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精彩推荐 - 正文

重磅求别停 2015年本田/讴歌入华新车抢先看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作者:黄恒乐 2015-02-05 10:0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磅求别停 2015年本田/讴歌入华新车抢先看,  本田的2014中国之旅,可谓合资品牌最强悍的一轮推陈出新。飞度换代了售价猛跌迎来一堆狂粉,奥德赛换代了至今还供不应求,欧版Accord覆灭的遗憾埋下后种出了全新思铂睿,而歌诗图和思域也都兢兢业业给出中期改款,更厉害的是缤智和XR-V这对双胞胎适时对小型SUV的新生市场发起总攻。  本田的2015中国之旅似乎就要归于平淡了,但总是以忙碌身影出现的本田似乎还有更多要务在身。趁着

本田的2014中国之旅,可谓合资品牌最强悍的一轮推陈出新。飞度换代了售价猛跌迎来一堆狂粉,奥德赛换代了至今还供不应求,欧版Accord覆灭的遗憾埋下后种出了全新思铂睿,而歌诗图和思域也都兢兢业业给出中期改款,更厉害的是缤智和XR-V这对双胞胎适时对小型SUV的新生市场发起总攻。

本田的2015中国之旅似乎就要归于平淡了,但总是以忙碌身影出现的本田似乎还有更多要务在身。趁着在中小学纷纷放假的工作日里不再有一堆接一堆安适恬静的日产丰田面孔,我们不妨来静下来看看本田并未停歇过的下一轮新车攻势。

● 销量与预期

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广义乘用车销量1970万辆。本田汽车公司及其两家中国合资企业2014年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为795408辆,较上一年增长约4个百分点,但并未完成90万辆的目标。同样的,丰田与日产也都离它们的2014原定目标有六位数距离。

本田曾在2012年表示,2015年度的总销量目标为125万,也就是在2011年62.4万辆指标上翻一番。从2014年度推出包括飞度、奥德赛、思铂睿、缤智、XR-V在内的多款高竞争力新车,也只得到79万辆的成绩看来,当年给出的125万辆预期有点不切实际。

但并不代表本田没有能力策划下一轮新车攻势,它手上还有新一代City、改款CR-V在内的硬货可供调遣,更重要的是2014年发布的新车多数要到2015年才能迎来丰收季。因此笔者在不相信本田会破天荒创造125万销量奇迹的同时,也在另一方观点立场上肯定了它凭着新品将会得到一个升势的成绩。

本田在华现有产品线
HondaAcura
广汽本田飞度 歌诗图 奥德赛
锋范 凌派 雅阁 缤智
东风本田XR-V CR-V 思域
思铂睿 艾力绅 杰德 
讴歌ILX TLX RLX
RDX MDX ZDX
理念S1思铭思铭
进口本田混动飞度 CR-Z进口本田Insight

● 新车前瞻

本田的2015中国之旅以第六代City的两款国产车型为领军重磅,伴以缤智入门动力、小改款凌派、小改款CR-V等新车,雅阁混动版有一定可能性在年底出现,第二代NSX则有望以讴歌品牌旗舰的身份入驻国内4S,至于2014年发布的Concept B概念车也有望衍生出两款新品。

2015本田讴歌入华新车前瞻
第六代本田City广本缤智/东本XR-V 1.5L
中期改款广汽本田凌派广汽本田雅阁混动版
中期改款东风本田CR-V第三代本田Pilot
第二代讴歌NSX本田Concept B

● 新一代广汽本田锋范 &新一代City东风本田版

新车要点:花开两朵 各表一枝

上市时间:未知

好产品是个个厂家都要争的,特别是南北大众、南北本田、南北丰田这种双合资企业的格局里,哪家都恨不得把海外热销的产品全数归于自家产品线内。正如上一年Vezel在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分别衍生出国产的缤智与XR-V,如今海外更新至第六代的本田City也正准备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配图为澳大利亚版)

