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推荐导购 - 正文

自主品牌百花齐放 2014年15款最热销MVP大盘点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作者:李智 2015-02-02 12: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主品牌百花齐放 2014年15款最热销MVP大盘点,  或许你还没准备好买一辆MPV作为家用车,但你应该知道在2014年乘用车市场中,MPV的销量增幅是最大的,达到了43.5%,这个增幅超过了SUV的37.1%。2014年共计卖出了192万多辆各类MPV车型,而这也占到了整个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10.4%,这也是MPV车型销量首次占据了市场的一成份额,要知道在2012年MPV仅仅占据了4%(当时未将五菱宏光等微面加入统计)的市场份额。  在MPV销量榜前1

或许你还没准备好买一辆MPV作为家用车,但你应该知道在2014年乘用车市场中,MPV的销量增幅是最大的,达到了43.5%,这个增幅超过了SUV的37.1%。2014年共计卖出了192万多辆各类MPV车型,而这也占到了整个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10.4%,这也是MPV车型销量首次占据了市场的一成份额,要知道在2012年MPV仅仅占据了4%(当时未将五菱宏光等微面加入统计)的市场份额。

在MPV销量榜前15位车型中,有多达11款自主品牌车型(这里把土生土长的五菱宏光归为自主,实际五菱品牌已被通用收购),并且有大有小,可谓百花齐放。而15款车型中,宝骏730是一款全新车型,上市半年不到就卖出了恐怖的120089辆;而合资的本田奥德赛在2014年迎来了换代车型,新奥德赛的推出也刺激它销量上涨;民族荣耀的五菱宏光则继续以惊人的销量占据着销量第一的宝座,这也是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最大的车型,很有可能再次闯入全球最卖座TOP10车型榜。

2014年MPV车型销量TOP 15一览
排名车型累计销量(台)排名车型累计销量(台)
1五菱宏光7500199江淮瑞风58220
2长安欧诺13796110长安欧力威46005
3东风风行菱智12532011吉奥星朗35712
4宝骏73012008912大众途安34984
5东风风行景逸11566913本田奥德赛34839
6东风小康风光8106614东风帅客26755
7别克GL88047615日产NV20018474
8北汽威旺M2077497

四款合资MPV

大家不要激动,民族荣耀的五菱宏光我们稍后再介绍,先来说说TOP15中仅有的四款合资MPV,别克GL8依旧是其中的翘楚,而它的竞争对手本田奥德赛也一改前两年销量下滑的颓势,在全新一代车型上市后迅速得到消费者接受;途安的销量则小幅下降,并且被挤出了销量前10,比它售价更低空间也更实用的日产NV200则凭借小幅提升的销量挤进了TOP15榜单。

总榜第7名:别克 GL8

官方指导售价:20.90~39.99万元

2014年全年销量:80476辆

2013年全年销量:70191辆(第4名)

GL8在2014年推出了小改款车型,设计细节有小的改变,配置有一定调整,动力底盘没有变化。而它备受消费者喜爱的首要原因无疑是商务气质浓重的车身外观了,所以很多星级酒店、公司企业等都用它来做商务接待,因为看起来就像那么回事儿。

而超过3米的轴距和5米的车长都让GL8有足够的资本去营造车内的大空间,而大空间也是领导、贵宾们所需要的。

就像上面所说,别克GL8更多的是作为商务接待车使用,当然也有一些常备人口多的家庭会买GL8来作为家用,不过从价位和油耗等方面来看,GL8并不是针对家庭用户所设计的车型。所以如果你有一家公司,需要一辆上档次也舒适的接待用车,那GL8是好选择。

总榜第12名:大众 途安

官方指导售价:14.98~20.68万元

2014年全年销量:34984

2013年全年销量:35310辆(第8名)

虽然我在上面的图文中说到了途安车内空间较小,不过这是我将它的对手定得比较高的原因(顶配途安的价钱已经差不多能买入门级GL8和奥德赛了),而如果面对16、7万的合资紧凑车或者SUV,那途安就有明显的优势了,整体表现很符合家用MPV的定位。

家用MPV当然还是卖给家庭用户最好了,特别是生了二胎的家庭,你肯定需要一辆空间够大的车,另外,买途安时别忘了花点钱把7座选装上,总能应付不时之需的。

总榜第13名:本田 奥德赛

官方指导售价:22.98~29.98万元

2014年全年销量:34839辆

2013年全年销量:27278辆(第13名)

