤检查制动系统,防止偏刹出现。其次,在正常的行驶下如果出现方向失控情况,通常和四轮定位有严重关系。另外,减震漏油也会导致方向失控。

应对方法:如果汽车在行驶中方向突然失控,应立即松抬油门踏板,将变速器置入低速挡,均匀而用力拉紧手制动;当出现车速明显下降时,踩下脚制动,使车辆逐渐停下。在车辆处于高速行驶时,特别是前后轮不在一条直线上时,应先利用手制动减速,后踩下紧急制动;同时对其它车辆和行人给出信号示警,如打开紧急闪烁灯、鸣喇叭、打手势等。切记不可首先使用紧急制动,以免造成翻车。也不可摘挡滑行或踩下离合器,以便利用发动机牵制动力减速。对装有动力转向的车辆,若突然发现转向很困难,或发动机突然熄火,此时驾驶员是还可以实现转向的,只是操作很费力,这时要视情沉着应对,谨慎驾驶。

车轮跑偏

汽车车轮跑偏具有多重危害性,轻则造成啃胎、轮胎报废,重则引发爆胎、车辆失控等危险状况的发生。 跑偏虽不是马上就能让车抛锚的毛病,但长期驾驶跑偏的车辆还是存在诸多隐患的,如果发生跑偏就应该及时进行检查和维修。因此,需要通过一些处理方法,减少汽车跑偏的现象,降低汽车跑偏出现的风险。

车轮跑偏一般有三种征兆:一是轮胎气压不足,二是车轮出现异常磨损,三是四轮定位的数据有所变化。如果车主在行驶中出现以上三种情况,就应该立即停车,仔细检查,避免出现车轮跑偏的现象。车主还可以通过听声音和自身感受来判断前轮还是后轮出现跑偏征兆。一般情况下,后轮跑偏的前兆不是很明显,车主在行驶中,注意听后轮钢圈的声音,如果出现间隔的磨损声,就应该立刻检查。前轮跑偏的征兆相对容易感知,一般是车轮左轮或右轮出现不同程度的倾斜,同时出现比较大的噪音,那就应该立刻下车检查前轮了。

应对方法:长途前最好到维修店中检查,因为长途路况比较复杂。如果在长途中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惊慌,更不要猛踩刹车。此时应该双手紧握方向盘,尽可能控制车辆,并轻踩或点踩刹车,切记不要踩死刹车。如果是后轮出现跑偏,最好使用点刹,这样可以把汽车的重心前移,轮胎也不至于抱死。如果是前轮出现跑偏,那么车主尽量将车靠边行驶,控制车速。停靠在路边后,一定要开双闪或者摆放警示架。

如何预防汽车跑偏?

1.轮胎检查

检查轮胎。察看左右轮胎型号是否一致,轮胎气压是否符合标准。

2.悬挂检查

检查钢板弹簧。 察看前钢板弹簧是否折断,左右钢板弹性是否一致。当左右轮胎气压相等时,从车前向后看,应检查低的一侧钢板弹簧,如有折断应予更换;如无折断则是弹簧过软或拱度不够,应更换整副钢板弹簧。正常情况下新车由于悬挂系统故障,造成跑偏的概率很低,因为出厂前的车辆都已经过厂家的严格检测和调整。而对于旧车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3.制动检查

制动检查。在汽车行驶一段路程后,用手触摸制动古毂和轮毂轴承处,如感到烫手,说明制动发卡或轮毂轴承装配过紧,造成一侧制动器拖滞使行驶阻力增大,应进行调整。

4.其他检查

如果上述检查良好,应检查前轴、车架是否变形,前轮定位是否失准和两侧轴距是否相等! 多对汽车进行检测,就能大大减低汽车跑偏的风险,彻底治好跑偏的故障。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