新一代本田City上一年在印度进行全球首发后,2014年中又在我国台湾地区投产并正式上市,之后在日本本土推出了Grace Hybrid混合动力版车型。关于City车系,我们早已不陌生:第四代City即是广汽本田思迪、理念S1,第五代City则是广汽本田锋范,而City、Grace、Fit三厢这三个名字都是同一个意思。

日本人总会把最好的东西留给自己没错,所以即便City可以看作是飞度三厢轿车版车型,但由于主攻市场是海外的发展中国家,所以在车辆设计、配置、生产工艺上,都于新一代日版飞度不同。例如日版第三代飞度的生产工厂采用了本田最新研发、全球独有的可进行四焊点同时点焊的焊接机,新一代City可就没有那么高规格的待遇了。不过在本田MM设计理念“车内空间极大化 机械空间极小化(Man Maximum Machine Minimum)”之下,City标榜着有超越同级车型的后排空间,这是国人的最爱。

新车在外观上采用本田最新的“Exciting H Design”设计语言,头灯菱角分明,粗横条格栅凸显了本田大头"H"标识,还有造型夸张的保险杠和尾灯等。海外版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400/1695/1495mm,长和宽与现款车型相比保持不变,高度则增加了10mm,轴距增加了50mm,达到2600mm。不仅车内空间更大,后尾箱也扩大至510L。内饰设计与新一代飞度相仿。

作为参考,台湾生产的City搭载1.5L i-VTEC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为88kW(120PS)/6600rpm,峰值扭矩145Nm/4600rpm。传动匹配G-Design Shift CVT变速箱,VTi-S车型还配备了换挡拨片。台湾方面公布该车的综合油耗为5.7L/100km。

本田City从第三代车型开始便转向主攻海外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如今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表示出了对第六代City的强烈兴趣,国内消费者也很有可能在年内买到新一代广汽本田锋范,以及暂未得到全新中文名的新一代City东风本田版。具体上市时间?未知。

● 广汽本田缤智1.5L / 东风本田XR-V 1.5L

新车要点:入门动力终于来袭,女司机们要加紧考驾照了

上市时间:或为今年第一季度

一直以来,没有SUV的广汽本田只能眼看他人起高楼、宴宾客。2014年10月,广本打破这种“袖手旁观”的局面,一款比上不输比下有余的全新SUV——缤智终于正式上市。先期上市的缤智共有1.5L和1.8L两种排量6种车型,匹配6MT或CVT变速箱,售价区间为12.88-18.98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其中1.5L车型虽然公布了售价,但正式上市时间在2015年第一季度,很有可能是在3月份。(配图为现售1.8L车型)

本田缤智 1.5L官方售价
车型售价(万元)
1.5L 6MT 两驱舒适版12.88
1.5L CVT 两驱舒适版13.68

造型年轻动感自是不用多说,光是侧面那隐藏式后门把手、刚毅上扬的双腰线就颇具跨界范儿。缤智长宽高数据分别为4294/1772/1605mm,轴距2610mm,倘若与翼搏、标致2008等小型SUV相比,缤智还是能胜出一筹的。

与新飞度一致,缤智中控设计也偏向驾驶位,少实体按键的设计体验更佳。空间表现方面,无论是与逍客,还是与昂科拉的对比中,身为弄潮儿的缤智在空间上都没有逊色,这得益于设计师物尽其用的设计理念,典型如魔术座椅,有效利用了后排储物空间。

由于1.5L车型暂未上市,所以具体配置仍未得到确认。不过从价格表也可以判断出,1.5L车型的手动挡与自动挡,分别与1.8L车型最低配相差1万元整,这意味着1.5L舒适版与1.8L精英版的配置基本相同,仅是发动机排量下降。

作为参考,1.8L精英版车型标配了前后215/60 R16轮胎、VSA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前气囊、前侧气帘、上坡辅助、自动驻车、多功能方向盘、倒车影像、真皮座椅、前雾灯、5英寸中控屏、单碟CD。