本田奥德赛在2014年8月推出了全新一代车型,这次的升级换代相当彻底,特别是在车内空间方面有了和GL8比拼的实力,并且车内空间组合方式和乘坐舒适度都要比GL8更好,这也是它在新款上市后销量大幅度提升的主要原因。

除了优异的乘坐空间外,奥德赛还在乘坐体验的细节方面下了功夫,比如第二排、第三排座椅的功能性都领先于所有对手,而同时上下车也十分方便,充分考虑到了老年和妇女的乘坐体验。

奥德赛在刚进入国内市场时,由于同级可选车型少,它也一度是商务MPV的霸主,但是后来由于车型自身定位的原因,越来越往家用MPV靠拢,比较模糊的定位也使得奥德赛在近些年的销量越发挣扎。不过全新奥德赛定位清晰了很多,在我看来它是一辆适合家用的商务MPV,也就是说作为商务MPV它表现不比GL8差,而作为家用MPV又有较低油耗和较低的售价,真正的宜商宜家车型。

总榜第15名:日产 NV200

官方指导售价:10.48~14.28万元

2014年全年销量:18474辆

2013年全年销量:17088辆(第16名)

如果追求平价的大空间合资家用MPV,那么日产NV200几乎是你唯一的选择(五菱宏光S与宝骏730立马表示不服),它的最高售价都不超过15万,再加上优惠,价格优势很明显。而它厢式车的造型不仅保证了充足的头部空间,且拥有2+2+3或2+3+2两种七座布局,可以满足各种各种的载人载物需求。

NV200并不是一款典型的家用MPV,而它厢式车的造型也表明它不仅仅是可以装人,所以它比较适合追求一车多用朋友。

十一款自主MPV

十一款自主MPV中大多是与五菱宏光/宏光S类似的车型,尽管它们就算销量加起来也难敌宏光/宏光S,但它们的销量都实现了上涨,这也是促使MPV整体销量上涨的主要原因。而传统的MPV菱致和瑞风销量虽然增长了,但是幅度非常小,明显受到了后起之秀们的冲击。我们将选取代表车型作重点介绍,相同类型车型只会简略带过。

总榜第1名:五菱 宏光/宏光S

官方指导售价:4.38~7.93万元

2014年全年销量:750019辆

2013年全年销量:530050辆(第1名)

自从五菱宏光系列归为MPV车型后,年度销量榜大家就只用争一争第二名了,今年销量又达到了75万余辆,需要排在2-9位的MPV销量加起来才能超过它。宏光价格更低,主攻货运市场,而宏光S更精致更贵,主攻家用市场,一款车就能通吃微面市场。

2013年宏光系列就是销量榜第一,而到了2014年销量榜,竟然上涨了近22万辆,我想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五菱与上海通用的合作有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在产品的质量方面比众多逆向研发出来的国产微面要好上不少。其次就是宏光S其独特新颖的小型MPV定位,用一辆比微面稍微贵一点儿的价格就可以买到一辆出席各种重要场合都不会有丝毫尴尬的车真是太划算了。

同时可以兼顾拉人拉货的五菱宏光和宏光S无疑是初创业者或者小企业主们的最佳选择之一,当然你也能用它来家用,反正想要花小钱办大事的朋友最好的选择就是宏光&;宏光S了。

总榜第2名:长安 欧诺

官方指导售价:3.98~6.69万元

2014年全年销量:137961辆

2013年全年销量:91069辆(第3名)

长安欧诺2014年销量达到了13万余辆,这使得它成为最接近“神话”的车型,在11月份又推出了与五菱宏光S针锋相对的金欧诺车型,车型质感提升了很多,想必在2015年它会对五菱宏光S的销量形成一定冲击。

注:鉴于长安欧诺、东风风光(第6名,81066辆)、北汽威旺M20(第8名,77497辆)的特点都与五菱宏光S相近,所以不再赘述卖点和适合购买人群,风光与威旺M20也不再单独介绍,对它们细节感兴趣的朋友可点击下方相关文章链接详细了解。

总榜第3名:东风风行 菱智

官方指导售价:4.99~11.29万元

2014年全年销量:125230辆

2013年全年销量:110112辆(第2名)

2014年菱智的销量排名下降了1名,但依然居于前三甲,12万多的销量证明这位MPV老将依然有它得到之处,消费者对它的需求依然很大,短时期内很难有车型能取代它的位置。

小编认为它卖的好主要得归功于两点:第一,性价比高,只要5万不到就可以买到它的入门级车型,这价格几乎和一辆小微面是差不多的。第二则是它的超大空间,保守点儿说拉上10个人是绝对不成问题的。再加上质量方面也不差,正统MPV里东风风行菱智就成了为数不多的备选车型之一。

