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技巧 - 正文

考核严 责任重 投资电动车没那么简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8-20 1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高歌凯进,越来越多资本摩拳擦掌想进入。日前,在发改委组织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咨询会上,在发改委官员详细解读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的具体规定后,各路新兴资本开始细细衡量起来。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8月20日报道 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高歌凯进,越来越多资本摩拳擦掌想进入。日前,在发改委组织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咨询会上,在发改委官员详细解读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的具体规定后,各路新兴资本开始细细衡量起来。

门槛降低 责任升级

纯电动乘用车,包括纯电动和增程式(具备外接充电功能的串联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看上去,《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降低了准入门槛,但承诺如果不兑现的成本却提高了。

按照《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新建企业投资项目的投资总额和生产规模不受《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有关最低要求限制(新建汽车生产企业投资总额不低于20亿元等),由投资主体自行决定”。据了解,不少希望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的新兴企业,规模多较小,初期不具备20亿元的投资实力。对于为何降低准入资金门槛时,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称,传统汽车追求规模经济效益,故有必要设定投资总额、生产规模的最低标准。但目前新能源汽车处于艰难的爬坡期,部分关键技术处于探索阶段,追求规模经济效益和生产规模并不是目前主要考虑的问题。只有等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市场成熟了,规模经济效益的重要性才会突显出来。

放低资本准入门槛,并不意味着主管部门会撒手不管。在7月13日的咨询会上,三大要点引起跃跃欲试的新兴资本们的警惕。

电动汽车准生证不是终身制,而是三年一审。按照《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新建企业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纯电动乘用车产品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届满前30日可提出延期申请,审查通过可以延长有效期,每次延期不超过3年”。此外,新兴企业除三年一审外,还可能会被抽查。按照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新建企业准入条件保持情况进行抽查,对不能保持生产准入相关条件或已经破产的企业,依法撤销、注销或暂停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暂停期间,企业不得办理更名、迁址等变更手续”。如果不合要求,比如技术不过关、样车不过关,就会失去准生证。如果出现这样的状况,意味此前的投资打了水漂。

而且,虽然资本准入门槛降低了,但考核的其他标准却一个比一个硬性。其一,“(企业)在中国境内注册,具备与项目投资相适应的自有资金规模和融资能力”;其二,“具有纯电动乘用车产品从概念设计、系统和结构设计到样车研制、试验、定型的完整研发经历。具有专业研发团队和整车正向研发能力,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蓄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其三,“具有整车试制能力,具备完整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试制条件,包括车身及底盘制造、动力蓄电池系统集成、整车装配等主要试制工艺和装备”;其四,“自行试制同一型式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数量不少于15辆。提供的样车经过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检验,在符合汽车国家标准和电动汽车相关标准的前提下,在安全性、可靠性、动力性、整车轻量化、经济性等方面达到规定的技术要求”。

“结婚容易离婚难”

谈及发改委对申请企业基本条件的这些审核时,吴卫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即,这些审核比作是普通人结婚前的检查,只有知道了符不符合结婚条件,才能确保最后婚姻的合法性和生育健康的后代。

即使新兴资本们拿到了电动汽车准生证,想离婚或者退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承担好应尽的义务。按照规定,“新建企业要有履行保障消费者权益等社会责任的承诺和措施,并提供担保企业和经公证的担保期不低于5年(以项目建成投产为起始点)的担保合同”。这一细则,将震退那些“大胆承诺、无力承担”的新兴企业。

中汽协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表示,有的新进企业刚开始做电动汽车,对于5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可以大胆承诺,部分企业甚至可以承诺8年或15万公里的质保。但实际上,有些企业做不到,怎么办?没关系,他们在签担保合同时需要有担保企业,这些(担保)企业通常经过严格审查、且能够承担这些质保责任的,万一新进企业做不下去了,那么担保企业将承担质保责任。比如,新进企业在第四年卖出电动汽车的质保为8年,那么如果这家企业这一年做不下去了,接下去的8年都由担保企业继续承担质保责任。

另外,一些企业想借道纯电动乘用车曲线进军传统汽车领域,但此路不通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明确规定,“新建企业可生产纯电动乘用车,不能生产任何以内燃机为驱动动力的汽车产品”。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