缤智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的悬挂系统。动力方面,先期上市的车型搭载1.8L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136PS),峰值扭矩169Nm,今年第一度上市的1.5L车型的动力数值有可能为88kW(120PS)/145Nm,这组数据来自现售锋范1.5L机型。传动方面,1.5L车型依然可选择匹配6速手动或CVT变速箱。

东风本田XR-V 1.5L官方售价
车型售价(万元)
1.5L 6MT 经典版12.78
1.5L CVT 经典版13.78

至于东风本田XR-V,它是广本缤智(Vezel)的兄弟车型,在正式亮相之前一直被称作是 HR-V,现已改称XR-V,并有中文名“炫威”。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275/1770/1605mm,轴距2610mm。同样的,1.5L入门动力车型也将于今年内推出市场,比之前预热的2014年圣诞节上市要晚几个月。(配图为现售XR-V 1.8L车型)

除了局部的设计有一定区别外,两者在整体造型以及尺寸方面都没太大差别。其实本田最近几款新车的前脸也挺套娃的,尤其是大灯中网一体式的组合设计。只不过在XR-V身上,前网下半部分会更加喧宾夺主一些,类似于护板的大面积黑色塑料令它在视角效果上更为突出。

XR-V侧面与缤智毫无区别,相对圆润的造型应该蛮讨好女孩子欢喜。后门把手隐藏在C柱位置,贯穿整个尾门的灯带非常亮眼。中控部分的整体布局与新一代飞度有着蛮高的相似度,以驾驶员为中心的中控区域向左侧倾斜,元素简约。

根据车型配置不同,XR-V提供定速续航、车载蓝牙、倒车雷达、VSA稳定系统、经济模式、一键启动、智能屏互联系统、发动机自启停、电子手刹等装备。

动力方面,XR-V主打1.5L排量发动机(今年内上市),据称是源自新一代飞度上的1.5L地球梦科技系列发动机,拥有缸内直喷、自动启停两项技能,最大功率96kW(131PS),峰值扭矩155Nm;此外已上市车型搭载1.8L机型,最大功率100kW(136PS),峰值扭矩169Nm。传动系统方面,根据车型动力不同有6MT和5AT可选。

● 中期改款广汽本田凌派

新车要点:广本神车换新装

上市时间:今年下半年

广汽本田凌派可以说是本田在华本土化策略中最成功的一员,2013年6月上市,用了半年就砍获了9.16万销量,2014年也平稳地收获15.72万辆的成绩单。虽无上海大众朗逸神车家族那般嚣张,但作为自主研发的车型已是杠杠的猛将一员。(配图为现售凌派)

不过中国车市变化得太快,合资紧凑车市场已经在凌派上市后的数十个月内补充了众多新品,凌派在空间、节油、售价等方面的均衡表现早已不是独门秘技,因此广汽本田打算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中期改款的凌派车型。

广汽本田并未公布中期改款凌派车型的任何具体信息。作为参考,现售2015款凌派的三围尺寸为4650/1750/1505mm,轴距2650mm。改款车型有可能因为前后塑料件的变动而在车长上有轻微改变,但轴距不会变动。

动力方面,现售车型均配备代号为R18Z5的1.8L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139PS),峰值扭矩172Nm。预计改款车型并不会对动力作出更改,但笔者认为推出1.5L车型会对其门槛降低、销量提高有帮助,而且来自飞度的Earth Dreams系列汽油机技术较为先进,动力输出已经接近这款1.8L。

传动方面,新车有可能继续沿用本田自家的5AT机型,这款成熟的自动变速箱在燃油经济性上颇有建树。此外,此前网上也传出改款凌派要换装CVT变速箱的消息,以获取更加的燃油经济性,不过这个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从2014年12月的数据看来,雅阁和凌派分别占据了广本四分一的新车销量,这两款车型也将一直成为广本的顶梁柱。

