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技巧 - 正文

养车类汽车后市场O2O行业下半年将大洗牌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5-09-01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半年提供上门洗车服务的品牌会倒下一大片,整个汽车后市场进入洗牌阶段。”8月26日,博湃养车CMO(首席市场官)胡鹏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经济观察报9月1日报道 “下半年提供上门洗车服务的品牌会倒下一大片,整个汽车后市场进入洗牌阶段。”8月26日,博湃养车CMO(首席市场官)胡鹏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而记者独家据悉,博湃养车将在9月启动C轮融资,额度约在7000万美元—8000万美元之间。“现在汽车O2O的创业公司里面,很少能活到拿到C 轮融资的。因为这不同于天使轮融资,资本对风险管控、模式的要求更高。而如果我们这次拿到一亿美元,市场格局又将大变。”胡鹏说。

从去年开始,汽车后市场O2O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及投资界青睐的风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资本市场共产生了150多件与汽 车行业相关的投资事件,其中汽车后市场方面的投资是 2013年的10倍,达到了67次之多。但在今年,首批拿到融资的创业公司进行再融资的时候,已经遇到了困难。

“去年,资本对于汽车后市场O2O的投资有些盲目和疯狂,只要进入这一行业就很容易获得融资。但是这些钱烧完之后,投资人对这一领域了解更深入。今年以来,行业竞争加剧,市场格局也逐渐形成。这种情况下,投资人也变的更谨慎了。”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胡鹏认为,未来汽车后市场O2O行业的趋势一定是合作与倒闭同时进行。“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洗车、清洁服务的O2O企业可能难逃倒闭或被收购的下场。 因为在补贴结束之后,用户很可能就流失了。”胡鹏表示。与此同时,如果养车类的O2O企业不注重模式的完善,很可能也陷入困境。

“大部分企业还是依靠补贴在吸引客流量,这显然是难以为继的。不寻求合作或者是模式创新,企业就会死掉。”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创业公司中,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实现盈利——而对于什么时候能够盈利,大多数公司心里都没有底。

博湃养车也毫无例外地面临着转型压力,但这种压力随着B轮融资的完成已经减轻了不少。“我们有几个非常厉害的‘大招’,下半年就会放出来。”胡鹏说。博湃养车在今年7月获得了由京东和易车领衔的B轮1.1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

除了投资,京东和易车还为博湃养车提供了O2O类创业公司最需要的客流量导入。“京东以后所有自营汽车用品后面都会附加一个我们公司的产品,这是默认的,因为你买了轮胎不可能自己换吧?这既是对京东的业务补充,也是对我们的战略扶持。”胡鹏说。

除此之外,以博湃养车还将与京东联手,在9月份开始出售正品机油保养。在一些零部件上,博湃养车也可以借助京东的原厂正品渠道配件对车辆进行售后维修保养,但价格相对于4S店渠道更有优势。“这将是我们一个非常大的利润来源,也是我们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核心优势。”胡鹏说。

这个优势将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反垄断以及售后维修的放开而更加凸显。8月26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处长孟秋透露,交通部、发改委等十 部委牵头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终稿已经顺利通过,正在走各部门的程序,预计会在9月中旬发布。

明年1月1日起,《意见》正式开始实施,将针对不同情况,将《意见》逐步、陆续推广到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这意味着,在制度规范层面,我国汽车维 修行业维修技术被整车厂授权4S店垄断、维修服务费用高企的垄断局局面将有望被打破。而类似博湃养车等获得正品配件渠道的公司将迎来巨大机会。

博湃养车另一个利润点是“十城钣金”计划。博湃养车将在十座城市建立线下的钣金间,从线上的轻资产逐步向重资产过度。博湃养车认为,线上的推广和线 下维修的连锁化是博湃养车未来突围的方向。“4S店的钣金服务利润很高,我们价格比他们便宜30%,将利润压低一点,依然可以成为我们独特的业务,也是盈 利的重要渠道。”胡鹏表示。

从获得B轮融资开始,博湃养车也开始从创业阶段的“烧钱模式”向“盈利模式”转变。目前博湃养车每天有超过5000单的业务,8月底单日已经突破一万单。其目标是成为养车类O2O的行业第一。

有京东作背书,博湃养车确实获得了战略性的优势。不过其竞争对手们依然不可小觑。e保养、卡拉丁、摩卡i车的流量大部分来自线下,相较于博湃养车具有线下优势。车女婿则和多家整车厂建立战略合作,补充4S店的渠道缺陷。

但毋庸置疑的是,下半年汽车后市场O2O企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很多公司可能面临生死考验。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