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技巧 - 正文

汽车后市场的潜力巨大引各路资本垂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9-02 0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汽车产销增速大幅回落背景下,由于汽车保有量增长,汽车后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已吸引各路资本关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9月2日报道 在汽车产销增速大幅回落背景下,由于汽车保有量增长,汽车后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已吸引各路资本关注。途虎养车网8月11日宣布已完成C轮融资,而今年以 来,已有呱呱洗车、e洗车等宣布获得融资。专注汽车后市场的O2O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但由于各种问题,已有一些项目宣布歇业。

途虎养车网完成C轮融资

途虎养车网8月11日宣布,已完成C轮融资,投资者包括愉悦资本、汇勤、远东宏信和海通。现有投资者君联资本和启明创投也参与了投资。

途虎养车网是通过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电话中心和主要第三方电商平台,提供汽车售后产品与服务。其在中国拥有超过15个配送中心,服务商铺伙伴超6500个,遍布国内260多个城市。

途虎将把此轮融资的资金用于推动业务继续增长,并进一步投资于人才、科技和线下服务,以巩固其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汽车后市场O2O领域的风投融资多达67起,总金额超过百亿元。实际上,除途虎养车网之外,今年以来还有多个针对汽车后市场的 创业项目获得融资。呱呱洗车今年3月获得1000万美元A轮投资,呱呱洗车创立于2014年9月,由前高德地图及车联网创始核心团队创立。同样在今年3 月,2014年11月上线的e洗车宣布完成A轮2000万元融资。

资本角逐的背后

中国贸促会与专业汽车调查部门发布的《2013-2017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预测,未来10至1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每年将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 长,到2015年,中国汽车售后市场产值有望增至7000亿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后市场,可能在2020年形成超过4万亿元的大产业。根据中国汽车流通 协会的数据,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过1万亿元。

而此次途虎养车网的投资方,同样看好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前景。汇勤董事总经理张思亮表示:“由于车龄老化和二手车购买量日增,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十分庞 大,因此,我们相信途虎享有巨大潜力。仅2014年,(国内)售后市场总规模便达到900亿美元,并预计在未来几年将持续增长。”

远东宏信直投负责人杨俊认为:“汽车产业到了一个拐点,我们必须维持好服务质量,以追上整体汽车维修市场的增长及发展。随着中国车龄的增加,互联网一代已成为中国驾车的主要人群,我们认为像途虎这样拥有创新商业模式的公司潜力甚高。”

汽车后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除吸引各方资本关注之外,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也早已开始布局。近日,金固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募集27亿元资金,用于汽车后市场 O2O平台项目“汽车超人”建设。各大汽车巨头近年来也竞相布局汽车后市场,整车企业包括上汽、广汽、一汽、东风、北汽、长安,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包括米 其林、博世等,都在加紧汽车后市场布局步伐。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已开始有一些汽车后市场创业项目不得不选择低调歇业。今年1月,曾以“1元洗车”风靡厦门的网站“智富惠”宣布关门停业。智富惠董事长 李传星在公开信中表示,亏损远远超过注册资金。“互联网推广很烧钱,智富惠总投入超过1.6亿元。”另外,近期又有多家互联网洗车品牌停止服务,如云洗 车、嗒嗒洗车和车8。

从商业模式来看,目前市场上的洗车O2O项目大致可分为三种:线上预约到店洗车模式、上门洗车模式及二者融合模式,三种模式各有利弊。有分析认为,目前汽 车后市场O2O项目同质化严重,一般业务单一,导致消费者难以对某个平台产生黏性。一些上门服务除需要支付人工费之外,还要支付交通费、培训费等,这背后 的资金支持要求比较高。而这些创业项目往往需要很长的成长期,如果在这一阶段资金支持跟不上,项目往往难以为继。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固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