● 广汽本田雅阁混动版

新车要点:混动凯美瑞不再寂寞

上市时间:或2015年底、或2016年

早在第九代雅阁国产上市之时,第九代雅阁的混合动力版本已经先后在北美和日本地区上市。平心而论,第九代雅阁国产上市的速度已经算挺快了,但终归是要比海外版本慢半拍。毫无疑问,将要在国内投产的混合动力版雅阁肯定会以海外版本为原型研发,而量产时间有可能是在2016年,不过就2014年广州车展已有展车出现的情况看来,不排除今年底可以在国内发布。

第九代雅阁有两种混合动力版车型,分别为普通混合动力版本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两款动力版本的车型都具备相同的动力总成——完全一样的2.0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以及双电机组合。插电版本则具备更大容量的电池,并且可以外接电源充电,同时外观上也有一定区别。两个版本的美国EPA综合油耗都在5L/100km左右。

如今主流混合动力车的主要动力来源依然是汽油机,电动机在必要的时候介入帮助节省燃油。混动版雅阁当然也是这个套路,而如果仅看汽油机参数,这台发动机的动力似乎很不起眼。这里不需要再深入解析什么是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我们只要知道这种发动机的一个简单特性:省油,但同时输出也较低。105kW(143PS)、165Nm的动力输出许多1.8L汽油机都可以做到,这“LFA”唬人的型号名字看来是名不副实。如果这是一款中级车的唯一动力,想必只会遭人嗤之以鼻。

其实,这款2.0L阿特金森循环汽油机的主要用处之一是为电动机提供电能,它真正会单独运作的时候只在高速巡航。而且这款冠以Earth Dreams技术的发动机还具有一个电子水泵以减少发动机内皮带的使用以减小摩擦助理,其VTC系统还能进一步强化燃油经济性。因此,某种意义上,这款2.0L汽油机已经偏向于辅助动力了,电动机才是真正的亮点。

前面也说过,现在的主流混合动力车还是汽油机主打动力驱动,电动机是辅助的,至少最大功率很少比汽油机更大。但混合动力版雅阁破除了这个定律,其电动机的输出完全超过了汽油机,无论是最大功率还是峰值扭矩!124kW(169PS)、307Nm的动力输出甚至可以媲美稍弱一些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远超新雅阁的那台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

鉴于国内不太友善的充电环境(充电基站少、很多车主没有独立车位/车库、有独立车位也未必能充电等),广汽本田首先国产的肯定会是第九代雅阁普通混合动力版本,而且外观上应该会沿袭日版的设定(配图为日本混动车型)。也就是说前脸与美版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相同。这也能了却许多人对国产新雅阁“大龅牙”前脸颇有微词的遗憾。

● 中期改款东风本田CR-V

新车要点:地球梦科技发动机、还有9AT!(不过不一定来)

上市时间:2015年内

本田CR-V也算是国内比较热门的SUV车型了,只是市场上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热度远不如刚推出时那般强烈。于是本田终于在美国和欧洲率先推出了中期改款CR-V。而毫无疑问,不久的将来东风本田也会把改款CR-V带入中国市场。

外观方面,变化可谓一目了然。全新的条状LED日间行车灯以及新的雾灯都和现款车型明显区别开来,镀铬饰件看起来也更多了。尾部的变化则不明显,也就是镀铬饰件的面积增大了些。内饰则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就美版而言,中期改款CR-V的中央扶手成为标配(这玩意儿国产版当然早就全系标配了)。而高配车型上本来就应该有的7英寸显示屏这些都继承了下来,因而没有太多惊喜。

不过新款CR-V还增添了诸如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碰撞预警警报/刹车系统等等,这些现款的CR-V上是找不到的,但愿未来也会出现在国产新款CR-V车型上。

本田官方推出的全球首款智能自适应巡航系统(Intelligent Adaptive Cruise Control,简称i-ACC),将率先搭载在欧版CR-V车型上。这套i-ACC系统将使用摄像头车其它传感器实时监测周围的车况并对可能发生情况做出预判,然后对判断结果自行做出相应的反应。除了保证跟车安全外,i-ACC还能预判周围是否有车辆会超车、加塞,一旦确定有车超车、加塞,电脑会提示驾驶员慢慢开始刹车。