在档次感上它要比五菱宏光这样的微面更好,而且空间也要比五菱宏光大得多,所以我们认为风行菱智比较适合那些经常需要拉7、8个人的企业,或者是那些想拉货,但又觉得微面的空间太小的消费者们。

注:江淮瑞风(第9名,58220辆)与东风风行菱智类似,不再具体介绍,感兴趣的朋友点击这里至瑞风车型也了解更多情况。

总榜第4名:宝骏 730

官方指导售价:6.98~8.98万元

2014年全年销量:120089辆

2013年全年销量:无

宝骏汽车是上海通用五菱在2010年创建的自主品牌,它由五菱负责生产,与五菱同店销售。而宝骏730是此品牌第一款MPV车型,它比五菱宏光S更高级、也更大,并且它还将挂雪佛兰标出口至国外售卖,而在国内市场,上市还不足半年的宝骏730已经有了120089辆的恐怖销量,俨然有与五菱宏光S双剑合璧引领MPV市场的意思。

空间好这样的MPV车型普遍特点宝骏730当然有,这里我们就不再列举了,我们来说说宝骏730有些颠覆传统的配置,它不仅从入门的低配版本起就有配有四气囊、前后电动窗、后排出风口等。7万多元的中配车型甚至还有ESP车身稳定控制、皮革座椅、8英寸中控大屏、倒车影像。即便是最贵的豪华型,它还拥有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电动天窗、定速巡航、后视镜加热等,最贵也不过8.28万。

宝骏730是专门针对家庭用户而设计开发的,所以它更适合那些经济不那么宽裕的二胎家庭,当然你思想也得比较超前,可以接受把MPV作为日常家用车,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它的接受度是蛮高的。

注:广汽吉奥星朗(第11名,35712辆)与东风风度帅客(第14名,26755辆)是和宝骏730差不多大小的车型并且同排量车型的售价也比较接近,不过它们不仅销量上与宝骏730有较大差距,设计、整体质感、配置等方面也有较大差距,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方相关文章进行了解。

总榜第5名:东风风行 景逸

官方指导售价:5.99~7.38万元

2014年全年销量:115669辆

2013年全年销量:70077辆(第5名)

景逸是MPV销量榜前10的常客,随着车型老化和内部生产的调整,如今在售卖的车型仅剩三款,而实际上它在2014年的销量一下子猛涨了4万多辆,推测很有可能出产于景逸平台的景逸X5与其销量共算了。

低价大空间是景逸的主要卖点,6万不到的价格就能买到,而顶配的价格也才8万不到,再加上终端的优惠,价格确实相当给力。另外它的空间也非常出色,毕竟是一款MPV车型改来的,比两厢车的内部空间要宽裕不少。

2014款东风风行景逸 指导售价
车型售价(万元)
XL改款 1.5L MT 舒适型5.99
LV改款 1.5L MT 豪华型6.69
改款 1.5L AMT 豪华型(国IV)7.39

由于它不是一个正统的MPV造型,所以出席一些正式的商务场合可能就显得不是那么庄重了。不过这也正好符合了一批家用消费者的需求,毕竟谁都不想辛辛苦苦买了辆车回来,开出去后却被人当做司机,所以景逸对一些家用消费者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总榜第10名:长安 欧力威

官方指导售价:3.98~6.09万元

2014年全年销量:46005辆

2013年全年销量:22126辆(第14名)

欧力威是一款很有特点的车型,首先长安把它定义为小型车,但一看外形大家都知道它脱胎于微面,所以它的销量统计出现在了MPV榜单中。欧力威是这个价位中唯一的5座MPV,还能在6万元内提供AMT车型,其外观内饰也颇为时尚,所以我们看到今年它的销量翻了一番,闯进了MPV销量榜TOP10之中。

欧力威在2014年推出了自动挡车型,该变速箱由原先五速手动变速箱通过加装一套自动控制装置改款而来,可实现五速手自一体变速,在6万元内的车型中这是一个有竞争力的配置。而五座的设计则给欧力威带来了夸张的后排空间,秒杀同价位轿车,也秒杀同价位7座微面。

欧力威虽然车型轮廓有着微面的影子,但无论是外观细节设计还是内部中控设计都具有相当的时尚感,挺能吸引年轻人眼球的,如果你资金不充裕,还想买一款大空间的车,那欧力威就适合你了。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