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技巧 - 正文

汽车防撞梁什么情况下失效 时速过高效果差

来源:腾讯汽车 2015-08-28 07: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腾讯汽车用车报道]防撞钢梁是用冷轧钢板冲压而成的U形槽,与车架纵梁连接,作为汽车被动安全的第一道屏障,防撞钢梁是吸收和缓和外界冲击力、防护车身前后部的重要安全装置。防撞梁的两端连接的是屈服强度很低的低速吸能盒,然后通过螺栓的形式连接在车体纵梁上。低速吸能盒可以在车辆发生低速碰撞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尽可能减小撞击力对车身纵梁的损害,通过这样就发挥了它对车辆的保护作用。

防撞钢梁的组成

防撞钢梁一般有两根,前面一根,在追尾前车的时候起作用,后面一根,在后车追尾本车时起作用。但由于后防撞钢梁隐藏在后保险杠的里面,许多车主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车后有没有安装后防撞钢梁,也并不清楚防撞钢梁到底起什么作用。一位有多年经验的汽修师傅说,并不是所有的车都安装有防撞钢梁。

防撞钢梁的工作原理

车辆在中高速行驶时,如果撞击障碍物,前防撞钢梁会把撞击能量分给吸能盒,这时吸能盒损坏将剩余能量分化给两边纵梁,而纵梁把撞击能量向后疏散到整个车体上,由整个车身构架来吸收能量,减小驾乘人员受到的力。如果是被追尾,装有后防撞钢梁的车辆,如果在高速状态下发生猛烈撞击,撞击力度超过吸能盒承受的范围时,撞击能量就会直接传导给车身,让驾驶员和乘客受到不可挽回的伤害。

一般防撞钢梁起到多大的防护作用多与车速有关,例如当车速在10KM/H情况下发生碰撞,它会把撞击力度传导给两边的吸能盒;车速达到40KM/H的时速时,防撞梁开始起到保护驾乘人员的作用,会将撞击力直接分化给车身的两根纵梁,让车身整体刚性去分担撞击力度;但车速达到80KM/H时发生撞击,防撞钢梁的作用就可以忽略不计了,此时就得看车身结构设计、车身整体刚性以及安全带、安全气囊等。

防撞钢梁是否应为标配

欧洲地区很多车型都是装备后防撞钢梁的,而到了中国,很多车型都会“减配”,原因之一是国内政策的强制要求低,像ESP、EBA等都没有被强制配备;原因之二是国人大多注重享受型配置,往往忽略这些安全型配置;原因之三是车企为占领市场打价格战,节省成本来追求利润。

对于买车来说,第一个标准应该是安全而不是享受,也希望国家政策能够“硬”起来,让侧安全气囊、胎压监测、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紧急刹车辅助系统(EBA)等安全相关配置早日成为“中国标配”!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