动力方面,海外版的中期改款CR-V得到了进化,本田终于把响亮的Earth Dreams地球梦科技发动机装在了新款CR-V上。美版方面的调校是2.4L版本的最大功率为137kW(186PS),峰值扭矩245Nm。这个动力调校和新一代雅阁的2.4L动力接近,相比国产现款CR-V,最大功率略微降低(现款是140kW/190PS),但最大扭矩从222Nm一举提升到245Nm。从新雅阁2.4L版的动力表现来看,肯定比上一代的2.4L发动机动力会有明显改善,值得称赞。

传动方面,美版中期改款CR-V也像换代的雅阁那样,采用了最新的CVT无级变速器,本田还非常炫酷地说该车具有G-design Shift技术,总之油耗肯定比此前的5挡自动变速器要改善不少。欧版方面,由于全新1.6T涡轮增压四缸柴油机将替代现役的2.2T老机型,还有一款来自ZF的9AT变速箱与之匹配,但这款9速小神器并不一定会入华,毕竟暂时还是欧洲专供款式。

● 第三代本田Pilot

新车要点:据称唯一缺点是8座版高速免费不受惠

上市时间:不确定性很大

近日,本田官方正式发布了第三代Pilot的预告图,新车将在2月12日举行的芝加哥车展上正式发布。新一代本田Pilot仍将延续3排8座的设计,若引入国内必将是汉兰达的一大劲敌。

第三代本田Pilot预告图

新一代Pilot的谍照此前已有曝光,从外观上看,新车的进气格栅相比现款被隔什多个小方块而,和现款相比更加运动。大灯组经过重新设计并加入LED日间行车灯,尾灯造型也有所改变并采用了LED光源。

第三代本田Pilot谍照

车厢内部,依旧是几乎覆满了伪装,但是可以看出该车配备了中控大屏,此外,新车采用了类似新款雅阁上的多功能四幅方向盘。

第三代本田Pilot谍照

动力部分,新一代Pilot将搭载3.5L V6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31kW(314PS),相比现款的186kW(253PS)有了不小的增长。传动方面,前驱车型将匹配CVT变速箱,而四驱的车型将匹配一台6速手动变速箱。

海外在售的第二代本田Pilot

作为参考,第二代本田Pilot定位中大型SUV(美国定位中型),主攻北美市场,且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生产。3排8座的设计非常符合美国市场,而对于特别钟爱SUV、特别钟爱大车、家里人总是那么多的中国消费者而言,Pilot必然非常有吸引力。

海外在售的第二代本田Pilot

如今并未有确切消息表面第三代本田Pilot将以什么渠道、什么方式、什么时间点开始入华销售,而笔者认为先进口试水,立稳口碑后国产化,是最佳的途径。看着国内的汉兰达很快就换代了,本田是时候提提日程了。

● 第二代讴歌NSX

新车要点:日本国宝级超跑重生

上市时间:或2015年内

让本田粉丝、超跑粉丝翘首以待的讴歌/本田NSX量产版终于在1月初的2015北美车展上亮相了!此前概念车一而再再而三的推出,却迟迟不见量产版的踪影。而保时捷918 SPYDER、迈凯伦P1等神级跑车都已一一推出,讴歌NSX再不推出显然就对不起关注她的观众了。终于如约而至,而且也没让人失望的是,虽然讴歌NSX不一定真能达到保时捷918 SPYDER一类车的高度,但比起此前概念车的动力系统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

首先是动力,此前概念车采用的是3.2L V6自然吸气作为主力内燃机。这显然和对手的动力比起来有一点过时。然而这次量产版确定将采用DOHC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具体数值没有公布,只是表示“超过558PS(410kW)”,肯定比之前概念车的自然吸气动力要强不少。

此外前轮左右各有一个电动机为左前轮和右前轮分配不同的扭力,而后轴上也有一个和发动机相连的电机,进一步强化汽油机的动力。传动装置更是选择了9速双离合变速器,这足以让人对其实际性能抱有较高期待。

外观上来看,量产版的NSX和此前概念版大同小异,不过实际尺寸增加不少。车长达到4470mm(比概念车长80mm,比第一代NSX 2005款长45mm)、轴距2630mm(比概念车长20mm,比一代NSX 2005款长280mm)。而车身采用了多重复合材料,包括了铝合金以及碳纤维材料。保证了高强度以及轻量化车身。

讴歌NSX量产版前后皆采用铝合金悬挂,前轮采用245/35Z R19轮胎、后轮采用295/30Z R20轮胎。制动系统方面,前轮采用六活塞、后轮采用四活塞刹车卡钳,刹车盘皆为高性能碳陶瓷材料。

讴歌NSX量产版将在今年内全面投产,并陆续在全球各大市场推出。土豪众多的中国市场肯定也会有受到NSX光顾。海外媒体预测讴歌NSX的北美售价为15万美元,这大概和奥迪R8顶级V10版本,保时捷911 TURBO版价格相仿,到了国内则在250万元左右价位。果真如此的话,那么讴歌NSX肯定还是物有所值的:虽然NSX不一定能匹敌保时捷918 SPYDER、迈凯伦P1等车,但她们都是售价超过千万级别的超跑。而讴歌NSX的性能秒杀奥迪R8 V10等车型应该不在话下。不过以讴歌NSX的稀有性来考虑,笔者认为国内250万元可能还未必足够呢。

● 本田Concept B量产版

新车要点:可能是思域两厢的中国版

上市时间:2015-2016年内

本田的本土化研发队伍可谓惊喜重重,之前的Concept C概念车变成了广汽本田凌派,Concept S概念车则变成了东风本田杰德。在2014年4月的北京车展之上,本田又发布了一款紧凑型概念车,并将其命名为Concept B。

如果大家对新一代思铂睿有所了解,那肯定会觉得Concept B与其居然有着几分相像。其实新一代思铂睿也是本田在华设计团队的结晶,因为第九代欧版Accord已经后继无车,而向来以欧版Accord为模板打造的国产思铂睿就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了。

当然,眼前的这台Concept B概念车要比思铂睿小一大圈,它的尺寸和构造更接近欧版Civic——国产思域向来只有三厢版,看来掀背车的春天来临之后,本田也想到了把欧版Civic引入国内的招数,不过这回根本没想着复制黏贴欧版车型,而是在本田中国的领导下设计了一款更加适合中国的车型。

其实这样也挺好,最起码欧版Civic的扭力梁悬挂很大几率不会出现在Concept B的量产车型之上,而具体的生产企业并未敲定,不排除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又来那招一车俩版本。

概念车的驱动源是混合动力的,其实本田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的信息也已经早早地公开。本田准备在1.5L i-VTEC阿特金森循环汽油发动机的基础上,配合电动机,并以7速双离合变速器为传动系统,形成高效的混动系统。

由于紧凑型混动车的售价比汽油竞品要高出三成甚至更多,因此想要热销的话本田还得考虑一款常规汽油动力。按照现在Earth Dreams系列发动机的节能效率,其实汽油版的燃油经济性已经非常有竞争力。

● 编辑结语:

本田这几年的在华销量一直排在丰田与日产之后,就算在2014年本田新品大爆发的情况下也是如此。或许中庸之道让更多人选择了丰田日产,或许新品的影响力要在今年才彻底爆发,或许本田本来就拿稳中国消费者的心头好是什么。但其实本田早已穷则思变了,中庸得让人窒息的凌派就是第一步,随之而来的今年底将要推出的VTEC涡轮引擎,相信它能很好地安抚国内消费者对涡轮机的疯狂痴迷。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